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追逃奇兵 ——记驿城公安分局老街派出所案件队民警张兵

2023-10-16 09:23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代廷伟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牛云强 通讯员 黑晓

“每抓获一名在逃嫌疑人,不仅意味着案件侦破,也意味着社会少一丝隐患,多一份安心。”这就是驻马店市公安局驿城分局老街派出所案件办理队民警张兵的工作理念。

从今年3月中旬至10月上旬,经他抓获、劝投网上在逃嫌疑人超过50名,追逃工作屡立战功,成绩显赫。

学思践悟 勇担追逃重任

今年48岁的张兵,原来是驻马店市公安局行政拘留所一级警长、一级警督。2002年9月,张兵参加公安工作;2023年3月,积极响应市公安局支援基层的号召,主动请缨到驿城分局老街派出所工作,成为老街派出所案件办理队民警。

进入新的工作岗位后,张兵迅速转换角色,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从一名监所民警迅速成为所里的追逃能手。案件办理队的工作与以往张兵熟悉的监所业务大相径庭。初来乍到的张兵深知,要胜任派出所案件办理工作,必须娴熟了解掌握案件性质和特点,找到突破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张兵坚持从头做起,从零学起,多领悟、多思考,在工作中学习,在实践中进步。他认真学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虚心向身边的同事请教审讯技巧、办案程序,法律水平和业务能力得以迅速提升。

在今年公安机关开展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中,张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到追逃工作中。在老街派出所负责人的大力支持下,张兵精准研判,雷霆出击,先后劝投、抓获网上在逃人员50余人,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立下了汗马功劳。

阐释法理 规劝嫌犯投案

近年来,国内电信诈骗持续高发,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作为案件队民警,就要把维护受害人的利益放到第一位。如何抓到电信诈骗嫌疑人,减少受害人损失,成为张兵的心头大事。于是,他就把抓获电信诈骗网上在逃人员作为追逃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5月中旬,在逃人员董某磊因涉嫌电信诈骗被外地公安机关上网追逃。得到线索后,张兵第一时间通过朋友联系到董某磊近亲属进行劝投。其亲属表示,董某磊自幼母亲离家出走,父亲患有精神疾病,与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董某磊一旦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将会使这个命运多舛的家庭雪上加霜,拒绝了张兵的求助。

张兵没有气馁,他虽同情董某磊的家庭遭遇,但深知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于建设法治社会的重要意义。他反复与董某磊的亲属沟通,不厌其烦地阐释电信诈骗犯罪的严重危害,分析董某磊投案自首与被动抓获的法律后果,最终成功说服了对方同意做董某磊的思想工作。3天后,董某磊主动与张兵取得联系,对自己的错误行为深感后悔,并来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潜心追逃 誓保一方平安

追逃的热情和动力从何而来?“热爱是最好的老师,确保一方平安是使命担当。”这是张兵在接受采访时的回答。

今年7月上旬,张兵得知嫌疑人张某元被外地警方上网追逃,考虑到张某元与自己是同乡关系,他立即动员家乡亲友设法与张某元家人取得联系,却遭到张某元家人的一顿冷嘲热讽。

经过深思熟虑,张兵决定亲自上门进行劝说。为此,他还特意做了一番功课,携带了一叠相关证据材料。不料,面对张兵苦口婆心的温言相劝,张某元家人坚称公安机关冤枉了儿子,不会让张某元去坐牢,拒绝配合追逃工作。

接踵而至的失利并没有给张兵带来打击,反而激发了他敢打必胜的豪情。张兵收集了大量同类案件信息及判决结果,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一次又一次地蹲在张某元家里,摆事实,讲道理,张某元家人被张兵执着真诚的敬业精神所感动,最终劝说张某元来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短短几个月,张兵热爱上了追逃工作,在追逃的过程中,他的职业自豪感、荣誉感得到无限激发,每一次嫌疑人归案,都让他深深体会到了维护受害人权益的重要性,以及人民警察维护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的艰辛,这更让他坚定了追逃的信念和决心。

甘于奉献 书写从警华章

为了追逃,张兵在配合同事做好日常案件办理工作的同时,几乎把全部业余时间都用在了抓捕、研判、讯问在逃人员工作上。

追逃研判工作伤神又伤脑,抓捕工作兼具危险与疲劳。聚精会神地研判,常常让张兵废寝忘食,外出抓捕又难免让家人与同事挂肚牵肠。

张兵的爱人在几十公里外的县城工作,儿子今年刚上高一,双方父母均已年届八旬,由于长期出差办案,张兵有着上不能尽孝、下不能尽责的苦衷。

“没有时间照顾家人,我对不起这个家庭,亏欠父母和妻儿的太多了!”言语中,张兵心里满是愧疚。

今年初夏的一天早晨,张兵的岳母来给儿子送早餐时不小心摔倒,导致踝骨骨折,张兵和爱人均不能及时赶回家照顾,幸亏懂事的儿子及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请假在医院照顾。

张兵说:“透过家人些许责备的眼神,我看到的更多的是赞许、鼓励和支持,我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有人不理解张兵痴迷追逃,对他直言:“你再怎么拼命地干,在这也只是个‘临时工’,最后不还得回拘留所吗?”

面对这些质疑,张兵只是“嘿嘿”一笑。做为一名党员,在张兵的心目中,服务人民、打击犯罪就是自己的职责所在。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没有“躺平”的理由。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打击犯罪、抓捕网上在逃人员的道路上,我仅仅迈出了微不足道的一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继续冲锋在前,一马当先,为辖区治安稳定出力,为建设平安驿城添彩,为警察荣誉而战。”张兵温和的话语中透露着果敢和坚毅。


责任编辑:代廷伟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