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从贫困张庄到幸福张庄 | 乡村行 看振兴

2023-11-23 10:54 来源: 大象时政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开封市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村民 卞九灵:现在那真是好得很,家家户户那别说了,一家都几辆车。

11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开封市兰考县张庄村曾经是远近有名的贫困村,当地通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不仅脱了贫,还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越跑越快。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葛玉珍:这里是兰考县张庄村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今天这里有一场采菇技能大比武正在进行,这一次她们不光是要比速度,更重要的是比一比谁的采摘技术好。

现场:这筐菇整体还差不多,有个别有碰伤的,像这一个。

郭雪丽是今天评出来的“采菇巧手”。为了鼓励大家努力提高技能水平,这样的比赛基地里每个月都会举行,评级结果直接和个人采摘单价挂钩。

开封市兰考县张庄奥吉特菌业有限公司采菇师 郭雪丽:采一筐能挣4块钱,一天能采个四五十筐,评上二级(技师),工资就能上涨3%。

几年前,张庄有很多像郭雪丽这样的留守妇女,需要照顾家庭和孩子而无法外出务工。为了精准解决她们的就业问题,2017年张庄村引进龙头企业建设60个标准化智能恒温菇房,生产食用菌。菇房一年四季生产不停,也让160多人有了稳定的工作。

开封市兰考县张庄奥吉特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锋:按件结算,积极性也高,有的员工早上五六点、四五点就来上工了,每月的收入大部分都是四千以上。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张庄时,张庄人均年收入仅有2500块钱。十年来,经过“精准扶贫”发力,张庄村充分利用本土资源,发展起乡村旅游、食用菌、肉牛养殖、南美白对虾养殖等多种产业,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了两万多元。不仅村民的钱包鼓了起来,村里的人气也越来越旺。

现场:咱们净菜加工机器那边,我看菜叶掉地上,损耗比较高……

和许多农村青年一样,卜婉丽在外打工多年,如今老家发展呈现出新面貌,让她有了返乡创业的想法。说干就干,今年7月卜婉丽回到张庄,建立了净菜加工厂。

开封市兰考县证发农业张庄净菜加工厂负责人 卜婉丽:我们现在做的品是洋葱、包菜、胡萝卜,带动周边的村民来种植这些农副产品,然后解决他们的销路问题。每天的量大概出净菜的话能出 20 吨左右。

如今,张庄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达100余万元,1300多人在村里实现了稳定就业,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开封市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村民 张五香:这十年来我感到最大的变化,我能挣钱了,一天七八十块钱在这大棚里干活。

开封市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村民 卞九灵:现在那真是好得很,家家户户那别说了,一家都几辆车。

开封市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村支部书记  申学风:产业多样化,让村民不光是实现家门口就业,他还能挑选喜欢干的工作。

十年间,兰考在“精准”上下功夫,先后建成了县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33个、乡村产业基地348个。一个个像张庄一样的小村庄,靠发展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越跑越快。

开封市兰考县委常委 宣传部长 副县长 刘九玲:在全面建设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我们要继续弘扬焦裕禄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我们的特色产业做得更大更强,还要进一步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