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赵文波:用青春捍卫司法公正

2023-07-19 17:12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代廷伟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通讯员 聂仲毅

赵文波,中共党员,1982年9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上蔡县人民法院员额法官、执行局副局长。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在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征程中,赵文波秉承司法公正、执法为民的理想信念,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奋勇向前,为真正打通司法公正“最后一公里”,展现了新时代执行法官的担当作为。

1

尖刀型”法官称谓由来

到上蔡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以来,为不辜负领导同志和执行人信任,他积极勤奋,精益求精。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总是在执行现场和去执行的路上,几乎没有节假日。面对家人的牵挂与期盼,无数个日日夜夜也只能在电话里报个平安,甚至在母亲患病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战斗在执行一线。因执结案件又多又快,并且质量过硬,“尖刀型”法官的称呼随之不胫而走。2019年入员额法官后,当年执结案件300余件,2020年执结案件400余件,2022年以来,本人与其团队共结案2138件,其中执行完毕509件,其中个人结案328件,执行完毕203件,终结执行54件,终结执行程序56件,诉讼保全15件,受到领导与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肯定。

执行工作任重道远

“赵法官,太感谢你们了,他们蛮不讲理,不让俺们建房子,多亏你们来执行,我们终于能顺顺利利建房了!”在房屋施工现场,侯某女抹着眼泪絮絮叨叨地感谢着执行法官。原来,在侯某女与候某振排除妨害纠纷一案中,被告候某振无视生效的法律文书,拒绝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不断阻挠原告侯某女建房。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一再督促和被执行人候某振沟通联系不得阻碍建房,履行生效判决确定的义务,但候某振及其家人置若罔闻,并未停止阻碍建房行为。为维护申请人的胜诉权益,2020年12月承办法官赵文波、张豪杰带领执行干警来到施工现场敦促候某振履行不再阻碍建房的义务。执行过程中,候某振岳母李某坐在施工现场阻碍执行,不听劝阻;候某振岳父石某向执行干警泼洒粪便并辱骂执行人员,态度嚣张,妨碍执行。执行局负责人刘存社带领执行干警到达现场,对石某析法明理,告知其妨碍执行的不利后果。但石某变本加厉,用钉耙阻拦施工、伤害执行干警。后石某被执行干警控制,移交公安机关按刑事犯罪处理。房屋施工才得以顺利进行。

青春年华献给执行事业

执行作为诉讼程序的“最后一公里”,直接关系到当事群众的切身利益,更影响到到司法权威、司法公正。在工作中,对于不理解的申请人,赵文波会耐心讲解,告知权利;对于抵触情绪较大的被执行人,更会多次联系,帮助梳理案情,直到案结事了。成功地执结了一批复杂案件,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党员,2019年,2020年连续被驻马店市中级人民法院记三等功等。荣誉只是过去,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工作之余赵文波坚持政治理论、业务理论学习,不断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力争做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好执行法官,为新时代的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贡献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代廷伟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