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第一时间

两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理性选择校外培训机构的倡议

2023-06-02 14:4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驻马店网讯(记者 刘金霞)今日,记者从市消协获悉,一年一度的暑假生活即将来临,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消费者协会印发的《河南省校外培训“平安消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精神,深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严厉打击非法校外培训行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家长消费权利意识、责任意识...

@全市市民及学生家长   

——两部门联合发布关于理性选择校外培训机构的倡议

驻马店网讯(记者 刘金霞今日,记者从市消协获悉,一年一度的暑假生活即将来临,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消费者协会印发的《河南省校外培训“平安消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精神,深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严厉打击非法校外培训行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家长消费权利意识、责任意识、消费保护意识、安全责任意识,6月2日,驻马店市教育局,驻马店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向全市广大市民及学生家长发出倡议。

树立科学教育观念。要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履行好家庭教育责任,遵循教育规律和孩子身心成长规律,客观看待孩子的差异性和多样性,帮助孩子充分发掘自身潜力,提供更加适应不同孩子特点的教育。健康、合理、有意义的课余生活是孩子身心健康发展最好的调节剂。

谨慎选择合法培训机构。家长如确有需求让孩子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选择前要做到“四必查”: 一查许可证书,凡从事中小学生学科类培训的机构必须持有教育部门颁发的《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二查证书,合法的培训机构具备民政部门颁发的《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三查教师从业资质,从事文化类学科培训的教师必须持有相应学科的教师资格证书;四查许可范围,培训机构开展的培训项目与许可范围必须一致。警惕“一对一”“住家教师”“高端家政”等“隐形变异”培训,选择合法培训机构。

签订规范服务合同。广大学生家长在缴纳培训费用前,要主动与校外培训机构签订由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制定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特别要关注涉及课程、从业人员、费用的条款,明确约定退费情形、退费方式,防止培训机构私自修改合同,出现“概不退费”等霸王条款,并要求校外培训机构签字盖章。要索取正规发票,妥善保管,不要接受与实际培训内容不符的发票和收款收据等“白条”凭证。

合理支付培训费用。请学生家长在支付学科类培训费用时,咨询是否严格落实政府指导价,不要支付超过3个月或60个课时的费用;非学科类培训一次支付不超过5000元限额的费用,避免退费纠纷和“卷钱跑路”风险。

警惕机构虚假宣传。选择培训机构及培训项目务必要现场确认。凡是未经教育部门审批而私自开展学科类培训的,均属于违规培训行为。尤其要警惕部分托管、教育咨询类机构。如果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缺乏部门监管,一旦产生经济纠纷、安全事故,将难以维权,请家长们务必高度警觉。

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一旦发现校外培训机构存在违反“双减”政策规定或侵害自己合法权益的行为,请及时向各级教育、科技、文旅、体育等主管部门和消费者协会举报投诉。

家长朋友们,为确保国家“双减”政策落地落细,切实保护您和孩子合法权益,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不断提升家长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