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全力拼经济 各地在行动丨夜游点亮中原夜

2023-04-29 10:19 来源: 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胡志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编者按

时下,夜经济正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赛道”。近年来,为激发文旅消费活力,我省围绕“点亮夜生活”主题,积极开展国家级、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创建活动,催生出文旅夜间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新产品,不断满足游客多元化休闲消费的需求。“五一”假期来临,本报遴选了5处省内文旅景区各具特色的夜游体验,带您领略“夜游点亮中原夜”的独特魅力。

微信截图_20230429071358.png

开封鼓楼夜市。刘恩光摄

  夜市鼻祖的新“夜”态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郭歌

1000年前,暗夜中有一个地方仍然灯火通明,那便是北宋都城东京——今日的开封。

开封夜市形成于北宋时期,已有1000多年历史。随着夜禁制在宋朝的逐渐变通,古人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夜生活,可以说开封夜市是我国夜市的“鼻祖”。如今,入夜的开封更是“富贵迷人眼”,充满了烟火气息。

天色将暗,鼓楼夜市的摊主们便拉着小车鱼贯而入。几分钟后,灌汤包子、桶子鸡、炒凉粉、杏仁茶……各色开封小吃便上桌了。

“第一次见到鼓楼夜市,特别震撼。”4月28日,来开封旅游的外地游客董先生说,“这次趁着假期带着家人一起来,希望能把这些美食尝个遍。”

鼓楼夜市作为开封市鼓楼特色文化街区的主体,是开封最大的夜市,占地约7000平方米,拥有200多家摊位,可以同时容纳1500余人就餐。食物的香味袅袅而升,热情的游客摩肩接踵,再现《东京梦华录》中“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的盛景。

买炒凉粉还要排队取号?这足见夜市生意的火爆。小虎炒凉粉的摊主告诉记者:“每天至少能卖十几盆凉粉,这几天顾客特别多,从下午出摊到晚上收摊手都没停过,估计‘五一’假期还能再来一波高峰。”

“夜经济”已成为开封复苏文旅市场、激发消费活力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开封夜市逐渐形成“一街一特色”布局,各个夜市错位发展、互为补充,满足游客多元化、多层次消费需求,丰富群众生活。

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曲水流觞夜景璀璨、亭台楼阁倒影成趣,置身开封七盛角旅游休闲街区,让人切实感受到古城水韵的风采。

日前,开封七盛角旅游休闲街区与开封市鼓楼特色文化街区一同入选河南省100个文旅消费新场景。一系列小而精致的“文化创意艺术区”成为潮生活的联合集散地;“小吃焕新区”打破了开封小吃的流动夜市模式,锻造出一座“餐饮文化博物馆”;非遗文化馆收纳了各项非遗文化作品,传承着古老的手工技艺……

作为“夜经济”起始城市,宋代的开封繁华热闹,灯火通明;如今的开封持续完善夜间文旅发展政策体系,着力打造“大宋不夜城”,明确培育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等夜间旅游产业,不断激活古城新“夜”态。

ca77d668418629029395354dad9093f7_p38_b.jpg

演员与“夜游嵩山”的游客互动。受访者供图

  从“夜爬嵩山”到“夜游嵩山”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 通讯员 王俊玲

4月27日晚,嵩山景区游客中心全新开放的天中市集中,鹤发童颜的嵩山“卖松客”正在与“宁采臣”聊天,后面的“天地之中”小舞台上,唐宫小姐姐们正在跳舞,旁边地质博物馆的电音节气氛已至顶点,兴奋的游客对着各处美景拍照打卡。景区大门口、游客中心、科举大道、嵩阳书院门前游人如织,峻极峰半山腰处灯光闪耀……中岳嵩山,仿佛一下子在夜间苏醒。

登封市文旅部门和登封文旅集团科学谋划、积极推进,在2023年“五一”假期之前,以“中岳嵩山·追光2023”为主题,陆续建成并落地运营十余个大型活动和项目,包括中岳庙新春游园会、中岳庙千年古庙会、夜游嵩山、嵩阳景区天中市集、嵩山少林文创空间、少林功夫市集、少林万人功夫表演、直升机低空观光等。

其中,“夜游嵩山”项目备受关注。2022年6月份,省内大学生们率先将“夜爬嵩山”推上了抖音话题榜。捕捉到市场需求信号的登封文旅集团迅速反应,在景区安全和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试水“夜爬嵩山”,得到了年轻游客的热烈响应,形成了省内的现象级旅游产品。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准备,“夜游嵩山”项目投入1000余万元,实现了安全设施、灯光效果、内容的全面升级,于4月26日正式开放。当天,还举行了首场“日出嵩山·漫品登封”沉浸式文旅推介会,同步启动的首届登封嵩山电音节将持续至5月5日,天中市集将持续至10月30日。“夜游嵩山”开放当天,入园游客达1.2万人次,实现了“开门红”。

“‘日出嵩山·漫品登封’——‘夜游嵩山’项目,让游客在光影艺术、演艺活动与原生态自然环境的融合中感受心灵的愉悦,丰富了登封的旅游业态,提升了登封夜经济竞争力、夜生活吸引力。”登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张雪霞说,下一步登封文旅将全面落实省市有关部署,围绕能吃、能看、能听、能闻、能体验,大力发展“五官”经济,让登封之夜更具魅力。

0078c2c8f475463224af7dfd6217dcf6_p41_b.jpg

游客身穿汉服在洛邑古城游玩。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吉小平摄

  古都“夜八点”的新玩法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郭歌

入夜,灯火璀璨。4月27日,在洛阳洛邑古城,小桥流水、红灯掩映,身着汉服、手提宫灯的游客让这里变成了大型“穿越”现场。当前,“梦里隋唐·尽在洛邑”牡丹文化节系列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汉服文化节、牡丹花灯展、国风演艺秀、丝路文化节等特色活动接连上演,热闹非凡。

临近假期,洛邑古城的热度持续上升。依托梦唐阁、“风起洛阳”等沉浸式体验场景,该景区以“仿真式实景+沉浸式剧情+游戏式互动+体验式消费”的创新运营模式,让古城的夜生活好看又好玩。

古城虽古,但也新潮。在老城区天心文化产业园内,年轻人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剧本杀馆,三两好友换装演绎,开启自己的“第二人生”;小剧场里,脱口秀演出令人捧腹大笑……目前,该园区已成为不少年轻人打卡游玩的不二之选。

近年来,洛阳充分发挥“洛阳古城特色文化街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示范作用,以提升打造洛阳“古都夜八点”为主线,坚持“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式传播”,通过打造沉浸式文旅项目,培育文化新业态,丰富文旅产品供给,营造多元化夜经济消费场景,实现了古城文化和夜间休闲消费的深度融合。

今年牡丹文化节及“五一”期间,洛阳蓄力夜间文旅市场,推出“古都夜八点”文旅消费集聚区点亮活动。在老城区十字街、西工小街、涧西区广州市场步行街等场所,“寻味古都”特色街区美食活动让人食指大动;在洛邑古城、丽景门、北大街等地举办的“青春老城·音为有你”街头音乐会,体会一把久违的“live”氛围;还可以带上帐篷到万安山露营小镇,远离人声鼎沸的城市,亲近山野星空……

洛阳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古都夜八点”文旅消费集聚区点亮活动将以“打造时尚消费新场景、展示文旅夜游新品牌、培育夜间文旅消费新热点”为重点,引导全市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优化产品供给,丰富夜游、夜演、夜食、夜宿、夜集、夜娱等消费业态,通过多元化、沉浸式的文旅消费体验,引领带动文旅消费持续提升。

  运河古城夜市喧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

跨过千年运河,便到了浚县古城西城门。4月27日,夜幕降临,瞬间亮起的璀璨灯光,与庄重的城墙、古朴的建筑绘就了一幅流光溢彩的绝美画卷,国风华服文化大赛、社火展演大赛轮番上演,人们三五成群漫步其中,古城里升腾起浓浓的市井烟火气。

位于运河畔的浚县古城始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是河南省唯一的县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古城内有东西南北4条主街、8条小街、36条小巷,拥有世袭翰林府、县衙、文庙、粮仓等大量古迹遗存、传统民居。

穿过西城门,是熙熙攘攘的西大街。伫立在入口处的两个泥咕咕造型花灯成了年轻人开启这场古城之旅的拍照打卡点。而始建于清光绪年间的遏云楼就位于西大街南侧,现在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浚县大平调展演的舞台。听到戏台上传来铿锵有力的唱腔,人们不时地跟着哼唱几句。

继续往前走,便可以看到黎阳子馍店内食客如云,身着古装的店小二端着托盘报着菜名穿梭在大厅内。几位从安阳来的游客已经是这家店的老熟客了,无需看菜单便点了一桌浚县传统美食,子馍、浚县八大碗、王桥豆腐皮、特色大麻虾等陆续上桌。他们告诉记者,每次为了吃到最正宗的浚县美食,都会驱车70公里来到浚县古城,感受古城美食与美景。

游客们饭后开始夜游古城,在“衙役巡城”“古装市井秀”“汉服快闪秀”等互动式演出中,在汉服、COSPLAY爱好者与网络红人自发表演的街舞、唱歌等街头演艺中,沉浸式地感受古城夜的喧嚣和浪漫。

如今,每逢周末或节假日,这里五彩斑斓的灯光秀、丰富的非遗民俗展演、百年传统作坊、特色餐饮小吃、古风文创夜间市集等业态,“一步一景”的建筑风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就在去年,浚县古城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人气汇聚的背后,是浚县从供需两端发力,推动文商旅深度融合,不断地创新商业模式和运营机制。鹤壁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熊发禄说,近几年,浚县以“‘烟火’沸腾起·古城夜市喧”为主题,创新发展夜游、夜演、夜娱、夜食、夜购、夜宿等夜间文旅消费,持续丰富古城业态,延伸文旅消费链条,推动文旅夜间消费成为全县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网红小镇的烟火生活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温小娟

4月28日下午,云台山岸上小镇莫奈花舍老板娘梁晶忙得不亦乐乎,她已经接待了好几拨客人,“‘五一’假期房间都订满了,生意是越做越好!”

芙蓉阁餐厅的王永生同样忙碌,餐厅主打烩面等特色美食,食客络绎不绝。“许多外地游客来了,总要品尝具有河南特色的美食,所以店里人气一直都比较旺。”王永生说,特别是经过这几年的改造,整个小镇品质大大提升,游客更多了。

岸上小镇位于修武县云台山镇中心镇区——岸上村。修武县依托5A级旅游景区云台山,以全域美学休闲旅游业态为引领,打造了主题鲜明、风格多元、业态丰富、充满青春活力的“岸上小镇”,成为备受游客青睐的民宿小镇、年轻人追捧的网红新地标,街区商户的户均年收入由原来的5万元增加到50余万元。2021年,岸上小镇街区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新业态成为带动夜间经济发展新引擎。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产业发展科科长毋艳珲介绍,岸上小镇街区植入体验式、互动式的时尚消费业态,完善夜间休闲旅游配套服务,百余家亲子度假、时尚轻奢、浪漫风情等不同主题的民宿聚集街区,叫响了“北方民宿之都”品牌。此外,充分发挥独具地域特色的四大怀药和中草药资源优势,创新推出养生餐饮,开发出山药咖啡、菊花酥、地黄膏等特色旅游商品,打造“云台礼遇”系列伴手礼。

值得一提的是,为充分融合“旅游+文化”“旅游+音乐”发展趋势,增加优质文化和旅游消费供给,自2019年始,云台山推出的“云台山电音节”,紧扣音乐、机甲、美食等潮流元素,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乐迷、游客纷至沓来,实现了人气、收入“双丰收”。云台山电音IP掀起了岸上小镇的夜间消费热潮,形成了巨大的经济带动效应。

如今,每到夜晚,岸上小镇最热闹的夜生活就被唤醒,游客纷纷拥入这条繁华的街道,沿着青石路悠闲漫步,品尝特色美食,挑选民俗物件,打卡网红民宿……云台山小镇夜经济正释放全新活力。

微信图片_20230429071008.jpg

责任编辑:胡志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