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骏马河畔曲声悠扬

2023-05-24 09:05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据了解,李先生年轻时做过宣传工作,与板胡结了缘,后来因工作繁忙就没再碰过。“我记了很多谱子,大众唱段和经典唱段都能拉。”这个民间自发形成的戏曲长廊每天都有活动,熙来攘往的人流、动人心弦的戏曲、喜闻乐见的演唱……歌唱声和居民的欢笑声交织在一起,浓浓的“烟火气”为城市增添了无限的活力。

驻马店网讯(记者 刘金霞  房满地)锣鼓声声唱大戏,最是人间烟火气。每天,在市区骏马路与交通路交叉口西北处的文化戏曲长廊,文艺爱好者们吹拉弹唱。悠扬的乐声和唱腔在骏马河畔唱起,已然成为骏马河畔的一道风景。5月21日早上8时,记者来到戏曲长廊骏马路,只见骏马河两岸绿树环绕,凉亭、长廊穿插其间,很多满头银发老人在此聚集,他们有的下象棋、有的唱戏、有的坐在一起聊天……远远望去,一派热闹祥和的景象。

bfeb4e784c14df2573ab652ae6ddcaa1_img_402_113_270_203

虽然时间还早,但戏曲长廊的唱戏声已经此起彼伏,许多老人在这里各展才艺,吹拉弹唱,样样都有。由于经常在这里遇见,有几位老人就自发组了团,还给团队起了名字,叫“戏曲乐园”。他们有的弹琴、有的拉二胡、有的敲梆子。拿着话筒的老人在各种乐器的相互和声中演唱,彼此配合默契,围观群众不少,小声地跟着哼唱,陶醉其中。

这些老人大都是附近的居民,因为喜欢戏曲聚在一起。只要天气好,他们就会来这里听戏、唱戏,也学习拉二胡和板胡。不一会儿,下起了小雨,但亭下的几位老人浑然不觉,他们专注地看着架子上有些泛黄的简谱书,悠闲自在地拨弄着手中的乐器,跟着自己的节奏,微微晃脑或点脚。

除了这些有“组织”的老人,还有临时结合在一起的。70多岁的李先生平视前方,左手的四根手指配合着拉弓杆的右手灵活地跳动着,旁若无人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据了解,李先生年轻时做过宣传工作,与板胡结了缘,后来因工作繁忙就没再碰过。退休后,闲来无事,又重新捡起了这个爱好,已经拉了十几年了。“我记了很多谱子,大众唱段和经典唱段都能拉。”李先生骄傲地说,“记谱子、拉板胡不仅愉悦身心,而且能训练脑子,预防老年痴呆。”

这时,赵女士走过来,想让李先生给她伴奏,唱一段《白蛇传》。就这样,两位70多岁的老人来了一场精彩的演出。“他是熟手,拉得特别好。”演唱结束后,赵女士对记者说,“我学唱戏有五六年了,每天接送完孙女,都会来这里玩一会儿,不仅给自己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还能结识很多志同道合的老年朋友,和他们一起唱唱戏、拉拉话,感觉身心舒畅,一点也不孤单。”

下午2时,在悠扬的二胡声中,很多老人三五成群地坐在石板凳上下棋。一位老先生来到激战正酣的两位棋友面前,说:“今天来晚了。”棋友打趣道:“这得罚钱。”三位老先生因下象棋结缘,已是老朋友了,每天下午都会相约一起来这里下棋。离这不远处,四位老先生围坐在石桌前,饶有兴致地交谈着唱戏心得。

这个民间自发形成的戏曲长廊每天都有活动,熙来攘往的人流、动人心弦的戏曲、喜闻乐见的演唱……歌唱声和居民的欢笑声交织在一起,浓浓的“烟火气”为城市增添了无限的活力。记者了解到,目前,骏马路较为固定的戏摊儿已发展到二十多个,每天成百上千的戏迷在此唱戏、听戏,形成了“天天有锣响、周周有戏唱”的戏曲一条街,也成为驻马店市中心城区靓丽的一道人文景观。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