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刘博文:在实战演练中提升本领

2023-09-01 08:4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代廷伟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刘博文是上蔡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一名检察官助理。今年5月,通过该院组织的“传帮带”培训活动,刘博文有幸成为该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康泽远导师的学员,虽然从确立师徒关系到现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但从指导老师康泽远的强化训练中收获远超预期,无论是案件办理能力还是写作基础知识都有大幅提升,视野也大为开阔且成果丰硕。

把脉问诊 对症下药

指导老师康泽远通过问询刘博文的情况,阅读刘博文平时撰写的调研报告等文字材料,摸准他的问题短板,诊断出他的文章存在“立意不深”“华而不实”“用词不恰”等问题,对症下药制定写作水平提升“真,善,美”三步法,在日常对话、定期交流和实战演练中不断扭正学员刘博文的写作笔风和用词。

实战演练 事业拓展

为给学员刘博文创造更多的实战学习机会,进一步挖掘刘博文的业务潜力,根据学习规划,刘博文自己制作了一篇审查报告并让导师康泽远审阅,请求指导老师对他的审查报告进行修改和指导。导师康泽远不仅就审查报告的事实概括逐句作了修改,还重点对证据分析和证据排列指出了刘博文的许多不足,如书证排列内在逻辑性不强,证据分析没有点出构成要件的矛盾点。导师康泽远共给他提出了10条指导意见,让他在平时制作审查报告时的很多困惑得到了解决。在康老师的指导下,刘博文共协助承办检察官办理立案监督案件2起,其中立案1起,撤销案件1起。导师康泽远还致力提升强化他的理论文章的写作逻辑,并帮助他查摆自身不足找准提升的方向。对刘博文平时写作的材料进行修改,并通过分析学员刘博文的修改思路来指导他如何撰写调研类学术文章。在平时的工作中,导师康泽远还专门询问了学员刘博文近来工作情况,在办案中有哪些新困难和新问题,鼓励他多办案、多思考、多写作,回答了他近段时间工作中遇到的疑问。

理念传导 技能提升

一是结合业务,提升办案技能。导师康泽远向刘博文传导“理论联系实际”等理念,在办案中深挖理论本质问题,在理论研究中思考办案实效问题,从而提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逻辑能力。二是结合主题,提升写作思路。针对我文献梳理能力较弱的现状,导师康泽远向学员刘博文阐述文章写作的思路,并推荐了百余篇相关文章和文献综述写作方法技巧文章供我参考和借鉴。三是强化训练,提升写作技能。为在短期内获得提升,导师康泽远通过实时督导、定期问询等方式强化学员刘博文的写作训练,在近三个月的强化训练中他的写作能力实现了质的提升。


责任编辑:代廷伟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