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正阳公安民警周海: 善于化解群众纠纷的派出所所长

2023-05-08 11:23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代廷伟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通讯员 王艳

周海,男,汉族,35岁,2011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正阳县闾河派出所任派出所所长。4月30日,河南省公安厅、省总工会决定对全省公安机关49个成绩突出集体和147名成绩突出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其中,周海荣获全省公安机关成绩突出个人。

微信图片_20230508112430

周海有一颗炙热的心,他有一股使不完的劲,“青春”二字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勤于思考、踏实干事,凭借着忠诚为民的坚定信仰、实实在在的社区工作迅速成长为“警营后浪”。这位优秀的“帅小伙”,从反诈中心到派出所,他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公安事业,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从不抱怨、从不退缩。他是公安战线的螺丝钉、是所在单位的顶梁柱。他凭借扎实的业务能力、出色的工作表现,先后荣获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3次。 

微信图片_20230508112434

基层派出所处在执法为民的最前沿,又处在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必须充分发挥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周海结合实际,绘制党建引领、智能防控、服务民生、多元化解的乡村治理“一张蓝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一体共治”体系,树牢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引领农村尊法、守法风尚。春风拂来化作雨。在“一村一警”春风沐浴下,他“身”入一线,带着感情,带着防范常识登门入走访,在全乡范围内成立了13个警务工作站、2个警务室,他将辖区村组内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治安志愿者组织起来,选建为民调员,发挥他们的余热,使他们积极参与和协助农村纠纷调解、矛盾化解,以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这就是闾河派出所因地制宜而建设的民调组织“五老会”。在“一村一警”工作推进中,周海带领民警以走好群众路线、做好公安工作为契机,加大走访联络、宣传动员力度,进一步深化了“五老会”建设,使更多散居于辖区村组内的老教师、老党员陆续加入到“五老会”中来。民警还定期将“五老会”成员召集到一块进行谈心式座谈和经验交流,使他们不断提升参与矛盾纠纷调处的水平和效率。

闾河乡席庄村村民杨某某的丈夫因刑事犯罪在监狱服刑,自己身患疾病,儿子梁某又没有工作,家庭生活极其困难,为此,杨某某多次因琐事与其公公婆婆发生矛盾,周海在入村走访时获悉此情后,随即联动村干部、村民调组织“五老会”中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一起展开调解。经过十余次的往返奔波,“五老会”成员两头穿梭,为双方摆事实、讲道理, 被民警和“五老会”成员真诚、费心的调解感动得不知说啥好,成功化解了双方的家庭矛盾。与此同时,周海向乡政府进行了汇报,对杨某某申请救助,将其送到医院进行治疗。

据了解,自“五老会”建设以来,该所联动“五老会”人员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有效防止了民转刑案件的发生。现在,村里只要发生吵架或其他纠纷,“五老会”中的老同志就会主动站出来上前劝解。若有别的不安定因素,他们还及时向社区民警、辅警报告。

周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着对党和公安事业的忠诚与热爱,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和初心,他是坚守与创新的双重典范,是新形势下创新社会治理的先行者,更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践行者和领跑者!

责任编辑:代廷伟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