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平舆县东皇街道:“姜”好日子“种”出来

2023-07-30 13:11 来源:驻马店网 陈文科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7月28日上午,走进平舆县东皇街道蔡营社区众耕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生姜种植基地,一股生姜特有的辛香味扑面而来,放眼望去,只见郁郁葱葱的姜苗长势喜人。

记者 陈文科 通讯员 贺志勇

7月28日上午,走进平舆县东皇街道蔡营社区众耕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生姜种植基地,一股生姜特有的辛香味扑面而来,放眼望去,只见郁郁葱葱的姜苗长势喜人。

“我们合作社统一种植,统一销售,并且无偿给社员提供技术服务,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你看,单是我们蔡营村就种植生姜470多亩。”该合作社负责人裴亚洲说,“今年生姜长势好、结得多,咱们都是订单种植,不愁销路。”

“要想种好姜,技术是关键。从生姜选种、催芽、播种到苗期、生长期管理、病虫害防治、收获,一个环节都不能出差错。”正忙着查看姜苗长势的合作社社员裴肖飞说,“种生姜,难度比别的农作物大的多!”

“现在生姜已进入重要的管护期,合理用药施肥是种出良种姜的一大法宝。”裴亚洲介绍说,“生姜原产于东南亚的热带地区,在温暖、潮湿的条件下生长很好,却容易感染病虫害,若不做好预防,将会导致姜苗的姜瘟病危害严重。”

“病虫以预防为主,温度高就容易滋生病虫害。一是选择生物性农药,二是发生前就预防,预防可以实现不生虫、少生虫,这样使用农药的量就少了。田园旁边的杂草要去掉,尽量让虫没有着陆的地方,采取物理和生物防治措施,尽量少使用农药,保证产品安全。”裴亚洲接着说,“如今,靠着对生姜种植技术的把握,不仅让危害生姜的病虫害大大减少,同时也极大改善了土壤结构,确保了生姜获得好收成。”

看着侃侃而谈的裴亚洲,你不会想到他也是“半路出家”。1984年出生的他,个子不高,言语中透露出“灵性”。他初中未毕业就外出打拼,从建筑工地的小工做起,到成立施工队承包工程,凭着农村人特有的诚实守信品格,一步步走来,也小有成就,慢慢有了为家乡做点事的想法。

2020年初,因为疫情而待在家里的裴亚洲,看到邻村里有人种植生姜正在晒种催芽,就前去攀谈起来,不说不知道,这小小的生姜种出来的竟然是“宝贝疙瘩”,裴亚洲“动心”了。他一方面向本地的生姜种植“能手”学习经验,另一方面积极咨询外地最新生姜种植技术,了解销售情况和收入效益,做到“心中有底”。

2020年3月,经多方咨询,得知山东昌邑的面姜种植技术比较成熟,且病害少,产量高,经济效益好,裴亚洲当即奔赴昌邑“取经”。

在昌邑的半年时间里,从生姜育苗栽培时的生姜育苗技术、育苗床的准备、育苗方法的流程,到地块选择、种植时间、施肥方法、病虫害防治、定植方法和收获方法,裴亚洲把生姜种植的整套技术“烂熟于心”。在签订好生姜种植技术提供协议以及生姜回收协议后,踌躇满志的裴亚洲回到家中,准备“大干一场”。

“2021年春,我从昌邑引进一批种姜,先在自家和亲友的40多亩田地里,按照学习的生姜种植技术进行种植、管理。功夫不负有心人,到10月底生姜收成后一算,每亩收益一万七八。”说起当时的情景,裴亚洲依旧“忐忑”而兴奋。

“2022年,我又流转土地60多亩,村里的老少爷们看到种姜收成不赖,纷纷要求种植,陆陆续续种植了380多亩。他们按照我的要求进行种植和管理,一季下来,每亩净收入近两万元。”裴亚洲得意地说,“今年,我自己种了110多亩,我们村种植面积已经470多亩了。”

“2023年1月,裴亚洲联合本村及周边的28户生姜种植大户,成立了平舆县众耕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专业从事生姜技术种植,生姜出口销售。其中,在庙湾镇龙王庙村种了190亩,玉皇庙乡种了235亩,双庙乡种了56亩,汝南县金铺镇种了220亩,驿城区种了55亩,规模已达1200多亩。”同行的蔡营社区驻村第一书记王影很是开心地说,“我们社区的脱贫户、监测户种植生姜,裴亚洲先给他们垫资,待收获后再结算,解决了他们想劳动致富而资金不足的问题。”

“生姜开沟培土机轻松省力,可以说是深得民心,它的出现不仅减轻了我们的工作强度,还提高了田间的作业效率。”看到我们好奇的盯着一台在田间穿行的机器,裴亚洲笑着介绍说,“你看,这还有水肥一体机,通过可控管道系统给生姜供水、供肥,使水肥相融后,通过管道和滴头形成滴灌、均匀、定时、定量,方便多了。”

“以前,生姜种植主要为人工作业,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多为小面积零星种植,难以形成规模化生产。现在,整地、开沟、起垄、培土作业已全部实现机械化,收获作业机械化也差不多有一半了。”裴亚洲信心满满地说,“这也为我们成立合作社,进行规模化种植提供了基础。”

“去年,蔡营村生姜销售收入900多万元,除去成本,每亩大约有近两万元的收益。他们的土地流转金每亩在1000元左右,比其他合作社要高几百元,间接增加了群众的收入,另外还能吸纳本村及周边群众常年到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王影一脸兴奋地说。

“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百姓!”街道包村干部南银成深有感触地说,“乡村的发展离不开产业带动,不然都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选准了生姜种植这一劳动力密集型产业,这既符合蔡营社区的实际,又是最适宜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的好项目,群众靠自己的勤劳和汗水,就能获得稳定、可持续的收入来源。”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裴亚洲在自身做大做强的基础上,自发带领其他乡亲“抱团取暖”,将群众利益与特色产业紧密联结,用自己的诚心和行动帮助他们,实现了群众从给他人干活打工转变成为自己做事,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帮助群众改善生活,“姜”群众的好日子“种”出来。

责任编辑:陈文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