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家国清明•缅怀 】兰考:泡桐花开又念君

2023-04-05 21:59 来源: 大象时政 责任编辑:张倩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 青年斫琴师 徐冰:我们不仅会做琴,还通过线上线下培训了将近一千名学员,进一步将我们兰考的民族乐器产业,做大做强。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干部 徐永顺:每年植树节的时候,我们都要栽下大量的泡桐,一方面是怀念,另一方面就是传承,我们要把焦裕禄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清明时节、泡桐花开。60年前,为防风治沙,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种下泡桐树,如今以泡桐为原材料制作的民族乐器,一弦一曲改写着兰考人的命运,也拨动着历史发展的脉搏。

清明节期间,人们从四面八方来到焦裕禄纪念园,表达哀思。在拜谒的人群中,来自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的村民,带来了特别的纪念——泡桐花。

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 青年斫琴师 徐亚冲:我们徐场村村民自发组织来到焦裕禄纪念园,大家来悼念焦书记,表达对焦书记的思念和感恩之情。

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干部 徐留海:焦书记当年种下的泡桐,现在成了我们村的致富产业,我们这次特意摘下泡桐花,献给焦书记,来表达对他的思念。

焦裕禄当年引进的泡桐,发挥了巨大的防风固沙作用,如今已遍植兰考城乡。在兰考县徐场村,万亩泡桐林花开正艳。

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干部 徐永顺:你看我们这一排排的泡桐树,这可是我们的摇钱树啊,如果把它制作成高档乐器,那它的身价会翻上几百倍。

徐场村利用泡桐资源,大力发展民族乐器产业,成为远近闻名的“乐器村”,如今,105户村民里,90多户从事民族乐器加工制作,形成了原材料加工、产品及配件制作、包装为一体的产业链,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

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民 青年斫琴师 徐冰:我们不仅会做琴,还通过线上线下培训了将近一千名学员,进一步将我们兰考的民族乐器产业,做大做强。

一个人、一棵树、一种精神、一个产业。当年焦裕禄栽下的“保护树”如今成为了兰考的“致富树”。全国民族乐器90%以上的音板都来自兰考,年产民族乐器70万台,产值达30亿元,带动就业1.8万多人,民族乐器产业已成长为兰考县的特色产业。

兰考县堌阳镇徐场村村干部 徐永顺:每年植树节的时候,我们都要栽下大量的泡桐,一方面是怀念,另一方面就是传承,我们要把焦裕禄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责任编辑:张倩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