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胡歌:不想把生活过成一部“偶像剧”

2023-09-12 10:37 来源: 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不虚此行》导演刘伽茵     导演阐述     今年5月,胡歌凭借《不虚此行》获得了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男演员”。   影片公映后,有一些观众提出过疑问,为何一部以悼文创作者为主角的电影,却没有展现过一篇完整的悼文?

“你们放心,我会好好的。”近日,胡歌到广州为新片《不虚此行》路演,面对观众的关心,他回答道。前段日子,胡歌频频在微博吐露心声,引发“退圈”传闻。在广州,他并未正面回应自己是否真的准备短暂离开幕前,但他说,过去他把自己的生活过成了一部“偶像剧”,如今他想做一些真正有意义的事。

今年8月29日深夜,胡歌发微博:“我尽量,我尽量,我尽量保持冷静。我对不起好多人,我希望对得起这短暂的一生。”他还配上一张头发凌乱、胡子拉碴的自拍,左眼的伤疤清晰可见。

2006年8月29日,胡歌在沪杭高速嘉兴路段遭遇车祸,同行女助理张冕经抢救无效死亡,胡歌本人也经历了长达数小时的手术。不少网友猜测,胡歌这条微博正与这件往事有关。

而在今年的8月21日,胡歌曾发微博说:“如果未来五年,我不拍戏了,去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你们应该会支持我吧?”该条微博引发了“胡歌要退圈”的传闻,让粉丝们既担心又伤心。

“你说可能五年之内不拍戏,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这件事情到底是什么?”在9月10日《不虚此行》的广州路演中,终于有一位观众举手向胡歌提问。

“其实对我来说,有意义的事情有很多。”胡歌没有正面回答。他停顿了一下继续说:“我发现在过往的十几二十年中,自己一直处于人生的快车道上,我甚至把我自己的生活也过成了一部‘偶像剧’。”

他说:“我错过了很多原本应该属于一个真实的‘胡歌’的生活中可贵的点点滴滴,以及每天我应该真切去感受的‘小确幸’。对于人的一生来说,恰恰这些‘小确幸’才是最大的推动力。”

8月21日,胡歌发微博:“如果我不拍戏了,你们应该会支持我吧?”

“很多时候,人可能年过四十才会去反思,去回望自己走过的路,看到过去所留下的隐患和不足。”胡歌说,这种反思或许正是闻善带给他的。闻善是他在《不虚此行》中扮演的人物,一个因为写不出剧本而被迫改写悼文的落魄编剧。但在跟逝者家属们的交流中,他开始思考人生意义,并最终治愈了自己。

在这部电影里,曾与胡歌共同出演《琅琊榜》的吴磊扮演一个神秘的角色——“小尹”。这个只出现在闻善家中的男孩,最终被证明其实只是存在于后者脑中的人物。在故事的最后,与自己和解的闻善终于能再次提笔,续写这个男孩的故事。

胡歌说:“在很多时刻,我心中的‘小尹’都会跳出来跟我说:‘勇敢地作出自己的选择,做那些你认为更有意义的事。’”

他没说自己未来五年的计划。但在这天广州路演的最后,他对观众说:“你们放心,我会好好的。”他认为如今的自己就像片中的闻善一样,也已经从2019年母亲去世的阴霾中走出来了:“从读到《不虚此行》剧本的第一刻起,闻善就一直在给我温暖。我已经跟曾经的自己和解了——至少我们之间有了正常的交流。”

他说:“我希望我的体验也能发生在每一个看到这部电影的观众身上。”

这天路演现场,一位广州女观众给胡歌递上了自己的喜糖:“我下个月要办婚礼了。”严肃了一晚上的胡歌露出了笑容,他欢喜地上前接过喜糖:“我全拿走啦!我分享给剧组,让大家都沾沾你的喜气。”

导演阐述  

今年5月,胡歌凭借《不虚此行》获得了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最佳男演员”。该片的导演刘伽茵则拿下了“最佳导演”。

跟电影里的闻善一样,身为《不虚此行》导演兼编剧的刘伽茵,在写剧本的时候也遇到过困难。“这个剧本从动笔到完工,中间隔了10年。”她说,“我觉得创作从来都是很难的,不光对我,对所有创作者来说都很难。”

但她认为所谓创作的焦虑,在电影里只是一个隐喻,“它跟普通人生活中的焦虑是一样的”。

如何应对焦虑?“我想通过这部电影传达的是,人生不是只有一条路可走。不是只有那一条路,才能让你觉得‘不虚此行’。” 刘伽茵说,“只要认真地对待生活,认真地对待身边的亲人和朋友,你生活的意义就会不一样。”

她特别提到电影的主题——善意。“我曾经在自己的生活里被人帮助过,感受过那种善意的力量,所以我希望在这个故事里把它讲出来。”她说,“电影里的闻善虽然孤僻,但他仍然有朋友,所以就算他事业没那么顺利,他其实也是一个幸运的人。”

而朋友对闻善的善意,也被他传递给了那些委托他写悼文的逝者家属们。刘伽茵说:“闻善是通过全身心的倾听,去跟每一个委托人沟通的。也正因为如此,他能慢慢地把双方的沟通带到更高的层次,甚至对委托人的情感和思想发生影响。”

影片公映后,有一些观众提出过疑问,为何一部以悼文创作者为主角的电影,却没有展现过一篇完整的悼文?9月10日在广州,刘伽茵回应,这是因为她想展现的那种“真正的沟通”已经完成,作为沟通结果的悼文,她觉得可以成为一种“留白”,留给观众自己去想象。记者 李丽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