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自然洞见

2023-02-27 09: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经过学校时,当欢天喜地的家长带着花骨朵一样背着书包的孩子上车,迎面而来是尘世浓浓的亲情,他们的眼神会慢慢清澈。学着接受,接受孤独挫败,接受困惑焦虑,接受生活馈赠的所有,在阳光照不到的旮旯里寻找继续前行的力量。

文/温培雅

一个很久没有联系的人打电话问一件小事,我告诉他自己已经不在原单位了。他很是惊诧地问:“怎么想到去当老师了?”呃,这个问题我也一直在思考,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然后他继续自己连珠炮式的“十万个为什么”:“在哪个学院?教的有课吗?工作忙吗”我挑重点简要作答;“大学写作。还行。”他恍然大悟:“哦,教学生写作文的呀!”听起来好像很有道理,我一时竟无从反驳。

我刚上班时在县里的广播电视局工作过两年。那一年春节回奶奶家探亲,村里一位老人问我在哪个厂上班,我说广电局。他歪头认真思考了一下说:“放电影呀!前几天村里办喜事邀请一帮人放了两天电影,你们是一伙的吧?”当时已经是2000年,他的记忆竟然还停滞在20世纪80年代。那时我近70岁的奶奶健在且健康,给这位老人家解释说我是做新闻的,就是写电视上主持人念的那些稿子。他连连点头,不知道听懂了没有。过了几年,我又调到了市里的日报社,听说这位老人家逢人便讲我是印刷厂的——还算沾点边吧。在报社摸爬滚打干了20多年,业务、创收、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全部尝试了一遍,而且做得还算得心应手。但是在有些人的认知里,报社出来的不就是写稿子吗?其实,这只是必备的基础技能之一。好吧,你说的都对,我无言以对。

人与人虽然是同一个物种,但是很奇怪,不但悲喜各不相通,连思维都是天马行空。格局和眼界决定一个人的思维高度:樵夫认为皇帝每天也要砍柴挑柴,只不过用的是金扁担而已;一篇小说里讲过一位从未走出村庄的老人,他眼中的皇帝就是每天躺在新里、新表、新棉花铺盖的床上,渴了就喝红糖水,饿了就吃炸油馍。

日常交往也会发现,有些人相处越久越仰之弥高,有些人客套过后就无法深交。你敬畏真理,他膜拜权威,世界观天差地别;你站在良知一边,他站在胜者一方,价值观两个极端;你奋斗是为了理想更好地实现,他努力是为了感受凌驾于人的力量,人生观南辕北辙。理念不同,不用强融,永远不要用积累几十年的认知去理解别人的想法,或是用你认为正确的观点去和一个生活在火星上的人沟通。人生这么短,要去做的事情这么多,哪有时间浪费呢?

经常想到春天,心中就会有花儿盛放;经常靠近阳光,生命里才会充满暖意。我喜欢乘公交车,车上会发生很多故事,而且很多线路的安排都颇具生活的哲学。比如15路公交车,它会经过市中心医院、儿童公园还有小学、幼儿园。在医院停下的那一站,很多神色疲惫的患者拎着CT片上车,胳膊上留置针的导管很扎眼。他们的脸上残存着暴风雨经过的痕迹,眼神里凝着寒霜。但是经过音乐和笑声交织的儿童公园时,他们的表情会慢慢化冻;经过学校时,当欢天喜地的家长带着花骨朵一样背着书包的孩子上车,迎面而来是尘世浓浓的亲情,他们的眼神会慢慢清澈。一个人,只有自己看见、自我救赎,才能握紧希望,才不会那么悲伤。

宋代秦观在《兵法》中说:“心不摇于死生之变,气不夺于宠辱利害之交,则四者之胜败自然洞见。”别人如何看待你无法干涉,但是自我洞见是一生的功课。黄渤成名后,在采访中说了这么一句非常清醒的话:“现在身边全是好人,每一张都是洋溢的笑脸。”他揭示了一个残酷的人间真相:身陷困境的人,在最痛苦无助的时刻只能一个人煎熬,熬过去是鸟语花香,熬不过去就是深渊泥塘。心只有那么大,装太多的悲伤,就容不下幸福的存在。

其实年轻不是资本,而勇气才是行走的铠甲。人生的剧本里,猝不及防的意外是常态。学着接受,接受孤独挫败,接受困惑焦虑,接受生活馈赠的所有,在阳光照不到的旮旯里寻找继续前行的力量。有时,我们不是因为有了希望才去努力,而是因为努力了才有希望。无法改变环境时,我们就改变自己,认清自己的能力与边界,明白自己的优势与软肋,无论身处什么样的境遇,都要做一个柔软且强大的人——柔软的是植根于内心的纯良,强大的是不断滋生的勇气。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