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小麦抢收重心将转至黄河以北

2023-06-05 08:59 来源: 大河报·豫视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截至6月4日,河南夏播面积2340万亩,占预计面积的26%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随着小麦抢收不断推进,河南夏播工作开始压茬进行。优先抢收、烘干、收储种子田   王承启介绍,按照工作安排,全省目前正积极组织开展小麦抢收专项行动,统筹协调解决出现的重大问题。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陈朋冲 姜雨璐

6月4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河南“三夏”相关工作情况。

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17时,我省已收获小麦4964万亩,约占全省种植面积的58.2%,截至6月4日,河南夏播面积2340万亩,占预计面积的26%。

 加大农机精准调度力度

  组织引导豫南农机有序向豫北转移

6月4日,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河南“三夏”相关工作情况。

会上,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承启介绍,根据气象部门预报,6月6日晚安阳、濮阳、商丘等地将有大雨。按照抢收工作安排,全省黄河以南地区抢收要在6月4日实现大头落地。

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17时,我省已收获小麦4964万亩,约占全省种植面积的58.2%。周口、平顶山大头落地,洛阳、漯河、郑州进度已过半,商丘、开封和许昌已进入集中收获期。

6月5日至7日,抢收重心主要转移到黄河以北地区,黄河以北地区是抢收的主战场。

王承启介绍,“6月3日上午,全省在新乡召开了黄河以北地区抢收工作部署会,全面具体进行了安排部署,我们总的安排是努力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天气的不确定性,以加大工作力度推进麦收进度。”

据了解,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当前实行挂图作战,定目标、定时间、定地块、定责任,抢收任务具体落实到县、到乡、到村、到地块、到农机手,努力确保豫北地区小麦尽早抢收到手。

“目前,我们正加大农机精准调度力度,组织引导豫南农机有序向豫北转移。同时,搞好农机手作业保障服务,坚决打赢与天气抢跑麦收抢收战。”王承启说。

  截至6月4日,河南夏播面积2340万亩,占预计面积的26%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随着小麦抢收不断推进,河南夏播工作开始压茬进行。截至6月4日,全省夏播面积2340万亩,占预计面积的26%。

另外,来自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的数据,目前河南粮食作物已播1807万亩,其中玉米1428万亩,水稻289万亩、大豆33万亩;花生已播410万亩;瓜菜已播101万亩。各市进度:信阳363万亩(53%)、南阳562万亩(51%)、驻马店421万亩(34%)、平顶山129万亩(33%)、周口308万亩(27%)。

王承启介绍,当前工作中,要坚持麦收和夏播两手抓,两手都要快。要保面积,收一块种一块,种足种好秋粮,努力以秋补夏,稳定全面粮食生产产量预期。要早播种,按照“夏争时”播种要求,抢种早种;要增密度,尤其是玉米,要合理密植;要攻单产,集成推广关键技术措施,提高单产。

 优先抢收、烘干、收储种子田

王承启介绍,按照工作安排,全省目前正积极组织开展小麦抢收专项行动,统筹协调解决出现的重大问题。

他提到,对种子田,要优先收割、优先烘干、优先收储,全力以赴优先保种子。

要全力抓好豫北焦作、新乡、安阳、鹤壁、濮阳5市小麦备案繁种田收储,其他地区正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抓紧做好抢收工作,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小麦种子抢收与收储任务。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