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西平县 以“福寿文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04-12 09:54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同时,依托嫘祖文化、冶铁铸剑文化和海棠文化等特色元素,积极整合资源,强化亮点打造,培育鲜明文旅地标,打造特色餐饮品牌,丰富沉浸式旅游体验,全力激活文旅振兴的主引擎,奋力打造生态宜居“花海文旅新城”。

记者 许 静 通讯员 田春雨

走进西平县柏城街道皮庄社区文化广场和小公园,时常可以看到老人们在楼台亭榭里、茂林修竹间观花赏景……近年来,西平县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创建“中国长寿之乡”为载体,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发展老龄事业,大力弘扬孝善文化、长寿文化,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升,人均寿命不断增加。

“每个村至少有一个文化广场和一个公园,供村民闲暇之余娱乐、游玩。”西平县委相关负责人说,全县建有396个文化广场和公园,已成为老年人每天必去的“打卡地”。据介绍,西平县各项指标均已达《长寿之乡认定准则和方法》,60岁以上老人19万人,占总人口的21.5%,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79.6岁,比全国总体水平高2.1岁。由西平县首创“福寿品牌理念”案例已成功入选2022年度全国城市品牌创建五大经典案例,也是河南省唯一入选案例。

生态环境质量对人类的健康和寿命具有重要影响。该县坚持生态先行,建成了小洪河、嫘祖河、南城河等水系生态工程,城区河段将沿岸七大主题公园连珠成串,公园内绿树成荫、海棠铺绣。同时,依托嫘祖文化、冶铁铸剑文化和海棠文化等特色元素,积极整合资源,强化亮点打造,培育鲜明文旅地标,打造特色餐饮品牌,丰富沉浸式旅游体验,全力激活文旅振兴的主引擎,奋力打造生态宜居“花海文旅新城”。

至 目前,西平县森 林覆盖率31.17%,城市综合绿化率、绿地率分别为42.56%、39.69%,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3.46平方米,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创建“四美乡村”示范村82个、“千万工程”示范村13个,先后获评国家级园林县城、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中国生态魅力县等称号。

不仅环境质量大幅提升,西平人的饮食也更加绿色健康,以小麦面粉为主,兼以玉米、大豆、红薯等,一日三餐,粗细搭配,营养均衡,为健康长寿打下基础。

同时,收入水平决定生活质量,而生活质量的改善可以有效提高人均预期寿命。从田里到田外,产业链在延伸、就业路在拓宽,西平人在增收增寿的路上从未止步。据了解,西平县城镇就业率90%,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低于全国平均值,城镇就业27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多元,年均增长6.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万元,年均增长8.5%。

西平县委相关负责人说:“当前,城市发展进入品牌时代,以品牌竞争引领城市竞争成为共识。”作为《绿色低碳城市评价技术要求》《幸福城市民意调查指标》标准研究基地,要积极倡导“减碳为了增寿”理念,努力打造幸福西平、健康小城、长寿之乡,并着手研究县歌、县标、城市品牌VIS系统和城市品牌口号,切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