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莲鹤方壶面世百年”系列融媒报道之一丨探访“东方最美青铜器”

2023-08-20 10:01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刘灵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编者按:今年8月25日,是著名国宝莲鹤方壶青铜器出土100周年纪念日。百年间,以莲鹤方壶为代表这批新郑春秋“郑公大墓”珍贵文物历经战火硝烟、颠沛流离,如今分藏在海峡两岸四城五家博物馆中。即日起,记者走访河南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深圳博物馆,采访台北历史博物馆相关文物研究者,试图实现莲鹤方壶家族“云团聚”,还原文物出土后的百年沧桑,展现文物之美和背后的历史文化价值,见证文博事业的发展变迁。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方舟 郭歌

“新郑李家楼郑公大墓出土的这批器物,对河南博物院来讲意义非凡。可以说‘先有郑公大墓,后有河南博物馆(河南博物院前身)’,这批文物奠定了河南博物院近百年的基业,也是河南文博事业的重要起点。”8月17日,河南博物院副院长翟红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923年8月25日,在新郑李家楼,乡绅李锐在菜园掘井意外发现一处古墓。该古墓后被认定为春秋时期郑国国君墓,出土的众多文物被称为“新郑彝器”,成为1927年成立的河南博物馆首批镇馆之宝。抗日战争期间,这批文物先后辗转武汉、宜昌、重庆等地,其中一部分后被运往台北。新中国成立后,留在大陆的“郑公大墓”文物部分回归河南,其余的被分藏于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院和深圳博物馆。

005.jpg

在这批出土的文物中,最著名的就是被郭沫若命名的一对青铜器——莲鹤方壶,它们被誉为“东方最美青铜器”“青铜时代的绝唱”,分藏于河南博物院和北京故宫博物院。

莲鹤方壶是春秋时期的青铜酒器,莲鹤方壶主体部分为西周后期以来流行的方壶样式,造型宏伟气派,装饰典雅华美。壶颈两侧用回首之龙形怪兽为耳,腹部四角各攀附一立体飞龙,圈足下有两个侧首吐舌的卷尾兽。构思新颖,设计巧妙。方壶通体满饰蟠螭纹,这些蟠螭纹相互缠绕,不分主次,上下穿插,四面延展,似乎努力追求一种总体上的动态平衡。

1738897389.jpg

莲鹤方壶最为精彩的乃是盖顶仰起盛开的双层莲瓣,以及伫立莲瓣中央的一只立鹤。仙鹤亭亭玉立、栩栩如生,双翼舒展,引颈欲鸣。翟红志介绍:“莲鹤方壶构图极为复杂,造型设计非常奇妙,铸造技艺卓越精湛,堪称春秋时期青铜艺术的典范之作。”

如今,在河南博物院共珍藏着58件新郑李家楼“郑公大墓”出土的文物。“‘郑公大墓’出土的文物中有大约40%都在全国乃至国外的博物馆巡展过。”河南博物院藏品管理部副主任张俊儒介绍,20世纪90年代,莲鹤方壶相继赴丹麦、荷兰、美国、西班牙等地巡展,2002年,莲鹤方壶被列入首批禁止出国(境)文物名单。

001.jpg

“今年3-6月,郑公大墓出土的特镈在天津展出,9月份还即将到辽宁省博物馆巡展。这批特镈曾经到北京、深圳、广西、海南等地的博物馆亮相,作为中原古代音乐文物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让全国各地的观众能够聆听到来自河南的远古音乐。”张俊儒说。

暑假期间,上午不到九点,博物院门口便排起了等待进院参观的长队,每天1.2万个预约名额一经发出即刻抢注一空,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

“有位特地从成都赶来的游客说‘青铜文明所带来的震撼、历经岁月的厚重感让我在看到莲鹤方壶的一瞬间,鸡皮疙瘩都起来了,简直太美了’。”河南博物院首席讲解员陈莹莹告诉记者,很多游客来到博物院便直奔莲鹤方壶,就是为了一睹它的真容。

003.jpg

陈莹莹在博物院工作了13年,也是她讲解莲鹤方壶的第13个年头。“我会根据观众来调整我的简介内容,对于成年人就偏重介绍莲鹤方壶的制作工艺、青铜器文明,针对青少年则偏重讲解莲鹤方壶背后的文化价值和历史典故。”陈莹莹说,讲解员们也在不断学习和调整自身的讲解内容,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讲好莲鹤方壶的故事。

在河南博物院的文创商店里,包含莲鹤方壶元素的文创产品有数十种,大到复制品摆件、3D立体拼图、考古盲盒,小到书签、冰箱贴、钥匙扣,琳琅满目、创意十足,据工作人员介绍,无论是在线下还是在线上销售中,带有莲鹤方壶元素的产品都备受消费者青睐,文创正助力国宝“活起来”“火起来”,走进寻常百姓家。

今年适逢“郑公大墓”文物出土100周年,河南博物院将推出微电影、个性化邮册,并和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郑市共同举办“郑公大墓”发现100周年纪念大会及专题研讨会等相关活动。翟红志介绍,“如今这批以莲鹤方壶为代表的国宝文物分布在两岸四城五馆,我们会同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等几家博物馆,采集相关文物的三维数据,将推出线上郑公大墓文物专题展,线下举办莲鹤方壶裸眼3D展览,再现‘郑公大墓’文物震撼人心之美。”

002.jpg

责任编辑:刘灵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