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立足考古实证,以影像溯源历史寻脉中华

2023-10-18 11:04 来源: 文汇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换言之,要让文物“说话”,让一处处考古遗址“活起来”,透过它们,来理解“何以中国”。《何以中国》的撰稿专家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李新伟说,作为一位长期研究中华文明起源的考古人,他曾被许多人问及,研究中最深的感触是什么,是不是重大发现带来的惊喜。

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华大地山河锦绣,孕育了世界上唯一绵延不断、以国家形态存在至今的伟大文明。

中华文明能延续发展至今的内在脉络是什么?这个文明古国强大的韧性与生命力从何时起源?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又是怎样形成的?10月20日起,上海出品的大型考古题材纪录片《何以中国》重磅首播,将立足“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的重大研究成果、最新发现,讲述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形成和中华文明创生的故事,以影像溯源历史、寻脉中华。

作为一部解读“考古写史”的纪录片,《何以中国》不仅邀请到中国考古学泰斗严文明担任总顾问、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秦岭担任学术总制片人,还集结了秦汉考古、夏商周考古、新石器时代考古领域的最强专家团队。纪录片创作人以考古人为师,就是为了通过全国性的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向观众描绘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和蜿蜒绮丽的脉络。

当中国现代考古学已走过百年,这样一部基于“考古写史”的纪录片有望助力我们认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着力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该纪录片由国家文物局和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文物局支持,上海广播电视台打造,每周五20:30在东方卫视首播、百视TV全网独播。

在考古中观史,厘清“多元一体”的流转脉络

自《何以中国》项目披露后,创作团队便面对一个大众层面的疑问:与其他文物类或历史类纪录片相比,它的独特价值何在?

制作团队的拍摄足迹中蕴藏部分答案:《何以中国》在2021年春天启动拍摄,总导演干超带领团队跋涉近500天,走过全国230余个拍摄点位。其中包括西坡、二里头、陶寺、良渚、石峁等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点关注的遗址,也有甘肃四角坪遗址、河南宋国故城城墙考古发掘项目、浙江井头山遗址二期、山西西吴壁遗址等尚未公开成果的最新发现。“我们记录中国考古的珍贵时刻、重要发现,但《何以中国》并非一部‘考古进行时’的纪录片,而是以考古学为立足,系统性地溯源中华文明。”干超说。

放眼国内现有的考古相关纪录片,多为点对点叙事,即从一处考古发现来挖掘这批器物背后的人与史,是历史的断代讲述,而历史类纪录片则多以历史文献为依托,考古在其中只起到证经补史的次要作用。事实上,考古不仅是对物质形态文化遗存的挖掘,更是对其所承载的制度、思想、文明等非物质形态文化创造的阐释。《何以中国》用八集、每集50多分钟,体量凝练的是——在考古中观史,以考古资料展现出超越“上下五千年”、更为波澜壮阔的文明形成历程,厘清五千多年乃至万年时空下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流转脉络。

在创作手法上,《何以中国》全片创造性地采用倒叙手法,从迈向一体化的秦汉帝国讲起,随后从上万年前随时间顺流而下,探寻中国这个文明国家的根基、发源与早期形成和发展,以此尝试回答“何以中国”这一历史追问。《秦汉》《摇篮》《星斗》《古国》《择中》《殷商》《家国》《天下》,这八集在时间上跨越万余年。在空间跨度上,中国“千里江山”不同区域既各具特色又相互交流融合,最终抵达“多元一体”的文明格局,都将在片中一一呈现。

以第一集《秦汉》为例,从百年前的中国现代考古成果出发,通过讲述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故事,串联起秦汉时代的编年框架。片中按时间顺序勾勒出从秦统一六国到汉朝建立的王朝变迁。历史的演进中,秦建立统一文字和度量衡标准,修建长城和直道来御敌,但也因滥用民力财力,最终二世而亡;汉代注重文治、化育民意,成功收复岭南、抗击匈奴,实现了大一统。统一而不断强大的中国,正是从秦汉时代启程,通过强有力的中央政府,建构起多元一体的文明,持续发展至今;也是在这一时期,“中国”这一概念作为国家名称始现并沿用至今——《何以中国》以此为序章抛出问题:独特的中华文明如何形成,秦汉之前是否有更早的中国雏形,三皇五帝的古史系统是否可靠……引导观众在后续几集中追随考古学家的脚步,踏上万年的时光旅程。

“透物见人”,建立跨越千年的情感链接

《何以中国》融纪实与影片再现为艺术整体,创新纪录片的视听语言。干超秉承的创作理念,是“透物见人”就是从故纸堆、遗迹丛、考古现场推演出历史的细节,见到文物背后的人与社会及其演进的历程。换言之,要让文物“说话”,让一处处考古遗址“活起来”,透过它们来理解“何以中国”。因此,《何以中国》要展示的,不只是文物本身,更是文物所传递出的早期国家文明形态的形成、历史长河涌动的方向,关乎“何以中国”的根脉所系。

具体来说,片中以大量的全国性考古成果和文物组合,通过影视化叙事,描绘更为具体、有温度的先人所处时代的社会面。比如纪录片里出现的良渚玉器、殷墟亚商墓青铜器等,区别于博物馆里看到的文物展陈,《何以中国》在拍摄中将文物按其所处时代的礼制场景重新摆放,还原它们在历史深处曾经的位置与功能;接下来,在演绎时,专业演员和摄制组合作使用复刻的道具,通过考古考证,再现了古代的社会风貌。

立足考古进行推演,“透物见人”的《何以中国》里不仅可见宏大的历史进程,还可在具体的社会场景中见到一个个小人物。他们是在秦楚战场互相扶持的兄弟士兵,是碌碌一生的敦煌驿站小吏,也是离家多年为国斡旋、盼落叶归根的和亲公主……这些不同身份、经历的人跨越数千年时光走来,他们心底的家国情,何尝不是沉淀在中华民族血脉里的基因,与今天的观众同频共振。

让具体的“人”来串联浩荡历史,灵感源自考古人的深沉感触。《何以中国》的撰稿专家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李新伟说,作为一位长期研究中华文明起源的考古人,他曾被许多人问及,研究中最深的感触是什么,是不是重大发现带来的惊喜。他答道:“惊喜肯定有,更多的是感动。让我感动的有巍峨的石峁石城、精美的良渚玉器,但有时候,让我感动的是一对夫妻的墓葬,或者是一个陶片上留下的一枚指纹。”现在,《何以中国》希望将这种感动传达给观众。因为中华文明的形成,有波澜壮阔,有金戈铁马,也有那样的温柔婉约、脉脉真情。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