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把最好的河南展现给世界——外国驻华使节代表团参访河南掠影

2023-08-25 14:08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聆听发展的澎湃   8月21日,外国驻华使节代表团代表在红旗渠纪念馆参观。   参观城市、考察企业,河南拼经济、促发展的勃勃生机感染着每一位驻华使节。   参访结束之际,驻华使节们踏上返京的列车,热情地向工作人员挥手道谢。

8月22日,外国驻华使节代表团代表在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厂区参观。本组图片均为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铮 摄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沈剑奇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童林 张蕊

如果用三个词形容河南,你觉得是什么?面对记者的问题,来自不同国家的驻华使节们给出了近乎相同的答案——厚重、活力、热情……

暑气渐敛,清秋初至,中原大地迎来一批国际友人。8月21日至24日,由外交部组织的外国驻华使节代表团来豫参访。代表团中,既有尼日利亚、爱尔兰、几内亚比绍、塞舌尔、尼泊尔、塞浦路斯、马耳他、尼加拉瓜、突尼斯9国驻华大使,又有来自阿富汗、布基纳法索、乍得、洪都拉斯、以色列、马来西亚、哥伦比亚、肯尼亚、多米尼加等国的高级外交官,还有部分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代表团先后走进安阳、郑州、洛阳,近距离感受河南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盛、发展之兴。

  触摸历史的脉搏

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虽然许多驻华使节都是第一次来河南,却对河南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向往已久。殷墟、龙门石窟、少林寺、河南博物院,每到一处,大家都兴致勃勃地用手机拍照记录,好奇地向讲解员询问各种问题。驻华使节们纷纷表示,身处河南,看到了中国历史文化的博大精深。

8月23日,外国驻华使节代表团代表在河南博物院了解河南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

参观河南博物院后,塞浦路斯驻华大使玛莎·玛夫罗玛蒂特地购买了两个妇好鸮尊文创磁贴。她说:“妇好是一位女将军,听了她的事迹,我非常敬佩。妇好鸮尊无与伦比,这些文创产品也很有创意,我会好好珍藏。”

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尤瓦尔则是一位“功夫迷”。在少林寺观看完武术表演,他便和另外两位使节一起兴奋地向武僧拜师学艺。在师傅手把手的教授下,三人分别学习了虎拳、蛤蟆拳、猴拳等象形拳。尤瓦尔说:“我在小时候通过电视看到少林绝技,便爱上了中国功夫。此行圆了我的功夫梦,下次我还要带上家人一起再来河南。”

  聆听发展的澎湃

8月21日,外国驻华使节代表团代表在红旗渠纪念馆参观。

巍巍太行绝壁,人工天河红旗渠蜿蜒盘旋。这条流淌着理想之光和青春之志的“精神之渠”,让驻华使节们惊叹不已,更从中读出了河南蓬勃发展的密码。尼泊尔驻华大使比什努·施雷斯塔说:“修筑红旗渠的那段历史令人印象深刻,时至今日,红旗渠精神依然闪耀。”爱尔兰驻华大使安黛文更直言:“河南人民的勤劳能干,从红旗渠中便可见一斑。正因如此,河南能够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

参观城市、考察企业,河南拼经济、促发展的勃勃生机感染着每一位驻华使节。在中国一拖,大家深入了解企业以先进技术研发为支撑,在农机装备关键技术和产业链升级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在宇通公司,大家实地观看宇通新能源车在高度倾斜的试车道上“飙车”,对其面对坡度和弯道始终“稳如泰山”赞不绝口。马耳他驻华大使白瀚轩说:“宇通公司重视研发投入,而新能源和自动驾驶正是交通工具的未来发展趋势,相信企业一定会大有作为。”

  迈向共赢的未来

河南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正是中国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一个缩影。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从丝路古道驼队行舟到“空陆网海”四路协同,千百年来,河南始终与世界紧密相连。驻华使节作为各国与中国交流合作的桥梁,也对与河南一道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满怀期待。

“尼加拉瓜是中美洲最大的农业生产国,我们生产优质的咖啡、糖、烟草、酒类、水果。而河南也是中国人重要的‘粮仓’和‘厨房’,因此我们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尼加拉瓜驻华大使迈克尔·坎贝尔说。

塞舌尔驻华大使安妮·拉福蒂纳则希望与河南在客车、文旅等方面有更多合作。她说:“塞舌尔是一个旅游国家,经济对旅游业的依赖度较高。希望我们能加强文旅交流,让两地人民感受彼此的文化魅力。”

参访结束之际,驻华使节们踏上返京的列车,热情地向工作人员挥手道谢。他们说,要把最好的河南展现给世界。对河南的美好记忆,留在他们的手机中、笑容中,更深深扎根在每个人心里。“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这一中国古语在此刻更显意味深远。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