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程亚楠:柔肩铁骨 芳华不负

2023-08-06 09:2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代廷伟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案件审理过程中,程亚楠始终坚持“调解优先”的理念,着力将调解贯穿于每一个环节中,积极探究调解技巧、丰富调解思路,按照案件难易程度、当事人的心结所在,选择不同的调解策略,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求,为当事人找出多种解决问题的方式,调解了一大批家事纠纷、合同纠纷,让速裁工作既要速...

通讯员 聂仲毅

程亚楠,女,1991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上蔡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2022年10月办理案件至今,她共审结了民事案件930余件,平均审理时间为12天左右,其中调解案件585件,撤诉案件170件,调撤率为81.18%,提高了审判质效,跑出了民事案件速裁的“加速度”,在司法为民的“快车道”上,将公平正义“速递”给每一位当事人,受到当事人的点赞。“年轻、亲切、速度、耐心”是当事人对她的评价,“雷厉风行、干净利落”是身边同事对她的评价。其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被评为“办案标兵”,在东洪法庭曾获得集体三等功,在立案庭先后获得了“巾帼文明岗”和集体二等功、驻马店市人民法院“先进个人”等荣誉,多次得到当事人赠送锦旗。

微信图片_20230806092618

简案快审 跑出司法便民“加速度”

速裁案件,其特点主要为诉讼标的额小、案件数量多、审理期限短,这就要求法官在审理案件时,做到简案快审,通过司法手段快速地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让其感受到性价比较高的司法服务。“审理速裁案件,决不能单纯为了快而快,因为有些案件,表面看起来似乎很简单,但事实上并非如此,但若事实认定不清楚,而此时再一味地追求速度,反而会背离了速裁快审的初衷。”在法官程亚楠看来,越是速裁的案件,就越要做到效率不减、质量不降、权益不损。为确保庭审高效运行,她每天早早地来到办公室,提前准备当天开庭案件的前期工作,然后换上法袍、组织庭审一气呵成。速裁案件较多,一天连开几个庭是常态,最多的时候她仅一上午就开了十二个庭,性格豪爽的程亚楠干起工作来总是风风火火,从不拖泥带水,每天都演绎着法院版本的“速度与激情”。

调判结合 实现简案快审“良循环”

法官的工作不是简单的判定谁赢谁输,而是要心中始终装着百姓,力求案结、事了、人和。在案件审理过程中,程亚楠始终坚持“调解优先”的理念,着力将调解贯穿于每一个环节中,积极探究调解技巧、丰富调解思路,按照案件难易程度、当事人的心结所在,选择不同的调解策略,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求,为当事人找出多种解决问题的方式,调解了一大批家事纠纷、合同纠纷,让速裁工作既要速度,也要温度,更高效,也更公平。信用卡纠纷类案件对于速裁法官来说是很简单的案件,银行交易明细清晰、合同约定明确,通过开庭判决是最快速结案的方式。一位当事人在收到传票后,来到法院找到程亚楠,是一位有些憔悴的中年妇女,见到法官后,无力地讲述了自己的难处:“法官,我知道欠的信用卡欠款还没还上,但是因为疫情的影响,我已经很久没有找到稳定工作了,而且因为生病又欠下了许多债务,实在是无力偿还银行债务,连上大学的儿子的生活费都无力负担,您能不能帮着调解一下,让我晚一些再还款。”了解到当事人的困难情况后,程亚楠立即与银行联系告知其被告的具体情况,询问能否就还款计划进行协商,经过居中调解,银行同意被告分期还款,若每月按计划还款还可以为他减免部分利息。双方对于调解结果都十分满意,当事人也感动地表示:“程法官,太感谢您了,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拿到调解书,当事人握着程亚楠的手连连道谢。程亚楠认为,调解作为速裁案件的办结利器,同时也能彰显出法律的温度,就算当事人的矛盾纠纷在诉前未能成功调解,也不能一判了之,因为法官同样不是一个冰冷的执法机器,只要与当事人同频同情,站在对方的角度分析问题,从而将调解工作贯穿整个审判过程,才能更好的化解矛盾纠纷。

线上解纷 当好群众“解忧人”

在工作中,程亚楠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速裁快审方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互联网庭审、微视频等方式交换证据、送达文书、在线调解和开展庭审等活动,当好群众“解忧人”,让当事人足不出户享受及时、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感受到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老百姓来打官司,无非就是期盼个‘理’字;我们办案子,无非就是践行个‘公’字”。程亚楠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一约既定,万山无阻。在审理每一起案件中,程亚楠都用自己的最大热情和司法智慧全力以赴,不让自己在别人的人生中留下遗憾。“这是别人的人生,也是我的人生,很多人一辈子可能就打一个官司,我怎样,他眼里的司法就怎样,成全别人的人生就是成全我自己的人生。”2022年12月疫情全面放开期间,她知道很多当事人肯定担心自己的案子因疫情而被拖延,于是在第一时间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协调,即使在家养病期间,也通过微信开庭、“河南网上庭审”等方式,耐心劝解,弥合分歧,12月2号10件案件通过调解圆满审结。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品质,作为青年法官的一员,她深知“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作为法官,她必将坚守为民初心,坚定信仰,坚守情怀,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暖民心、解民困,切实解决当事人的“急难愁盼”,用实际行动诠释对法律的忠诚、对群众的关切、对审判事业的热爱,用责任和使命担负起员额法官的职责和担当。

责任编辑:代廷伟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