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关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河南高质量发展大会 | 坚定发展信心 壮大民营经济

2023-07-27 20:23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孙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7月26日,在2023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河南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朝阳代表老家河南,向与会企业家发出真诚邀约。借助河南高质量发展的东风,希望与更多企业界朋友携手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民企力量。”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小平 石可欣 曾鸣 王昺南

盛夏的郑州,骄阳似火。

7月26日下午,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内高朋满座、胜友如云。众多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工商界的朋友以及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2023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河南高质量发展大会为平台,共商做大做优做强民营经济的大计,进一步拓展河南与全国优强民营企业的交流合作空间,共同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大会为民营企业发展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搭建了桥梁。此次来郑州参会,也是想近距离了解河南,进一步寻找合作机会和发展机遇。”全国工商联执委、全国工商联青委会主席团成员兼秘书长、91科技集团董事长许泽玮对此次大会充满期待。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提出8个方面31条措施,进一步加大了对民营经济的政策支持力度,向市场释放了清晰明确、积极向上的信号。“最重要的就是发展。企业家要强信心,敢于投入、敢于发展。”许泽玮直言,“我对河南的印象很好,我们会推动与郑州的合作尽快落地,也希望有更多企业家尤其是青年企业家关注河南、会聚到河南。”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必须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推动民营经济走上更加广阔的舞台。

在省工商联副主席、中诚国联(河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祝春华看来,随着河南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民营企业家信心更足了。各地各部门通过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得到进一步理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护。

民营经济如何更好地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我们企业在生物药肥研发上已经取得了200多项专利,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6项。新产品不仅更加绿色环保,还能有效防止病虫害发生,有力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祝春华说。

提升民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既是确保民营经济行稳致远的前提条件,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证。强化创新引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成为不少企业代表的共识。

“民营企业市场嗅觉敏锐、创新动力强、机制灵活、反应快,敢于涉足新领域、运用新技术、研发新工艺,勇于不断推出新产品、提供新服务、创造新模式。”信合援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刘远涛说,近年来,公司研发投入稳定在销售收入的5%以上,并持续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

刘远涛表示,参加此次大会,深入了解了同行企业在人才建设、国际竞争、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先进做法。未来,将进一步借鉴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经验,进而实现自身企业提档升级。

“数字经济全球竞争的下一个赛道聚焦‘数据’和‘算力’,网络安全成为聚数算数产业的底板工程。”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更关注的是河南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发展规划。目前,奇安信已在河南设立全资子公司、中部数据中心,并组建了超百人的安全服务团队,助力河南数字强省建设和网络安全产业发展。

“会上,我对河南关于发展大数据产业、发展算力网络的规划和成果有了新的认识。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河南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务实举措。”齐向东说,“当前,郑州率先建设‘中部地区第一张城市算力网’,数据和算力优势不断增强。奇安信也将深挖优势特长,全力服务好‘数字河南’建设。”

“本次大会给民营企业带来了极大信心和动力,也为河南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河南承明光电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科峰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各类市场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公司位于三门峡市渑池县,当地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深耕细作,从“政府视角”向“企业视角”转变,把企业的人当“自家人”,把企业的事当“自家事”,助力市场主体“茁壮成长”。

王科峰认为,民营企业应进一步坚定主责主业,坚持创新引领,做大做强做优公司业务,为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初步达成合同类项目175个、总投资1759亿元

  现场签约100个项目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石可欣 陈小平

仲夏之时,万物繁茂。7月26日,又有一批知名民营企业“牵手”河南,在这块热土上共享机遇、共谋发展。

在2023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河南高质量发展大会项目签约仪式上,经过前期洽谈对接,初步达成合同类项目175个、总投资1759亿元,其中现场签约100个项目。

本次大会不仅是一次政企的“双向奔赴”,更是一次共赢发展的全新启航。集中签约项目主要围绕新型材料、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先进装备、现代医药、现代食品等重点产业,其中包括数字郑州发展蓝图项目、洛阳市年产20万千米新能源特种线缆项目、平顶山市年产20万辆新能源特种车辆项目、鹤壁市半导体芯片封装生产项目、濮阳市含氟电子材料产业系列项目、漯河市新能源储能及配套产业项目、三门峡市河洛(卢氏)康养旅游度假区项目、驻马店市中桥集成电路及相关电子产品生产项目等。

据了解,在全国工商联大力支持下,招商引资工作从大会筹备工作开始时就“火力全开”,省委统战部、省商务厅、省工商联等部门领导分别组织省辖市政府组成招商小分队,赴全国工商联企业相对集中地区开展招商工作,在积极“走出去”的同时加大“请进来”的力度,主动提供招商线索,协调各省辖市做好企业来豫考察接待工作。河南对民营企业的重视程度和扶持力度得到了参与本次大会企业家们的好评,并转化为项目合作的强烈意愿。

  大咖有话说

  优化发展环境 提振发展信心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昺南 曾鸣

“要引导社会正确认识民营经济的重大贡献和重要作用,正确看待民营经济人士通过合法合规经营获得的财富。对弱化民营经济的错误言论与做法,要及时回应关切、打消顾虑。”谈到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院长白重恩开门见山。

p52_b.jpg

白重恩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提出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切实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切实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因此,要多措并举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积极贡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肩负起更大使命、承担起更重责任、发挥出更大作用。

“要让全社会更坚定这样一个共识,即民营经济对高质量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白重恩说,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和各种措施要更加有力、落实得更好,这对于民营企业来说,是信心的一个重要来源。

如何发挥好优势实现增长潜力?白重恩表示,这跟信心有很大关系。民营经济发展从大的方向来看,应该很有信心。“没有民营经济就不可能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我们的目标是中国式现代化,所以民营经济一定是被需要的,这一点大家应该放心。”

  大咖有话说  

  打造新型合作平台 助力河南高质量发展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石可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河南省政府抢抓这一历史机遇,选准产业、高端重塑,针对智能升级布链,瞄着链群落地对接,充分体现了重实体、走高端、强链群的前瞻考量和抓住新引擎、拓展新赛道、建设新业态的创新风貌。”7月26日,在2023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河南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长、泰豪集团董事会主席黄代放,为我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一系列有针对性创新性的举措点赞。

4.jpg

黄代放介绍,科技装备业商会作为全国工商联的直属商会,联系近3000家会员企业,涉及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网络安全、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具有会员数量多、分布地域广、从事高新技术、产值规模大等特点,近年来与多地深化合作,达到了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与助推企业腾飞共赢互促目的。

“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技术、人才和资源优势,助力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黄代放表示。科技装备业商会将从三个方面“引导”——以优化产业布局为牵引,引导优强企业落户河南,成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以支持新兴产业为牵引,引导优质项目落户河南,助力河南企业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中释放活力;以强化人才支撑为牵引,引导优秀人才建设河南,通过引智用智集智支撑河南经济新发展。

“我们将搭建企业落户河南、项目投资河南、人才服务河南的新型合作平台,优化产业新布局,开辟行业新领域,激发人才新动能,让更多企业家在中原大地上展现风采。”黄代放说。

  大咖有话说

  河南是投资兴业的热土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小平

“河南是一方投资兴业的热土,希望各位企业家朋友来这里投资兴业。”7月26日,在2023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河南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朝阳代表老家河南,向与会企业家发出真诚邀约。

p47_b.jpg

王朝阳2012年创办了真实生物。经过11年的发展,真实生物不断发展壮大,在生物医药领域为呵护人民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阿兹夫定获批上市,到河南省现代医药产业研究院落户真实生物,再到仅用3个月平顶山生产基地日产量就从7万瓶提升至45万瓶……王朝阳坦言:“企业的快速发展与河南坚持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密不可分,与围绕建强先进制造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政策密不可分。”

“近年来,河南创新开展‘两个健康’河南实践,全面深化民营经济‘两个行动’,推出‘一揽子’惠企政策,打出了‘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四个拉动’、营造‘六最’营商环境等一套组合拳……”王朝阳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省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并深有感触地说,“特别是‘万人助万企’活动,实行各级干部分包企业制度,企业有问题可以第一时间反馈给联络员协调解决,让我们在坚定发展决心的同时,更安心、更放心、更暖心。”

“我们河南的民营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借助河南高质量发展的东风,希望与更多企业界朋友携手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民企力量。”王朝阳说。

rb06b20230727_00.png

责任编辑:孙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