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平舆县东皇街道:让乡亲们在家门口有活干

2023-08-12 18:02 来源:驻马店网 徐佳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日前,记者走进平舆县东皇街道刘凡社区绿兴农业种植合作社冬瓜种植基地,一排排郁郁葱葱的冬瓜架下,一个个圆乎乎的青皮吊冬瓜硕大饱满,煞是惹人喜爱。时下,正是冬瓜收获的季节,村民们满头大汗地除叶、采摘、搬运、装车……笑声阵阵,好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

记者 陈文科 通讯员 贺志勇

立秋至,夏渐离,一丝丝凉风悄然而至,眨眼又到了收获的季节,硕果累累的农作物是回馈给辛劳付出的乡亲们最好的礼物。日前,记者走进平舆县东皇街道刘凡社区绿兴农业种植合作社冬瓜种植基地,一排排郁郁葱葱的冬瓜架下,一个个圆乎乎的青皮吊冬瓜硕大饱满,煞是惹人喜爱。时下,正是冬瓜收获的季节,村民们满头大汗地除叶、采摘、搬运、装车……笑声阵阵,好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

“刘书记,快来猜猜这个冬瓜有多重?”近日,看着前来帮忙的社区负责人刘运红和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合作社管理人员胡要磊得意地说,“这个大冬瓜有四五十斤,旁边的那几个小冬瓜也有二三十斤。”

“今年,俺村里几个老姐妹从春季开始就来帮忙了,一天70块钱的工资,这几天天气炎热,比平时还能多挣点。”刘营社区13组的郭金花大妈一边笑着,一边将一个大个冬瓜扛在肩上。

“今年的行情不如去年,但产量提高了,效益还行。”胡要磊擦拭着脸上的汗水笑着说,“今年种植的密度大,每亩种植了850棵冬瓜苗,比去年每亩多下了200棵。”

“育秧、栽苗、绑架子、拆架子、清理冬瓜秧全是手工活,用工需求量大,技术要求不高,村里60多岁的老人都能上手,解决了部分村民不能外出打工且没有收入来源的问题,让乡亲们在家门口有活干。”说起这几年给村民带来的好处,刘运红深有感触地说。

“俺就是刘营村里,儿子儿媳外出打工了,俺老两口年纪大了,干不了重体力活,就把地流转给了合作社,农忙时俺老两口就过来搭把手,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村民刘大妈合不拢嘴地说。

“冬瓜从开春育秧到收获后出售得5个多月,再加上腾茬后种植甘蓝,基本上长年都需要用工。现在,在基地务工的长期工有30多人,像现在忙的时候得五六十人,有时候还需要村里组织人手帮忙,要不然忙不过来。”说着,胡要磊给我们算了一下务工人员的收入账,“他们的收入根据出工多少,月底统一结算,出工多的一个月3000多块钱,少的一个月也能挣2000多块钱。”

“这几年,在村里的帮助和乡亲们的支持下,合作社从当初200多亩发展到现在600多亩,效益还不错。今后,我们打算加大投入力度,扩大种植规模,在周边村再流转一部分土地,采取‘合作社+农户+入股分红+农户参与’的方式,发展特色种植,争取效益最大化。”说起今后的打算,胡要磊信心满满地说。

“合作社和村民们成了利益共同体,形成了服务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订单走、村民跟着专业合作社走的发展模式,推动了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鼓励、吸引和带动了更多的在外致富能人返乡创业。”刘运红表示,“今后,将以党支部为纽带,以合作社为载体,以特色产业为依托,注重培育产业致富带头人,积极开展‘党员连群众’‘先富帮后富’活动,充分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带动效应,带领群众参与到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拓展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责任编辑:徐佳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