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图片 观天下

天中烟火气 | “露水早市”——带着露珠和泥土芳香

2023-05-10 09:02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露水早市上不光卖青菜,亦有鲜花、培育好的菜苗。新冠疫情三年后,城市开始逐渐恢复原有的热闹,人流渐增,烟火重燃,在这种情况下,市井烟火最能抚慰人心。让露水早市既有“烟火气”,又有“文明风”。

驻马店网讯(记者 王永良)“这里的蔬菜瓜果、鸡鸭鱼蛋,都是最新鲜的本地食材,吃着鲜,也放心。”一大早就来逛“露水早市”的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

1

2

“一般是早晨5点去地里收菜,早上6点准时到摊位,忙到早上7点就收摊走人。”胡庙菜农李师傅说。

3

4

5

6

5月9日早晨6时许,记者在位于市解放大道世纪广场北门附近的“露水市场”听到:“早上5点从地里摘的,你看,还带露水呢。”这句话,就会吸引人的目光投向那些带着露珠、散发着泥土芳香的瓜果蔬菜,水嫩的小葱、清脆的黄瓜、指甲一掐就冒甜浆的嫩玉米、带着清晨水汽的豆角,还有那含苞待放的黄花、南瓜花、丝瓜花、莲花——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一顺势绽放。 

7

8

9

10

据了解,世纪广场附近的露水菜市场,在上午7点太阳完全升起时,就散了。卖菜的大多是周边村民,赶回家忙活农活去了。而这早市,让人们真实看到千家万户餐桌上热气腾腾的生活。

11

露水早市,是摸黑聚集在一起的、最新鲜的一场温馨小市集。那些带着露珠的茄子和青椒,帽檐上凝着露珠的卖菜人,以及赶早起床到广场晨练、遛弯的市民到露水市场上的买客们,都在露水早市上“凝结”。

记者在现场看到,露水早市上,没有豪华的集市条件,只是一辆三轮车、几只纸箱、一两个塑料盆或是藤条筐,把新鲜的青菜、鱼虾托盘一样地承载着,展览给人看。所有的青菜和水果在路边“席地而坐”,卖菜人也是蹲着的,等人来买。菜很快就被选购一空,他们最多把地上的尼龙袋卷起来,胳肢窝一夹,回家吃早饭去,很是潇洒。

12

13

14

露水早市上不光卖青菜,亦有鲜花、培育好的菜苗。“这些蔬菜都还带着露珠,还带着泥土的芳香,看着就新鲜,不买,就是看看,嗅着露水早市的清新感,心情也是愉悦的。”到广场晨练的市民周先生说,买两盆花花草草也是不错的。秀气的一盆文竹,立于桌案之上,怎么看都好看;买一盆滴水观音放在院子里似乎也不错;一盆兰草,疏疏朗朗的,有君子之风。花花草草,人生菩提,和繁杂的生活融合在一起,这才是生活最鲜活的滋味。

“我每天早上都会过来跑步,锻炼完身体后买点菜回家,非常方便。”市民刘霞认为,“地摊经济、露水经济”不仅没让城市更脏更乱,反而有了很久之前的烟火气,充满生活气息的吆喝声在“露水早市”里此起彼伏。

记者感受到,露水早市的“早”,并不代表着生活的快节奏。快与慢,都是个人把控的,愿意赶露水早市的人,定然是有着一颗清闲的心,露水一样的清澈,露水一样慢慢凝结。买菜的市民也从这里开启一天的好心情。

记者手记:市井烟火最能抚慰人心

早起出门逛一逛露水早市,采购新鲜便宜的蔬菜回家,全家就有了一天幸福满足的开始,为这一天的工作和学习注入活力。

城市由人组成,烟火气是城市应有的温暖底色。摊位、小店、铺面,一点点细碎的爝火微光,既是一家老小的生计,也象征着城市活力的回归。城市中的这群人,披星戴月出发,为了我们更幸福地生活,在薄雾中的清晨坚守在早市上,在城市角落里围着油烟忙碌,用辛勤的劳动换来幸福生活,也帮我们送来生活原本的味道。

新冠疫情三年后,城市开始逐渐恢复原有的热闹,人流渐增,烟火重燃,在这种情况下,市井烟火最能抚慰人心。让露水早市既有“烟火气”,又有“文明风”。这带着露珠和泥土芬芳的人间烟火气息,就是城市向前行进的歌。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