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花”“华”同源 庙底沟彩陶上的花瓣纹有何寓意?

2023-05-20 21:31 来源: 大河网 责任编辑:胡志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大河网讯(记者莫韶华)庙底沟的先民们,用流畅的线条和出露的笔锋,让花朵在件件彩陶上肆意绽放。约6000年后,精美彩陶重见天日。隔着博物馆的玻璃,慕名前来参观的游客,无不感慨于其灼灼其华、惊叹于先民的艺术创造。5月19日,“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明探源集中采访团来到了庙底沟博物馆,惊叹花朵之美。

彩陶纹样精美丰富早期中国文明的第一缕曙光

在仰韶文化遗址发现30多年后,为配合三门峡大坝修建,考古学家安志敏率队发掘,当房基、窖藏、壕沟、陶窑、彩陶等大量史前氏族村落遗迹、文物,出现在考古铲下时,他们也推开了史前中国研究的大门。

庙底沟文化包含仰韶文化和早期龙山文化。庙底沟文化遗址的发现为中原腹地古代文明延绵不断提供了考古学证据,解决了仰韶文化向龙山文化过渡时期的文化特征及承接关系问题。2002年,配合国道310线城区段拓宽工程,由现任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商周考古研究室主任樊温泉带队,对庙底沟遗址进行了大规模的抢救性发掘,再次发现大量精美器皿和丰富遗迹。

庙底沟遗址,因遗址之上建有后人敬奉炎帝神农的“后土神庙”,其下有一自然形成的沟坡,故称庙底沟。遗址位于三门峡市湖滨区和商务中心区接合部,面积约36万平方米,在距今6000年至4500年之间,其出土器物以彩陶为主,盆、罐、尖底瓶、鼎较为典型,除了花瓣纹,旋纹、鱼纹、人面纹、网格纹、几何纹等也是常见装饰纹样。

樊温泉认为,在庙底沟遗址的发掘过程中,彩陶的出土量是最多的,这也是该遗址最突出的特征。“通常的考古发掘,彩陶文物能占到1%到2%已然算多。而处于陶器时代的庙底沟文化,彩陶的出土足足占到近20%,在考古史中实属少见。”为突出庙底沟彩陶的独特之处,樊温泉做了个比较:同样以陶器为特征的甘肃省马家窑文化,其彩陶主要用于陪葬,故器型多完整;而庙底沟彩陶,则是先人的生活用品,其中不少彩陶都存在类似于后世“锔碗”等修补痕迹。

庙底沟文化是仰韶文化中期的典型代表。此时,农业生产已经较为成熟,社会复杂化程度加剧,出现并形成了区域中心聚落,彩陶技艺也得到较大发展。

“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确定的时间上限是距今5500年前,与庙底沟文化时间段重合。庙底沟文化在当时的影响范围不仅遍布整个黄河中游地区,在黄河下游的大汶口文化、长江中游地区的大溪文化和西辽河流域的红山文化中都有发现。”三门峡庙底沟博物馆馆长王宏民称,可以说,庙底沟时代是早期中国文明的第一缕曙光,开启和形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文化的大交流。

“花”“华”同源庙底沟彩陶上的花瓣纹有何寓意?

在古代,“花”与“华”同音。“中华民族”从何而来?华夏文明源于何方?千百年来,对于“过去”的追问,考古人从未停止。

对庙底沟文化而言,“花”是一个很特殊的意象。花瓣纹是庙底沟彩陶上的典型纹饰。古汉语里“花”“华”同音,“华”的本义为“花”。不少学者认为,庙底沟彩陶上的花瓣纹,或许就是华夏之“华”的由来。

考古学家严文明先生曾提出中国史前文明的“重瓣花朵”格局,作为庙底沟文化中心区域的豫晋陕交界一带,就是“花心”。严文明认为,以庙底沟为代表的中原地区就好比花心,山东、燕辽、甘青、江浙、湘鄂、巴蜀等文化区好比内圈花瓣,闽台、粤桂、滇、康藏、新疆、内蒙古、东北等文化区好比是外围花瓣,华夏文明,好似一个三重结构的重瓣花朵。

樊温泉说:“华夏彩陶到了仰韶时代的庙底沟文化时期发展到了顶峰,成为史前华夏文明进程中的里程碑,庙底沟文化彩陶上的花瓣纹即是绽放在中原地区的‘中华文明之花’。”

著名考古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先生认为:“在多元一体、满天星斗的中华文明中,以三门峡庙底沟遗址命名的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是满天星斗中最耀眼的恒星。它与同时期古老中国大地上的其他考古学文化相比较,堪称华夏文化的母体文化或主体文化。中原龙山文化是从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中发展出来的。最早的‘中国’,应该说就是从三门峡地区走出去的。”

“三面环溪沟、一面临高崖,这就是庙底沟先民当时的生活环境。这里虽然地处深谷之中,却水网发达,土地肥沃,可谓是既受水之利又无水之害。庙底沟先民借助沟通东西的黄河谷地,将这种当时的先进文化传播出去,为中国古代文明的起源和统一国家的形成做出了伟大贡献。”樊温泉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胡志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