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曲艺名城声悠扬——从第三届河南坠子大会看平顶山市曲艺文化

2023-08-09 09:26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平顶山市注重教学教法、剧目选择和高质量演出,大胆吸入、结合现代流行元素,通过剧目、音乐、灯光、舞美等方面的改观吸引青少年观众,促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戏曲、观看戏曲、从事戏曲行业。从“中国曲艺之乡”到“中国曲艺名城”,平顶山市曲艺之韵愈加悠扬。

□本报记者 张海涛 王冰珂

“我想死你们了!”8月4日,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送欢笑”走进平顶山专场演出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冯巩带领优秀青年相声演员表演的相声《我爱诗词》,将演出推向高潮。专场演出也为第三届河南坠子大会画上圆满句号。

曲艺名城花正红,欢声笑语醉鹰城。8月3日至4日,第三届河南坠子大会在平顶山市举办,这也是该市继2015年、2017年成功举办首届和第二届河南坠子大会后,再次承办此文化盛宴。

河南坠子大会是中国曲协推动河南坠子传承发展的品牌活动,旨在通过集中展演,搭建同台竞技、切磋交流、展示风采的平台,推动全国各地河南坠子艺术互通互鉴、共同发展。连续三届作为大会承办方,平顶山市展示出了厚重的曲艺文化底蕴。

平顶山市是古地新城,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其中曲艺文化尤其繁荣,流传着越调、豫剧、曲剧为核心的多个剧种,先后承办了第二、第六、第十届中国曲艺节,曲艺遍布鹰城大地。1995年、2018年,宝丰县和新华区先后被命名为“中国曲艺之乡”。

曲艺名城实至名归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今年2月3日,宝丰马街书会线下重启,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再次登台唱响《满江红》,引来现场喝彩连连。当天,到会艺人1186人,赶会观众达23万多人。

马街书会有700余年的历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誉为“中国曲艺史活化石”。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三,宝丰县热情地迎接四面八方的曲艺人,以天作幕、以地为台,延续着这规模宏大、形式独特、内涵丰富、世界最大规模的民间曲艺大会。

在新华区,曲艺文化同样源远流长,30多个曲种广为流传,该区还在商业街区打造了鹰城曲艺剧场,在社区建起了曲艺角,在工人文化宫开办了曲艺公益课堂,让市民近距离感受曲艺文化的活力与魅力。在“曲艺小童星”引领的曲艺进校园活动中,仅体育路小学就有快板、相声、评书3个兴趣小组,有60多位同学参与。

在两个“中国曲艺之乡”的加持下,平顶山市在组织领导、人才培养、创作表演、场地建设等方面用心用力,通过建设一批演出场所、组织一批群众活动、培养一批曲艺人才,2020年成功创建全省首个“中国曲艺名城”,奏响了发展当代曲艺的华美乐章。

近两年来,平顶山市更是以“曲”为名,建立曲艺基地20余个,成立家庭曲艺传承所26个、省级示范性传习所2个,挂牌成立市曲艺活动中心,建成中国曲艺交易中心、刘兰芳艺术馆、国家级说唱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等重点项目,持续擦亮城市金名片。

  传统曲艺推陈出新

日前,平顶山市2023年度“中原文化大舞台”在宝丰县展演,并同步在“百姓文化云”、学习强国、抖音等平台线上直播,线下观看人数累计3000余人次,线上观看人数达12.5万人次。

“地方戏曲的传承和发展既要符合戏曲规律,又要反映现实生活、顺应时代发展大势。”平顶山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余万忠说。该市利用数字化设备参与传统戏曲录制,运用线上线下联动融合的方式对传统剧目进行保存、传播,开通“平顶山戏剧研究中心”抖音官网直播号,鼓励有条件的职工进行直播,助力传统戏曲“出圈”。

内容上,该市紧跟时代脉搏,打造精品剧目,相继创作出豫剧《薄姬》、革命历史题材大型豫剧现代戏《火种》、曲剧《龙情》、抗疫扶贫题材豫剧《玉兰花开》、廉政题材豫剧《使命》《第一粒扣子》,以及新编历史剧《李清照》《王宝钏》《长孙皇后》《珠帘秀》,曲剧现代戏《情满幸福院》等,获得河南省戏剧大赛四连冠。

传统曲艺如何源源不断萌生活力?平顶山市以“曲”为媒,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打造曲艺美食一条街,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曲艺与魔术、杂技、歌舞等融合发展,衍生出魔术道具、灯光音响等关联产业,带动就业近6万人,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曲艺文化产业化典范。

传承发展薪火相传

前不久,在平顶山市青少年宫少儿相声快板培训基地,近一个月的暑期培训结课,20多位小曲迷大都掌握了基本打法。该市曲协副主席祁东旭是一名90后,幼时在这里接受曲艺启蒙教育,如今已屡摘国家级赛事桂冠,成为鹰城曲艺事业发展的骨干。

今年初,宝丰县成立马街书会曲艺培训学校,聘请刘兰芳担任名誉校长,开办河南坠子、大调曲子、评书、快板书、相声等十多个教学曲种,王印权等23名曲艺家担任教师,面向全国招收青少年、中老年曲艺爱好者,目前已免费培训学员100多名。

教育是传承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平顶山市注重教学教法、剧目选择和高质量演出,大胆吸入、结合现代流行元素,通过剧目、音乐、灯光、舞美等方面的改观吸引青少年观众,促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戏曲、观看戏曲、从事戏曲行业。

该市还通过送外培训、赛事活动、业务训练等方式,加大对演职人员的培养管理,选派业务骨干到中国戏剧学院深造,支持青年演员参加戏曲大赛,开展“盛世梨园我来唱”戏迷擂台赛等活动,发掘戏曲人才,培育戏曲艺术后备力量。

古地新城曲韵浓,百花齐放春满园。从“中国曲艺之乡”到“中国曲艺名城”,平顶山市曲艺之韵愈加悠扬。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