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打春

2023-11-13 10:05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施永杰

缨子拉亮灯。身边的被窝空着,妈妈不见了,爸爸不见了,只有昨天妈妈用碎花布做的春鸡,还在床头柜上望着她。

缨子大哭起来。

缨子,别哭。奶奶就过来。等天亮了,奶奶给你戴春鸡,今天打春。

妈妈说话不算数!又不要我了。奶奶听着就心酸。

缨子的爸爸、妈妈除夕那天下午才回来。见到妈妈后,缨子第一句就说,你等我开学了再和爸爸去打工。

缨子1岁时,妈妈就外出打工了,每年与妈妈相聚的时间不超过7天。缨子3岁时,知道妈妈打工了,想妈妈了就问奶奶,妈妈啥时回来?过年。啥时过年呀?等天冷下雪了。年前下了第一场雪,缨子问,妈妈还要多长时间回来?奶奶说,30天。30天是多长呀?奶奶说,床头墙上贴的有张白纸,每过一天你用铅笔画一道……缨子画到16道时,问,妈妈明天该回来了吧?不够数。缨子画到21道时,问,妈妈明天该回来了吧?还不够,奶奶又补充说,你画够30道了,妈妈就会回来。缨子听了,心里暖乎乎的。当天晚上,缨子拿起铅笔,为了把道道画得更直,又找来一根筷子当尺子,一口气画了9道,又一道一道地数了一遍,然后高高兴兴地跑去对奶奶说,妈妈明天就回来啦!听谁说的?听你说的!缨子拉着奶奶的手来到那张白纸前,说,够30道了,请奶奶再数数。奶奶点了缨子额头一指头,笑着说,傻妮儿。说完,泪出来了。

奶奶帮缨子穿衣服。缨子口中喃喃:世……上……

你说啥?世……上、只……有……

奶奶明白了。年前第一场雪的下午,她去学校接缨子,见几个爷爷、奶奶跟教唱歌的姑娘说,老师,别再教这首歌了。孩子一回家就哭着唱、唱着哭,听着怪叫人伤心……

世上只有妈妈好——缨子大声唱起来。

缨子,奶奶不好吗?

奶奶也好!奶奶也是妈妈。夜里,缨子躺在奶奶怀里,醒了,摸着奶奶干瘪的乳房叫妈妈。奶奶说,是奶奶!后来才慢慢习惯奶奶这个称呼。

缨子又补充一句:奶奶是爸爸的妈妈。

奶奶肯定是爸爸的妈妈呀!又在心里说,奶奶哪是你这个爸爸的亲妈呀。

缨子3岁时,妈妈带着一个男人回了家。一进门,男人就扑通跪到奶奶面前,长叫一声“妈——”。奶奶悲喜交加,说了句,儿呀你可回来了!又问,儿呀,你叫啥名?我叫洪强。其实,男人姓董,名强。奶奶把男人扶起,对缨子说,你爸爸打工回来了!缨子就拉着男人的手,连声叫爸爸,那叫一个亲。原来,缨子出生那年,缨子的亲爸洪钢在打工的小煤窑瓦斯爆炸中遇难了。

洪钢遇难3个月的一天晚上,奶奶来到缨子妈妈房间,沉默好大会儿劝她改嫁,把缨子也带上。妈妈紧紧抱着奶奶说,妈,我一辈子也不离开这个家。

奶奶说,傻闺女,别硬撑着了,你现在还感觉不到一个女人家里没个男人会有多难。婆婆第一次跟她说了自己往日的痛。

又过一段,奶奶说,等种罢秋,你也到南边打工吧,家里我一个人能行,缨子我能带好。奶奶是想,现在年轻人大都在外打工,会有男子追她,何况儿媳妇的人品和身体条件都不错。她还是那句话,妈,咱娘儿俩永远也不分开。

又过几天,奶奶说,缨子妈,你不为自己想,也要为缨子想呀。现在跟过去不一样了,你一个人总会撑不下去的。出去打工咋能是分开呢?去吧,去吧,你看年轻人谁还在村里待着呀?

几天后,缨子妈对奶奶说,妈,我听您的,出去试试。您在家里多保重哈……语未了,抱住奶奶哭了。奶奶说,这我知道。在外头要是碰上合适的,你就再往前抬一步……奶奶哽咽了。缨子妈说,妈,看您说什么呢……奶奶说,我说的是真心话,是为你好,也是为我好,更是为缨子好,钢子在下面也会这样想……

缨子妈过年回来,奶奶问,在外边能受得了吗?缨子妈说,还可以。脸上很平静。

缨子两岁半时,缨子妈第二次返家。奶奶又问,碰到的有合适的吗?妈,看您又来啦,都说些什么呢……我带缨子到村里转转哈。缨子妈转身的一瞬间,奶奶看到了她脸上的笑意。原来,有几个男工友追她,都很痴情的。想不到的是,她中意的那个男人的长相、神情和性格酷似洪钢。她只给他提一个条件:嫁给他,除了带着缨子,还得带着缨子的奶奶。男人说,那我到你家落户吧。男人兄弟仨,两个哥哥都成家立业了,父母都已下世。她听后,一下子伏到男人肩膀上。

后来,奶奶劝缨子妈再要个孩子。缨子妈说,不要了,又说也真想再要一个,可他硬是不肯要,怕再要个孩子他会对缨子分心。

奶奶和缨子来到院门外。

东方地平线上露出微微一片红。

缨子用小手摸着胸前佩戴的花公鸡,说,大公鸡,你叫呀,你看,天亮了,太阳快出来啦。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