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中国长寿之乡”缘何花落西平

2023-10-24 09:58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西平县民政局局长王晓杰介绍,对失能、半失能特困供养对象实行分片集中供养,中心敬老院入住16个乡镇(街道)的失能、半失能人员,盆尧镇养老服务中心入住东部4个乡镇的失能、半失能人员,目前这两家共入住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164人;

驻马店网讯(记者 许静 见习记者 赵永涛 通讯员 刘天鹏 10月22日,中国城市报社、中国健康城市研究院、中国保健营养杂志社正式授予西平县“中国长寿之乡”称号。

西平县被授予“中国长寿之乡”称号。

数据显示,目前,西平县有80岁以上老人两万五千多人,百岁以上老人102人,人均寿命79.6岁,比全国人均寿命高2.16岁,各项指标均超出长寿之乡认定标准。

西平县缘何长寿者多?“中国长寿之乡”缘何花落西平?

“西平人自古强调孝敬长辈文化,孝子、孝妇、孝女灿若群星,多种文化的交融与滋养,造就了独具特色的西平长寿文化。”西平县委副书记、县长侯公涛表示,此次授牌,标志着西平发展老龄事业、打造长寿品牌迈出了关键步伐。

生态宜居 环境优美

10月22日,西平县柏城街道皮庄社区小游园内,百岁老人吴大妮正在游园内的休闲椅上小憩。“走累了,得休息一会儿,再锻炼半个小时,就该回家喝汤了。”吴大妮笑呵呵地说,“这两天天气好,咱们也有活动的地方,多锻炼身体没坏处。”

西平县奖励孝老敬亲模范。

像这样的村(社区)小游园,在西平还有267个。“全县每个村至少有一个文化广场和一个公园,供村民休闲散心。”西平县副县长丁中华介绍,目前,全县建有396个公园和文化广场,城市综合绿化率、绿地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达42.56%、39.69%和13.46平方米。

近年来,西平县坚持生态先行,先后建成了小洪河、嫘祖河、南城河等水系生态工程,城区河段将沿岸七大主题公园“连珠成串”,公园内绿树成荫、海棠似锦,游人如织,“天然氧吧”棠溪源风景区国家森林公园镶嵌在西部浅山区,全县森林覆盖率31.17%。良好的生态环境哺育出814种自然植物,近500种人工农作物、林木、花卉和药材,近千种动物,全县创建“四美乡村”示范村82个、“千万工程”示范村13个。

物产丰富 食香酒美

走进西平县宋集镇阎桥村百岁老人于二妮家中,只见她坐在小板凳上,仔细地挑选着玉米粒。“挑挑拣拣,让俺儿子拉着去磨玉米糁,干一会儿得歇歇,看得眼花。”于二妮打趣道,“晚上不走了吧,俺让儿媳给恁烧面疙瘩打鸡蛋吃。”

“俺妈就爱吃咱西平小麦磨的面、西平玉米磨的糁,每天都得喝面稀饭,已经成了习惯。”于二妮的三儿子张群喜说。

“要想长寿,不仅需要有运动锻炼的场所,还要吃得健康。”西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汝伟说,根据2020年土壤调查显示,全县土壤Ph值平均为5.9、有机质平均值为17.5g/kg,非常适合农作物生长。

据悉,“西平小麦”“西平红薯”先后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称号,豫坡、棠河系列白酒为河南知名品牌,海蓝牧业的富硒鸡蛋也畅销全国各地。目前,该县共有10个绿色农产品通过国家认证,被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3个,是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老有所养 生活“康美”

走进西平县中医院理疗室,各种医疗器械一应俱全,大夫们正在为不同年龄段的患者做康复治疗。

“2022年,我们在老年医学科基础上建立了医养结合中心,成立了护理院,设立日间照料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健身中心等场所,提供居住、餐饮、医疗、康复、护理等养老服务,解除老年患者的后顾之忧。”该院院长杨利军介绍。

据了解,目前,西平县共有县级公立医院4所、乡镇医院17所、民营医院13所、城区内个体诊所29所,每千人常住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为6.59张,远高于全省县级4.5张平均水平;每千人拥有卫生技术人员数达4.99人,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近年来,西平县先后投入6100余万元用于养老事业发展。其中,投入2740万元对16所敬老院进行提升改造,新建了4所乡镇敬老院;投入2240万元建成37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3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全县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到100%,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100%,护理型床位达到60%,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即≥35张/每千人)达41张;投入1125万元为敬老院、公办养老机构配备了自动喷淋、烟雾报警、床头呼叫、智慧用电、监控等系统,提升了养老机构的安防能力。

同时,西平县创新养老服务机制,积极探索“养+医+康”的新模式,该县的中心敬老院就是探索“养+医+康”新模式的示范点之一。

“目前,入住人员分为政府兜底保障人员和社会老年人员。”该中心敬老院院长樊瑞阳说,“为入住老年人提供生活、医疗、康复、护理等服务,做到‘养+医+康’深度融合。老年人可以自理的,每人每月收费2300元;半自理的,每人每月收费2800元;完全不能自理的,每人每月收费3500元。目前有210位老人入住,其中失能、半失能兜底保障人员145人。”

“对愿意入住敬老院的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政府按照每人每月2200元的标准购买服务。”西平县民政局局长王晓杰介绍,对失能、半失能特困供养对象实行分片集中供养,中心敬老院入住16个乡镇(街道)的失能、半失能人员,盆尧镇养老服务中心入住东部4个乡镇的失能、半失能人员,目前这两家共入住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164人;2018年以来,县财政用于购买养老服务资金达到1213万元。

“这世上哪有什么真正的长寿秘诀?”西平县柏城街道西街社区75岁的居民孙玉枝喜滋滋地说,“俺家已经五世同堂啦,俺婆婆年轻时心眼好、待人好,现在老了孩子们都很孝顺。她闺女接她去大城市她也不去,在西平生活环境好,她吃得好、住得好、心情也好,偶尔还会喝杯小酒,不长寿才怪!”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