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逛县城

2023-09-26 08:56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和伙伴们在戏台上攀爬嬉戏,乐在其中……   如今,每当路过古塔西边的大街,消失了的老戏台总还是清晰地在我眼前闪现,历历在目……   下一个目的地是火车站。

谭文峰

20世纪60年代,我在乡下上小学的时候,常听老师和村里的大人描述他们眼中美丽的西平县城,听他们聊县城的悠久历史和县城的巨大变化,说县城的美食小吃,讲县城的热闹繁华……听得多了,心里自然萌生对县城的好奇和去趟县城的渴望,也想感受一下外面的世界。然而,去一趟县城并不那么简单。尽管家乡谭店东距西平县城不过十八里路程,但年龄、环境等因素限制了出行的脚步,没出过远门的少年要去趟县城谈何容易。

有了去县城的想法,须先征得家长的同意。选在春光明媚的季节,择个风和日丽的日子,约上三五个要好的伙伴,再备上几毛钱的盘缠,也就有了逛一趟县城的条件和底气,继而就可实施进城的计划。

出发前的几天,是相当兴奋和煎熬的,毫不夸张地说,现在去趟北京、上海也没当年进一趟县城的兴奋劲儿。尤其是出行的前夜,激动得睡不着觉,急盼天快亮,直嫌夜太长……

相约的伙伴有彦春、丙乾、满圈、谭毛、法海等。约齐出发时,个个雄姿英发、满面春风。

那时候,城乡基础条件相对落后,家乡与县城之间只有穿越乡村和田野的小路,虽说是乡间小路,却有着特有的乡土情趣,我和我的伙伴们走在富有弹性的小路上,穿过一个个村庄,走过一片片田园,一路欢声一路歌。若拿当今的条件自空中鸟瞰,这18里进城的路,好似一串绿色的宝石。

谭店东去,依次穿行小李庄、大武庄,而后走王湾、夏庄,进蔡庄、周范,过范搂、梁庄,奔耿庄、黄庄,算来竟有10多个村庄。人道是众行致远不觉累,很快就到了渴盼已久的县城。

县城里有太多的景致,那里有百货楼、大剧院、老戏台、新书店、包子铺、火车站,还有乡下少有的自行车以及穿行在城中衣着俭朴、友善自信的市井百姓。走在县城的大街上,除了兴奋,竟还有几分紧张,毕竟才十来岁的年纪,生怕迷路,担心走丢。大家手拉着手,到哪都形影不离,照现在的说法,很有一种团队精神。

去书店是首选。由先前去过的性格温和的同学法海引路,先去县城十字街头向南约60米路西的书店。走进书店就让人眼界大开,感觉特别兴奋。

书店里摆放着好多书籍,有大人看的书,有孩子看的书,最吸引伙伴眼球的是展示在柜台里的印刷精美的连环画。里面有《三国》《水浒》《岳飞传》,零星且不连贯。不过,即使有全册,也没有购买的财力。

出书店向北,百货楼边有个老太太摆放的连环画摊,斜放着的宽大的展板上摆放了好多在书店里一时还买不到的画书,坐摊位边看上半天也就几分钱。怎奈时间不允许,只能抱憾离开。

下一站是东关塔。关于东关古塔,从老人那里听到过很多不同版本的美丽传说,印象最深的是塔底下埋了一对金马驹……身临其境,自然感觉到那巍峨古塔的神秘、神奇。当初年少,不知道古塔的更多细节,长大后才对此有进一步了解,关于古塔始建的年代,有始建于唐朝的记载,也有北宋晚期建成、于唐朝即有的宝岩寺佛家寺院、故取名宝岩寺塔的记载。按第一种说法,已逾千年,即便按后一种版本,塔的历史也近千年,东关古塔实为见证西平漫长历史变迁的傲人的古迹名胜。古塔久历风雨沧桑而屹立不倒,折射出的不仅仅有古塔高超的建筑艺术水准,还有其深厚的历史积淀及历代西平人对古塔的精心守护;再往后,还进一步知道了西平境内竟还有比古塔更为悠久的历史遗存。静卧在西部棠溪河边战国时期的冶铁炉遗址;华夏人文初祖黄帝正妃嫘祖留下的珍贵遗迹,皆承载着西平更为厚重的历史辉煌,这应是西平人的自豪和荣耀,而这份自豪和荣耀同属于天中,同属于中原,同属于中华民族……

紧临东关塔的是西平完中,围墙围起的校园给人一种静谧、神圣的感觉。听说去那里上学的都是县城里乡村里了不起的人物。20世纪60年代,那是西平人引以为豪的高等学府,在我心里的位置不亚于今天的北大、清华。

离开古塔,往西数十米路边有一个老戏台。戏台坐南朝北,舞台几十平方米,台子一米多高,多根粗粗的斑斑驳驳的立柱支撑着青瓦苫盖的屋顶,飞檐外展,颇有气势,看戏台的老旧程度,少说也该是清代的遗迹。我和伙伴们在戏台上攀爬嬉戏,乐在其中……

如今,每当路过古塔西边的大街,消失了的老戏台总还是清晰地在我眼前闪现,历历在目……

下一个目的地是火车站。那里有很多人一辈子都不曾看到过的火车。当年,火车对于我们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从老戏台子上面下来,我和伙伴快步向火车站奔去。那是一条通往东南方向约有二里多远的路,路两边少有建筑,多是田园。沿途能听到南来北往火车的轰鸣,好像在故意刺激大家的神经。心有期盼,脚下生风,很快到达目的地,急切盼着火车到来……

终于等到远方驶来的火车,大家兴奋地瞪大了眼睛,一切都觉得那么新奇。在火车站的站台上,大家不仅看到了长长的黢黑的拉满货物的货车,还看到了长长的墨绿的载满旅客的客车。火车冒出的浓烟,激越的嘶鸣,以及前行的车轮与车轨摩擦发出的由缓到急的声响,让我和我的伙伴有种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的震撼,个个精气神十足,不由自主挺起的胸脯里充盈着对远方和未来的憧憬……

乡下孩子进城,满眼都是好奇,从剧院前面看罢,又一路转到后面,放眼望去,那里有一方水塘,水面宽阔、清澈碧蓝,看过去就让人感觉舒爽……

看罢南关的剧院、水塘,也到了该回家的时候。

从清晨进城,我们除了吃饭,几乎脚步不停,但没一点困乏之意。乡下的孩子就是皮实,回家的路上,大家仍是有说有笑,蹦蹦跳跳,好不热闹。

家乡谭店到了,天边彩云托起暖红的夕阳,乡间农家的炊烟在缓缓升起……

结束了一天的县城之旅,各回各家。

我匆匆往家赶,因为心有牵念。父母常年在外工作,我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早一会儿到家,爷奶就少一分牵挂。

不出所料,爷爷已在门外等候我多时,奶奶已将晚饭做好……

平安到家,心中有种终成所愿的满足。

逛了一天县城,感觉长了见识,我滔滔不绝地向爷爷奶奶述说着城里的见闻,眉飞色舞、绘声绘色。

大脑处在亢奋之中。

……

夜深,入梦。

梦里,我依然还在县城……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