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图片 观天下

以赛促学 点亮青春梦想——2023年驻马店市中等职业教育竞赛掠影

2023-10-30 09:0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牛清泉坚定地说,全市职业教育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方向不动摇,坚持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的办学定位不动摇,认真落实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一地一策”工作部署,加快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统筹推进职业院校专业设置调整优化,全面加强基础、急需、新兴、交叉...

驻马店网讯(记者 黄育南 代廷伟)金秋十月,天高云淡。10月25日至27日,2023年驻马店市中等职业教育竞赛活动在河南省驻马店农业学校隆重举行。1319名师生分别在河南省驻马店农业学校、驻马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河南省驻马店财经学校、河南交通技师学院和驻马店技师学院5个赛区,围绕技能竞赛的农林牧渔、土木建筑、装备制造、交通运输、电子技术、信息技术、财经商贸、旅游、文化艺术等9大类30个项目和文明风采竞赛学生素质能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大类25个项目进行激烈角逐。师生参赛人数、参赛项目覆盖面、选手技能水平均创历史新高。 

11

2023年驻马店市中等职业教育竞赛活动开幕式。

“开展中等职业教育竞赛活动,是展示中等职业教育成果、促进经验交流、提高技能水平的重要平台,对于促进‘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和实训基地建设,加快技能型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开幕式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牛清泉表示,希望通过本届竞赛活动,进一步推动“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时代风尚,实现“以赛代训、以赛促建”目标,引领带动更多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14

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项目竞赛。

15

模拟法庭竞赛现场。

16

通用机电设备安装与调试项目竞赛。 

在河南交通技师学院赛场,参赛选手表现得十分抢眼,大家动作迅速、有条不紊,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着计算机网络拓扑规划、综合布线、服务器搭建调试、安全管理等竞赛程序。“很荣幸能够代表学校参赛,接下来更多的是总结此次比赛的经验和不足,为冲击省赛并获得好名次做准备。”该校参赛选手表示。

13

竞赛活动组委会领导视察竞赛现场。

22

汽车维修养护基本检测项目竞赛。

担任本届大赛评委的张雨霏老师认为,职业技能大赛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通过参与每年的技能大赛,真正实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目标,有利于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知识及职业素养,在教学工作中更好地做到因材施教。

17

艺术设计项目竞赛。

18

Excel数据处理项目竞赛。

19

工程测量项目竞赛。 

职业技能大赛,只是和机器打交道吗?当然不是,这里还有茶艺、中式烹饪等,让人一饱眼福,尽享美的感受。

20

茶艺项目竞赛。

闻香、品茗、习礼、论艺……在河南省驻马店财经学校,参赛选手“凤凰三点头”冲泡红茶时讲究高冲水,在冲水时水壶有节奏地三起三落,好比是凤凰在向嘉宾再三点头致意,表示对客人的敬意。在餐厅如何礼貌地为顾客安排座位、点配菜品?席间服务有何注意事项?在餐厅服务比赛现场,身穿工作服的选手彬彬有礼,举手投足间自有美丽。如今,通过17届全市职业技能竞赛的磨练,各职业院校技能水平年年有进步、届届有提升,规模越来越壮大,成效越来越显著。职业技能大赛作为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推进器,推动了人才培养模式变革,促进了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开辟了职业教育发展提升的广阔途径,已成为培养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的重要阵地。 

21

植物嫁接项目竞赛。

23

中餐烹饪项目竞赛。

据了解,近年来,驻马店市通过调结构、优布局、建园区、抓队伍、推改革、促融合、重投入、补短板,全市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办学水平逐步提升,尤其是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和职教园区建设两项工作成效更为显著,是全省出彩的亮点。教育部和省政府有关领导先后多次到我市职教园区考察指导,对建设成果给予高度评价。省教育厅先后两次在我市召开全省职业教育工作现场会,我市被评为河南省职业教育先进市。全市职业院校积极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累计开展技能培训30407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3593人次,其中高技能人才748人次。

12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牛清泉(右三)与参加竞赛活动的选手和老师亲切交谈。 

“当前,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驻马店打造成国家级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战略目标,为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牛清泉坚定地说,全市职业教育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办学方向不动摇,坚持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的办学定位不动摇,认真落实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一地一策”工作部署,加快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统筹推进职业院校专业设置调整优化,全面加强基础、急需、新兴、交叉学科专业建设,深入推进教育与科技、产业深度融合,加快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推动职业院校结构与产业结构优化匹配,进一步增强职业院校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为驻马店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职业教育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