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央媒观豫丨天中廿五载 治兴一条脉——河南省驻马店市借力农产品加工业会展助推经济大发

2023-09-04 09:51 来源: 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和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作为“国际农都”的两个支点,将充分撬动全市农产品加工产业持续做大做强。与此同时,来自金玉锋大健康生物产业园的淀粉乳正源源不断地供应华中正大公司。

初秋时节,草木葱郁;中原腹地,生机勃发。

在金玉锋大健康生物产业园外,运送玉米的卡车排成一条长龙;产业园内,金灿灿的玉米经过深加工被“吃干榨净”,变身为淀粉、胚芽油、维生素B12等。

在中花粮油(河南)有限公司的灌装车间内,灌装、打码、检测、贴标、包装,智能化生产线上一桶桶食用油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

在驻马店高新区,总投资50亿元的原料药“超级工厂”项目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吊臂起降,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建筑工人正在抢工期、抓进度。

……

金秋九月,河南省驻马店市即将召开第25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农产品加工投洽会),收获一年一度的喜悦。“农产品加工投洽会是推动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随着驻马店20多年的成功办会,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已成为世界农产品加工业信息技术交流、项目投资洽谈、贸易对接合作的重要平台。”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说。

  办好一个会,激活一座城

被誉为“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驻马店,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市:连续多年粮食产量160亿斤以上,小麦总产量占全国的1/26,油料产量占全国的1/22,有“中原粮仓”“中州油库”“芝麻王国”的美称。正阳花生、平舆芝麻、泌阳夏南牛、确山夏枯草等县域品牌更是享誉全国。

天中物阜,依托于丰富的农业资源,1998年12月14日原驻马店地区行署承办了首届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会,自此,拉开了农产品加工投洽会的大幕。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5年过去了,会议名称从“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经贸洽谈会”到“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举办场所从最初的驻马店火车站广场到而今的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几易其名、数易其址,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已成为引领我国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性国际盛会。作为我国唯一以农产品加工为主题的5A级展会,展会规模一年比一年大,参展人数一年比一年多,展会效益一年比一年好。

会因城而旺,城因会而兴。

“借助办会,驻马店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和农产品加工业,引进了一大批知名企业入驻,推动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落地兴建;借助办会,驻马店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保持了经济稳定向好、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大局稳定的良好态势。”驻马店市市长李跃勇说,“借助办会,驻马店正朝着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打造‘国际农都’的目标奋勇前进。”

25年来,农产品加工投洽会累计签约重点项目12430个,合同资金9195.9亿元,伊利、鲁花、思念、今麦郎、君乐宝等一大批知名企业落地驻马店;驻马店市农产品加工业迅猛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750家,总产值达2218亿元,稳居全市第一大支柱产业。

  企因城而聚,业因聚而兴

驻马店华中正大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金霉素生产基地,年产生物发酵金霉素2.8万吨。作为微生物发酵类产品,玉米淀粉占到金霉素生产成本的70%。过去,企业的淀粉需要从东北、山东等地采购,运输成本高、周期长,品质也不好把控。而在驻马店,不少生物医药企业都面临同样的难题。

作为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批复后首个入驻的全产业链大型工业项目,金玉锋大健康生物产业园项目由河北玉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整个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加工转化玉米600万吨,可年产160万吨玉米淀粉。

于是,在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的牵线搭桥下,河南金玉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按照华中正大有限公司需求,对现有的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新增一套“产装”淀粉乳设备,直接向其供应淀粉乳。

驻马店华中正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书至说:“因为园区距离比较近,我们达成的协议就是原来25公斤的小包装现在改成了吨包,淀粉水分可以控制到50%到60%,金玉锋减少淀粉干燥程序,我们减少淀粉加水程序,成本能够降5%到10%。”

含水量的加法换来了两家企业成本的减法。作为一家玉米精深加工企业,这次合作对于刚刚落地驻马店的金玉锋来说,不仅迅速打开了本地市场,还拓展了产品类型。

而金玉锋大健康生物产业园项目之所以能落户驻马店也离不开农产品加工投洽会。河北玉锋集团董事长王玉锋介绍:“这是我们在第22届农产品加工投洽会上与驻马店多次合作洽谈的成果。之所以选择落户驻马店,一是认可驻马店招商的精准对接和锲而不舍;二是看好驻马店的农业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三是驻马店已连续成功举办了24届农产品加工投洽会,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是全国第一个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正是这两大‘农’字号国家级平台成功吸引到我们,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投资信心。”

借力农产品加工投洽会,驻马店市的农产品加工业不断吸引资金、技术、项目,尤其是在打造“国际农都”中,瞄准世界500强、产业链核心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积极洽谈对接,相继签约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引进了君乐宝、鲁花、五得利、牧原、今麦郎等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培育壮大了以十三香调味品、懿丰油脂、正康粮油、启明肉食为代表的一批本土企业。

在吸引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入驻的同时,驻马店市加快主导产业链培育,围绕小麦、花生、蔬菜、白芝麻等十大优势特色产品,建立产、购、储、加、销一体化发展的食品产业生态圈。驻马店市小麦、玉米已实现全产业链发展,生猪、肉牛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基本形成,预制菜全产业链发展态势初显。豫西南肉牛特色产业集群(泌阳、确山)、河南花生产业集群(正阳)、河南奶业产业集群(新蔡)被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定为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因农而生、因农而兴、因农而旺。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驻马店将进一步擦亮“农”字品牌,在“农”字上下功夫,围绕“农”字做文章,高标准建设“国际农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和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作为“国际农都”的两个支点,将充分撬动全市农产品加工产业持续做大做强。

  竞进新赛道 更上一层楼

作为南药北移、北药南栽过渡地区的驻马店,药材资源丰富、品质上乘,拥有夏枯草、半枝莲、鹅不食草、徐长卿、艾草等中药材约2000种,种植面积23万亩。其中,夏枯草产量占全国市场供货量80%以上,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

依托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的优势,2021年以来,驻马店市积极抢抓“大健康”产业发展机遇,主动擘画建设驻马店市“中国药谷”的宏伟蓝图,围绕原料药及成品药、普惠养老、康复辅助器具、农药兽药、医疗设备、中医药6大领域,强力推进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据中国医药天方药物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张肖娟介绍,研究院正在研发的药品有60多个,每年有7到10个新药品获批上市。一年要消耗玉米淀粉1.8万吨、豆粉3500吨、葡萄糖7000吨,天方药业能在驻马店发展壮大,与其丰富的农业资源密不可分。

与此同时,来自金玉锋大健康生物产业园的淀粉乳正源源不断地供应华中正大公司。

驻马店市药谷办副主任李信说:“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融通,让我们找到了一个方向,让传统产业能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一个基础和支撑,另外也为产业链链群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途径。”

从“国际农都”到“中国药谷”,通过资源整合、平台建设、科技攻关等,产业链条实现上下贯通、优势互补,如今驻马店已拥有原料药及成品药上下游生产经营企业3200多家。

时下,走进驻马店,只见“超级工厂”项目正在加速推进,目前26栋单体标准厂房已经封顶,预计9月完成交付运营,届时医药类企业直接可以“拎包入住”;

华中正大有限公司在加快完成金霉素系列产品在猪、牛、羊上的动物增靶实验,全力推进金霉素产品强链;

河南立诺制药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厂房主体完工,即将调试设备;

而在“豫南药乡”确山县瓦岗镇中药材现代化农业产业园里,工人正整饰土壤,即将开启新一茬儿的中药材种植;

……

势能在汇聚,动能在澎湃。预计到2023年底,驻马店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过150亿元,集聚生物医药产业链企业100家以上,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第25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在即,天中大地田野上农作物蓬勃生长,车间里机器轰鸣。“我们将精准把握好农业新业态新机遇,充分运用好大会成果,以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助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行稳致远,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色添彩、贡献力量。”鲍常勇表示。(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培奇 王帅杰 范亚旭)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