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驻马店市消协发布家用电器安全使用状况调查结果

2023-10-17 09:5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根据2020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团体标准,家用空调、电冰箱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储水式热水器、食具消毒柜、燃气灶、吸油烟机、净水机、洗衣机和干衣机等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

驻马店市消协发布家用电器安全使用状况调查结果

我市六成家庭有使用超过8年以上的家电

驻马店网讯(记者 刘金霞)日前,驻马店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家用电器安全使用状况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六成以上家庭有使用超过8年以上的家用电器,使用年限较长的家用电器主要集中在空调、电冰箱、洗衣机和电视机4大类。七成消费者不了解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的概念与产品质保年限的区别,同时对各类家用电器具体安全使用年限缺乏了解。半数消费者对使用较长年限的家用电器存在漏电、起火等安全隐患关注不高。七成消费者在购买家用电器时,未得到经营者主动告知该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

调查发现,多数消费者对家用电器定期进行清洗和专业养护重视不够,在家电使用较长年限后,安全检查防范意识不足。近八成以上的消费者存在家用电器“不坏不换”的思想,主动更新老龄家电意愿有待提升,家电消费更新循环和安全环保、可持续的消费理念尚未形成。

据悉,为了解我市家用电器安全使用现状,普及家电安全消费知识,增强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引导消费者形成绿色环保可持续的消费习惯,市消费者协会于2023年8月至9月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家用电器安全使用状况调查活动。

本次调查由市消协组织工作人员、消费维权志愿者及相关新闻媒体共同参与,利用电视台、报刊、市消协微信公众号等,在我市开展调查活动。

为引导消费者增强安全意识,形成绿色环保可持续的消费习惯,市消费者协会特别向广大消费者发出以下消费提示:关注超龄“服役”家用电器安全隐患,提高防范意识,避免因家用电器发生安全事故给家庭带来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了解各类家电安全使用年限,做好维修养护和定期安全检查;尽量避免使用超过安全年限的家用电器,科学合理更新老旧家电,确保家人健康。广大消费者应多从安全、环保、健康、经济等角度考虑,充分认识到家电安全使用年限的重要性,及时淘汰更换“超龄”家电。

此外,市消协还提醒广大消费者,要了解家电安全使用年限和质保期的区别。安全使用年限是在设定产品正常使用条件下,推算出来的确保使用(者)安全的基本年限,而产品质保期限是企业对消费者做出的产品整机或关键部件的修理、更换、退货承诺,因此安全使用年限与产品质保期限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根据2020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的《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团体标准,家用空调、电冰箱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储水式热水器、食具消毒柜、燃气灶、吸油烟机、净水机、洗衣机和干衣机等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

市消费者协会还特别向广大家电企业和经营者发出倡议,呼吁家电企业和经营者主动响应国家和省、市有关促消费政策,积极开展家电惠民让利、以旧换新等活动,采取更加便捷、人性化的家电回收服务,同时为市场提供更多绿色、环保、智能的高品质家电产品,共同为促消费、稳经济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