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好人之城”绽放文明之花

2023-04-04 08:46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越来越多的“天中好人”,如一颗颗闪耀的繁星,汇聚起“好人之城”璀璨的星空,成为城市进步与文明的精神引领,化作天中大地的精神财富和靓丽名片,驻马店“好人现象”也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力保障。

                             记者 耿杨扬 通讯员 赵成福

好人是最温暖的赞美诗。

2023年2月6日,土耳其强震。泌阳县蓝天救援队队长王建磊跟随救援部队紧急奔赴土耳其地震重灾区马拉蒂亚省参加跨国救援行动,克服种种不利条件完成救援任务,彰显了天中人的大爱与情怀。

91b79e6d7fde77ae7fc553fe58700257_img_203_202_469_241

3月8日上午,2023年驻马店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学雷锋活动重要指示精神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座谈会召开。会议对我市2022年涌现出的“中国好人”“河南好人”“驻马店好人”进行表彰。(记者 刘金霞 /摄)

驻马店市薄山林场峰头山森林防火瞭望员孙向东在薄山林场工作近40年,驻守林区峰头山森林防火瞭望台16年,终日与清风为伴、与林木为伍,饿了啃一口干馍,渴了捧一把山泉,盛夏蚊虫叮咬,严冬风餐露宿,初心不改护佑十万亩森林安全。

驿城区水屯镇孟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贺新义自1994年起经营驻马店至广东的客运业务,免费安置农民就业累计260多万人次,为贫困务工人员减免车费6000多万元,被人们称作“信义大哥”。2011年,他回到家乡,当选支部书记,先后捐资600多万元,修建民心工程、兴办产业……

“当好人、做好事、存好心”的理念在这里深入人心,正是这样一群群平凡而伟大的驻马店好人,践行着一个个善行义举,唱响了一座城市的大爱文化,筑牢了文明驻马店的基石,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供有力支撑。

伟大时代需要崇高精神的支撑,伟大事业需要榜样力量的引领。近年来,驻马店全力打造“好人之城”品牌,目前共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人次、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8人,10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95人荣登“河南好人榜”。“好人之城”已成为驻马店的最美风景和精神地标,不断刷新着城市文明的新高度。

好人辈出打造道德磁场

“好人之城”,满城春风。

2022年第三季度,刘世扬登上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榜”。这位耄耋之年的党员,退休前是上蔡县东洪镇农技站站长,一直从事农业科研工作;退休后的他也没闲着,反而开始了一项更加浩大的“工程”,做起了小麦、芝麻品种的培育。20多年来,他默默耕耘,先后培育出经省和国家审定的7个小麦新品种,5个芝麻新品种,在河南、湖北、四川、重庆等6省推广种植面积超过1000万亩,累计增收粮食逾4亿公斤。

“亲历过千家万户吃糠咽菜的艰难,才能懂得米饭的珍贵。”他怀着对这片土地深沉的感情续写了一个个育种奇迹,生动解释了粮食对于国家和百姓的要义。

同样是在2022年,泌阳县花园街道大熊庄村的薛海滨入选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榜”。薛海滨身为一名普通妇女,自2000年以来,她以满腔挚爱,义务照顾孤儿和困难家庭的孩子,用朴实的行动给孩子们带去温暖。这些孩子被他们口中的“薛妈妈”悉心照料,直到考上大学、参加工作。

“我觉得把孩子从社会上拉回来,重返校园,对孩子的人生是一个跨越。这种幸福,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薛海滨的朴实话语感染了无数人。

勇救落水儿童的水上救援队队员刘保安,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于危难的医生闵磊,“粪”不顾身抢救生命的女护士王向鹤,无数句回荡在耳旁的“我能行!我要上!”……这些你我身边最平凡的普通人,用他们的大爱创造了一个个生命的奇迹,一个崇德向善、好人辈出的道德磁场正散发无穷引力。

健全机制厚植好人沃土

道德是社会和谐的基石,文明是时代进步的标志。长期以来,我市不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通过深入挖掘、宣传推荐、褒奖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开展系列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自觉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掀起了学好人、做好人、敬好人的热潮,营造了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建立完善荐选好人、礼赞好人、尊崇好人机制,“好人之城”名片愈发闪耀。

聚焦最基层,在全市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好人推选机制,评选活动在基层全面铺开,通过组织推荐、社会评荐、个人自荐等多种渠道,层层挖掘推荐好人典型,通过多级推选举荐实现了对身边好人的多轮筛选。

覆盖各行业,将“身边好人”评选分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等类型,涵盖了科技、教育、医疗、普通群众、普通劳动者等各行各业从业人员,无缝隙、全覆盖。

近年来,我市不断建立健全“回报好人”的激励反馈机制,市财政每年列支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专项帮扶资金50万元,对道德模范落实各项待遇,开展各级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工作,进一步扩大群众基础,提高社会影响。制订一系列激励措施,为道德模范提供公益代言、参观游览、身心发展、阵地搭建等方面礼遇,进一步激发好人的社会荣誉感,打造道德磁场。

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三巡(巡演、巡讲、巡讲)”“进道德讲堂”“图文展览”等活动。定期开展道德模范、感动天中十大年度人物、最美教师等系列最美人物评选表彰活动。从2015年开始至今,先后向中央文明办、省文明办推荐“身边好人”数百人。

坚持把创建“文明城”与培育“文明人”有机结合,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创建一起走”“文明礼仪进万家”“争做文明有礼驻马店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

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抓手,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星级少年等层出不穷,形成了广大市民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

扶危助困绽放志愿之花

时下,在这座享有“千年古驿站、生态文明城”美誉的城市,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他们活跃在主要交通路口、汽车站、火车站、公园,活跃在敬老院、福利院和社区困难群众家中,播撒着爱和文明,传递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一个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物质与外表,还在于精神与内涵。近年来,我市积极创新载体,不断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内涵,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持续推进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等重点领域的志愿服务,壮大了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擦亮了一大批特色品牌。

多年来,我市先后评选出学雷锋优秀志愿者800名、优秀志愿服务组织32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60个、优秀志愿服务社区40个。目前,全市已注册机关企事业志愿服务组织2463个,注册志愿者84.3万多人;培育出“孝善文化+”“红色文化传承”等特色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40多个,形成了具有我市特色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

一抹抹随处可见的“志愿红”,感召着人们见贤思齐、择善而从,激发着每个人心底向善、向好的信念,转化为广大群众的生动实践。

精心培育,“好人事迹”层出不穷,“好人之城”枝繁叶茂。疫情关键时刻,勇往直前,最美逆行者——支援湖北医疗队;危难关头,临危不乱,跳入冰河勇救落水女子的遂平县公安局灈阳派出所民警张俊凯……太多太多的身边好人,他们就像炙热的火焰,温暖着天中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从一群好人到一座“好人之城”,从“驻马店好人”到“驻马店人好”,“好人之城”已成为驻马店这座城市的最美风景和精神地标。越来越多的“天中好人”,如一颗颗闪耀的繁星,汇聚起“好人之城”璀璨的星空,成为城市进步与文明的精神引领,化作天中大地的精神财富和靓丽名片,驻马店“好人现象”也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力保障。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