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省国家创新高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2023-07-18 09:16 来源: 郑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深入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加大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力度,由创新龙头企业牵头成立创新联合体,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5项,省级重大科技专项29项。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件事”改革,实现人才相关业务一次提交、一网通办、“一站式”办结。

上半年,河南科技成绩单咋样?记者昨日从省科技厅获悉,上半年,河南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我省国家创新高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重大创新载体建设再造高峰。省科学院重建重振高效运行,启动建设两家省实验室,张江(国家)实验室初步同意设立分支机构,环省科学院生态圈加速形成;引进两院院士7人,国家杰青10人;首次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全省种业科研资源集中布局至“中原农谷”,神农种业实验室在“中原农谷”落地运行,与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达成同创国家实验室的深度合作意向。重建省医学科学院,建设中原医学科学城,打造“一院一城一产业集群”融合发展的创新格局。

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加速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取得突破,新入列5家全国重点实验室,总数达到13家。省实验室体系日趋完善,省政府批复成立墨子、黄淮、中州和牧原4家省实验室,总数达到14家,“核心+基地+网络”创新格局进一步形成;启动省级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工作。

创新主体不断发展壮大。深入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加大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力度,由创新龙头企业牵头成立创新联合体,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5项,省级重大科技专项29项。新遴选“瞪羚”企业350家,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64家,备案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6762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占规上工业19.3%的比重贡献了28.1%的产值。安排郑州大学50亿元、河南大学25亿元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创建,全力培育“双一流”第二梯队;加快推进高校“三个调整优化”,筹建河南电子科技大学、郑州航空航天大学等4所高校。

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丰硕。新启动实施省重大科技专项19项,省财政支持总经费2.62亿元。在研项目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地铁车辆轴箱轴承的研制”项目突破了地铁车辆轴箱轴承结构设计及仿真分析等关键技术,实现了地铁轴箱轴承国产化应用。举办2023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河南),签约项目732个、总投资超5800亿元。上半年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640亿元,同比增长13%。

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加快建设。1~5月,引进顶尖人才2人,领军人才17人,青年人才1130人,潜力人才10.4万人,签约人才项目402个。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件事”改革,实现人才相关业务一次提交、一网通办、“一站式”办结。

一流创新生态日趋完善。完善科技投入机制,持续加大省级科教投入力度,2023年省级预算安排重大项目资金98.3亿元。科技金融融合更加紧密,郑州银行加快向政策性科创金融转型;“科技贷”上半年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贷款31.37亿元,支持企业469家次;“专精特新贷”授信总金额91.43亿元,放款金额73亿元;中原科创风险投资基金等3支基金累计完成项目投资107个,投资金额约17.9亿元。(记者 李娜)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