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泌阳:特色种植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05-09 09:20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大丰农场有9个种植大棚,占地20余亩,10余户村民在此务工、学习种植技术,种植的有香菇、甜瓜、西瓜、菜瓜、西红柿、辣椒等果蔬。为降低群众种植风险,该村承包15亩村民山岗土地作为黄金梨种植试验田,在实训村民种植技术的同时,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利润。

驻马店网讯(记者 徐明)“家人们,我们村的甜瓜、菜瓜开园了。这里的甜瓜皮薄且含糖量高,口感脆甜,欢迎大家前来品尝。”5月5日,记者走进泌阳县贾楼乡杨台村大丰农场,看到一座座大棚坐落在青山绿水之间,瓜农刘尊一边采摘甜瓜,一边进行网上直播带货。

6123983fd251a1d86092ff7b59618fd2_img_162_131_279_209

  收获果实。

大丰农场有9个种植大棚,占地20余亩,10余户村民在此务工、学习种植技术,种植的有香菇、甜瓜、西瓜、菜瓜、西红柿、辣椒等果蔬。种植基地既是果农致富的“摇钱树”,也是村民学习发展的“聚宝盆”。该村通过党建引领,选取种植能手,发展大棚种植,让村民在学习的同时,利用自家房前屋后建立自己的瓜园、菜园等实训场地,带动村民以技术致富增收。

“我们村还引进了黄金梨、新疆杏等特色林果,通过党建引领,因地施策,汇聚优势资源,依托省农科院科研技术,把昔日的荒山岗坡地变成群众致富增收的金山银山。”该村驻村第一书记许金奎介绍。为降低群众种植风险,该村承包15亩村民山岗土地作为黄金梨种植试验田,在实训村民种植技术的同时,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利润。在销售上,该村与省餐饮企业合作,采取订单式发展,承包果农新鲜果蔬。如今,该村发展种植梨树200多亩,杏树500多亩,预计年产鲜果160余万斤,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金山银山。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贾楼乡立足以白云仙桃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在坚持林果种植多元化发展的同时,持续做好撂荒地及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工作,挖掘荒山潜力,加强耕地管理,组织各村以“党建+”模式带动群众种植林果。2022年,该乡通过低产果园改造、建设优质果园等方式,发展白云仙桃、黄金梨、新疆杏、大棚种植等特色林果业4.8万多亩,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结合“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通过厚植产业优势,该乡现有通过农业标准化项目验收“白云仙桃”品牌1个,商标3个,较大规模专业种植合作社6家,“白云仙桃”系列品种13个,搭建了早熟、中熟、晚熟的生产架构,全年可实现8个月鲜桃批量上市。该乡以产业兴旺为抓手,逐步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

近年来,泌阳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在荒山治理和绿化上持续发力,先后建成了贾楼万亩桃园、马谷田10万亩梨园等一批特色林果业,产业集群效应初步展现,白云仙桃、马谷田瓢梨等品牌叫响中原。泌阳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结合“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发展理念,围绕夏南牛养殖、食用菌种植、林果种植等七大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拓宽群众致富增收新路径。随着泌阳县农业、农村、农民的高质量发展,曾经掩映在绿水青山中的古老县城乘着时代春风,正在发生巨变。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