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他总是把人民高高擎起

——追寻英模周昆训的成长足迹

2023-08-14 08:58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周昆训母亲的邻居叶秋丽告诉记者。初中同学杨静波回忆起与周昆训在一起的点点滴滴,难掩心中的悲恸之情。8月4日1时30分,周昆训赶赴再次出现险情的金马镇,统筹研判,指挥紧急抢险救援。8月4日2时许,周昆训在执行救援被困群众任务时遭遇山洪,不幸壮烈牺牲。

记者 张锟

“向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英雄致敬!”

“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这就是中国军人的模样!”

“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一路走好!”

连日来,驻马店籍现役军官、吉林省舒兰市人民武装部上校政治委员周昆训的英勇事迹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许多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哀悼和敬意。

8月初,受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影响,吉林舒兰境内遭受有历史记录以来最强降雨袭击。8月4日,连日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的周昆训在救援被困群众期间不幸因公壮烈牺牲,年仅46岁。

暴雨洪水来袭,他奋不顾身逆流而上,用生命守护生命,用生命扛起使命,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8月9日,记者赶赴周昆训的老家驻马店市确山县三里河街道南泉社区小李楼村民组,一路追寻周昆训的成长足迹。

 红色土地走出的新时代革命军人

确山县是革命老区,也是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抗疫人民英雄张定宇的故乡。境内的竹沟镇被誉为“小延安”,在抗战时期曾是中共中央中原局、河南省委所在地。回眸峥嵘岁月,无数仁人志士在这里以身许国、负重前行,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迹。生于斯长于斯的人们,骨子里浸润着立德崇德的追求和向往。

1977年5月,周昆训出生在这片红色热土上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兄弟三人,他排行第三。在红色基因和红色家风的熏陶下,他一直把传承东北抗联精神、争做杨靖宇将军传人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1994年12月,周昆训怀揣国防梦,经过层层筛选,成为一名光荣的革命军人。

“我在得知周昆训牺牲的消息后,心里十分难受。”南泉社区副主任郭建利说,在洪水肆虐的紧要关头,周昆训不顾安危、向险而行,奋不顾身冲向防汛抗洪救灾第一线,彰显了一名军人的责任与担当。他是我们确山人民的骄傲,也是河南人民的骄傲,更是中国军人的骄傲。

据郭建利介绍,老区确山是一方红色沃土,全县每年都有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和广大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投身国防建设。

只有红色基因代代传,红色江山才能永不变色,党的事业才能生生不息。

 朴实家风孕育出时代的楷模

怀着对革命烈士的崇敬之情,记者走进巷子深处一个四合院,几间低矮的平房,金灿灿的“光荣之家”的牌子悬挂在正房门口的墙壁上。这就是周昆训从小生长的地方。

周昆训的父亲早年病逝,母亲已经77岁,由于年事已高,还没有告知她儿子牺牲的消息,目前暂住在周昆训的舅舅家。

“周昆训今年五一休假回到了家乡,我们还在一起吃确山凉粉,没想到这次见面竟成永别。”赵永明沉痛地告诉记者,他和周昆训从小就是邻居,小学和初中还是同学,关系很好。在他的印象中,周昆训一家人都很淳朴,他小时候经常吃住在周昆训家,周昆训的母亲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他。

赵永明在南泉社区街上开了一家药店。周昆训经常嘱咐赵永明,闲暇时要带他去看看母亲,问问缺什么药品。“周昆训非常孝顺,母亲特别宠爱他,总是喊他的小名毛孩。”赵永明说,8月4日晚上,他还来到周昆训母亲家中,和老太太聊了会儿家常,带来了风油精、蚊香等物品。

“好兄弟,一路走好!你放心,今后我会替你好好照顾我们的母亲!”望着屋内悬挂的周昆训一家三口的照片,赵永明红了眼眶。

高温午后的乡村,潮湿的空气中带着股闷热感。沿着村道偶尔能遇到闲散的村民,提起周昆训,话语里处处透着惋惜和伤感。

“太可惜了,周昆训平易近人,每次回来都拉着我们嘘寒问暖,聊聊家乡的发展变化。”周昆训母亲的邻居叶秋丽告诉记者。

周昆训的堂哥周建亮在回忆随笔中写道:“以前我总是觉得我比毛孩大,但人的大小仅仅以年龄为标志吗?现在我知道了,年龄不是一个人大与小的标志,一个人心中装着别人,那才是大;心中装着党和国家,那才是大;心中装着人民,那才是大。今天毛孩的行为证明了他比我大。”字里行间尽显一个兄长对弟弟的思念、赞美、敬佩之情,情深意切、感人肺腑,令人潸然泪下。

 英雄从来都不是一时的冲动

“周昆训很有爱心,和同学们相处特别好,经常帮助有困难的学生。”周昆训的高中班主任苗擢对周昆训的印象比较深刻。苗擢说,周昆训有上进心,学习用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公益活动,是老师们喜欢的好学生。

“他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哪里有事,只要碰到,就会伸出热情的双手。”赵永明回忆起一件至今记忆犹新的事情。小学五年级时,一个寒冷的早晨,天下着小雪,他和周昆训一行几人步行去上学,路过南泉社区后面的一座小山时,一位老人脚下打滑掉进了沟里。周昆训眼疾手快,第一个冲过去把老人拉了起来。当时,小伙伴们都夸周昆训勇敢、乐于助人。

“周昆训在同学中人缘较好,性格开朗,喜欢唱歌,很阳光。”周昆训的高中同学邓文艺说,那时上高中条件差,离家近的同学一周可以回家一次,离家远的两周甚至一个月才回家一次。周昆训离家比较近,每周都回去,从家里带来腌制的咸蒜瓣、酱豆,与同学分着吃。

“我第一次知道甘油,就是通过周昆训。上初中时,要经过杨庄漫水桥,每逢下雨,水面增高,过桥非常危险,他就主动提出让我住到他家里。有时逢连阴雨,需要在他家吃住好几天。冬天,我的手冻裂了,他就打来温水让我先洗手,再拿来甘油帮我涂抹。睡一夜,手上的裂口就好了。”初中同学杨静波回忆起与周昆训在一起的点点滴滴,难掩心中的悲恸之情。

与拼尽全力抗洪抢险相比,这些事情看似很小,但正是因为有这些小事,才会有山洪来临时的英勇壮举。英雄从来都不是一时的冲动。

8月1日起,面对持续的超强降雨,根据舒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部署和吉林军分区命令,舒兰市人民武装部立即响应,首批集结救援分队2支68人,携带救援器材、通信设备、防汛物资赶赴金马镇、开原镇和七里乡,全面打响抢险救灾大会战。

8月3日10时,周昆训带领指挥组紧急前往拉林河流域险情告急地段。他连续奋战4小时,顶着瓢泼大雨指挥民兵装卸防汛物资25吨,蹚着齐腰深的泥水封堵决口30余延长米,紧急抢修险工险段130延长米,配合当地政府转移疏散群众2000余人……

8月3日14时18分,周昆训马不停蹄奔赴民兵备勤点,集结后续力量、装载物资器材、进行战前动员,指挥2支应急排各30名民兵分别赶赴开原镇、七里乡,执行解救1000余名被困失联群众和协助开挖保安水库非常溢洪道任务。

8月4日1时30分,周昆训赶赴再次出现险情的金马镇,统筹研判,指挥紧急抢险救援。

8月4日2时许,周昆训在执行救援被困群众任务时遭遇山洪,不幸壮烈牺牲。

“为党尽责,是一生的事业”“越是艰难处,越是考验时;越是尽责后,越有幸福感”“我是军人,我是守护者,天下为公”……在周昆训留下的笔记本上,这一句句、一行行,力透纸背的是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事业的高度负责、对人民的无限情怀。

为人民而牺牲,重于泰山。

8月6日,吉林省军区批准周昆训同志为革命烈士,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

8月9日,吉林省委、省政府授予周昆训“吉林楷模”荣誉称号,并在全省开展学习活动。

英雄已去,浩气长存。周昆训用生命诠释了军人临危不惧、知难而上、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的高贵品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宗旨,创造了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他是人民的英雄、时代的楷模!

周昆训,这个响亮的名字,将印刻在广袤的祖国大地;耀眼的光芒,将照亮后来者的征程;伟大的精神,将凝聚起社会奋进的力量。向英雄致敬!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