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平舆县:深化产教融合 助推产业发展

2023-07-27 17:13 来源:驻马店网 徐佳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7月26日,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建造产业学院揭牌暨“特聘教授”聘任仪式在平舆县河南蓝翎环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举行。这是继2022年3月黄淮学院防水材料与工程产业学院(河南省重点产业学院)落地该县后,该县又新增的一所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建造产业学院,标志着平舆县产教融合、政校企合作工作再结硕果。

记者 徐佳瑞

“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专业方兴。7月26日,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建造产业学院揭牌暨“特聘教授”聘任仪式在平舆县河南蓝翎环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举行。这是继2022年3月黄淮学院防水材料与工程产业学院(河南省重点产业学院)落地该县后,该县又新增的一所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建造产业学院,标志着平舆县产教融合、政校企合作工作再结硕果。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苏新留,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宋华民,平舆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代元辉,河南蓝翎环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宏伟共同为智慧建造产业学院揭牌,并为“特聘教授”颁发证书。

据了解,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建造产业学院是在国家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精神指引下,由平舆县人民政府、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河南蓝翎环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主要是围绕平舆县主导产业培养大批既有理论水平又有实操经验的应用型人才,系统解决产业和企业应用型人才短缺问题。

近年来,平舆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持续抓好皮革皮具、建筑防水、户外休闲、白芝麻、电商物流“五大主导产业”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排名全市前列,县域综合实力稳居全市第一方阵。

值得一提的是,平舆县是“中国建筑工程防水之乡”、建筑防水产业是该县重点产业之一。“河南防水工匠”被誉为河南十大劳务品牌之一,从业人员已超25万人,已注册防水施工、劳务企业222家,其中一级资质企业17家、二级资质企业33家。年实现建筑防水总产值600-800亿元(平舆籍从业人员及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其中劳务收入200亿元以上。

近年来,平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建筑防水产业发展,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建筑防水产业发展的意见》,大力实施“422”工程,平舆建筑防水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科研平台建设、试验场基地建设、高端人才引进、实操实验设备配置等方面,均取得很大成就。发展职业教育,建成职教人才培育基地的条件已经成熟。

“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制造产业学院落地平舆,在平舆县职业教育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为平舆县培养更多的应用型人才,极大地促进平舆县职业教育、产业企业和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平舆县委、县政府将始终坚持服务至上理念,以最优越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架桥铺路,让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制造产业学院在平舆大地快速成长。”代元辉表示。

揭牌仪式上,苏新留向行业精英介绍了学校立德树人的宗旨。他表示,共建智慧建造产业学院是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落实党和国家发展职业教育战略的具体举措;是继科技园产业学院后,对“3+1+N”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协同办学模式的成功复制和推广,对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智慧制造产业学院的成立既是贯彻落实国家‘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更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和企业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面对未来的发展,苏新留信心满满,下一步,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将充分发挥办学优势、人才优势和专业优势,紧紧围绕平舆县域产业和驻马店市支柱产业,充分发挥政、校、企三方优势,紧跟产业发展和学科建设需求,提高职业人才培养针对性,尤其是培养大土木、大基建、新材料领域专业人才,为服务县域产业转型升级,深化高职教育改革积累宝贵经验,为平舆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发挥积极作用。

据介绍,智慧建造产业学院将通过“3+1+N”办学模式,坚持促进协同育人,共建共享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人才培养和科学普及基地,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同时,提升校企双方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紧密对接,实现产业学院的可持续、内涵式创新发展。

从具体合作内容来看,智慧建造产业学院将要聘请一大批相关企业的高管、高工为学院的特聘教授、特聘讲师,并结合企业真实工作岗位开展实践教学、学生顶岗学习,把各自的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广大学生,培养大批的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

河南蓝翎环科防水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宏伟表示,作为承办单位,蓝翎环科将继续加大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增加实操实验设备,广聘更多高水平的师资人才,以“传道、授业、解惑”和好为人师的精神为原则,不断丰富教学内容,不断优化培养方案,多育英才,努力把智慧建造产业学院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产业学院为我们营造了温馨、舒适的学习生活条件,定制了专业、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配备了优越的教学条件和教学资源,能让我们更加全身心地学习专业知识、高效率地提升技能水平。”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代表杨洋开心地说,“我们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扎实锤炼,使自己尽快成长为一名新时代能工巧匠。”

责任编辑:徐佳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