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汝南县

果药套种富农家

2023-06-03 16:55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邓丹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邓丹华 通讯员 杨明华) 6月3日,走进汝南县常兴镇穆屯村李锋的桃园里,但见一个个红彤彤的鲜桃挂满枝头,果香四溢,沁人心脾,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俺种植的这5亩桃树和猫爪草中药材,每年能为俺带来5万多元的收入。”李锋高兴地说。

微信图片_20230603142500

李锋今年43岁,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务工。2015年,李锋发现实行桃树和中药材立体套种是一项高效产业后,决定返乡创业。2016年春,李锋从外地购买了中华蟠桃、黄金蜜、新西兰、油桃、秋彤等8个品种的桃树苗500多棵,种植在离村不远的5亩耕地里。

“之所以种植这么多品种,主要考虑到桃树的生长周期和成熟期,让桃园在一年里有不同时节的收获。”李锋说,比如,早蜜桃一般在阴历5月就能成熟,油桃、蟠桃、新黄蜜、新黄金、新西兰和秋彤等依次成熟,一直可卖到阴历10月,实现了春赏花、夏秋冬吃鲜果的目标。

为熟练掌握桃树的种植管理技术,李锋通过上网学习,拜当地土专家为师,很快掌握了桃树的施肥、剪枝、蔬果、套袋等技术。在李锋的桃园里,记者看到,每棵桃树枝条全都呈50度左右的‘V’字形,“这种造型的桃树,果、叶相对分散,合分有序,优势凸显,每个桃子疏果时设置相隔20至30厘米的空间,没有叶片遮挡,受光均匀,‘V’字造型有利于果实采摘和立体套种。”李锋说。 

为提高桃子的品质和口感,李锋从不给桃树打农药,即使有虫,他用石飞水喷施,用草木灰治虫。在施肥方面,李锋注重施发酵好的土杂肥,配施牛奶、豆饼和芝麻饼,这样管理的果实含糖量高,果实大,色泽鲜亮。因此,每到桃子成熟季节,大家都会嗅着桃香前来抢购,每公斤10元还不够卖,500多棵桃树,每年为李锋带来3万多元的收入。

李锋所在的自然村有600多户人家,由于他的桃园沿路而建,紧挨着村庄,桃园成为附近村民休闲观光的好去处。春天的桃园里,金黄色的猫爪草花开满一地,与粉红色的桃花交相辉映,满园花香,吸引男女老少前来拍照留影、录视频。夏天,红彤彤的鲜桃挂满枝头,色香诱人,让人垂涎欲滴,忍俊不禁到桃园里采摘、品尝。

桃树株行距空间大,实行桃树与猫爪草中药材立体套种模式是李锋前年的创新之举。据李锋介绍,猫爪草属中性植物,喜光,也耐阴,对土壤要求不严,耐水湿,具有化痰散结,解毒消肿的作用,花期有半个月,生长周期为8个月,亩产猫爪草根干品100多公斤,每公斤50元,产品供不应求,仅种植猫爪草一项,5亩地每年为李锋带来2万多元的收入。

在李锋新种植的5亩桃园里,绿茵茵的鹅不食中药材铺满一地。今年春,李锋通过土地置换方式,引进中华蟠桃新品种,将桃园面积扩大到7亩。并在新种植的桃园里实行桃树与鹅不食中药材立体套种。据李锋介绍,“鹅不食中药材一年至少可收获2茬,每茬每亩可产干药材400公斤,每公斤10元,亩效益8000元。”

“我的目标是让园园一年四季都有收获季,也希望带动更多有志于农业的人士一起创业,我愿意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谈起未来,李锋信心十足地说。

责任编辑:邓丹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