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安阳:以“字”为媒打造中华文化新地标

2023-12-20 10:16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安阳殷墟景区,参加研学的小朋友书写甲骨文“福”字。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谢建晓 杨之甜

一道水幕缓缓升起,无数的甲骨文如繁星般闪耀其中,一枚甲骨破水而出,甲骨缝隙中闪出数道金光……12月8日晚,安阳洹河月亮岛附近的桥梁、岸线被灯带点亮,一场以殷墟、洹河为背景,以安阳文化为主线,巧妙结合戏剧、电影手法以及声、光、影等现代科技手段的“洹河夜游”再次上演。

当晚,除了现场观众,还有数万名网友通过直播线上观看了这一光影盛宴。“‘洹河夜游’于每周五、周六19时准时在洹河畔上演,保留了国庆节广受好评的《妇好出征》《宋金风云》等节目,新增《名相韩琦》《魏武遗风》,让游客沉浸式领略安阳的历史底蕴和人文之美。”“洹河夜游”项目运营负责人黄飞华介绍,他们将继续完善节目方案,讲好殷墟甲骨文故事,让安阳的历史脉络和文化根脉可见、可感、可传承。

一片甲骨惊天下,千年汉字贯古今。近年来,安阳市聚焦“汉文字”这个独一无二的文化优势,围绕打造殷墟甲骨文中华文化新地标、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标杆城市、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等中心工作,聚焦殷商特色,大力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做好文物发掘保护、研究阐释、展示利用,全景式展现商代历史、殷墟文化,让更多人在行走河南中读懂中国。

作为文字的“家”,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自开放以来,已成为安阳市民和各方游客的必打卡之地。走进宣文馆,一面大型浮雕赫然呈现在眼前,从龟甲上的刻画到青铜器上的铸写、再到纸张上行云流水的书写,展示着汉字的一脉相承。

“续建工程建设有‘汉字民俗’‘字书琼林’‘书苑英华’‘字里乾坤’四个专题展区,设置了许多互动体验环节。希望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和沉浸式体验,将史书上记载的文明直观地呈现在游客面前,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中国文字博物馆副馆长魏文萃说,近年来,他们以馆藏文物为基础,以最新研究成果为依托,研发了100余项汉字主题教育项目,先后在馆内外举办文字文化教育活动1500余场,有4.5万余个家庭参与其中。

行走安阳,俯仰之间皆能与文字相遇。近两年,安阳市不断完善甲骨文书屋体系、博物馆体系、全民健身体系、游客服务中心体系等城市文化风貌建设:高铁安阳东站使用甲骨文和简化字双标展示;安阳文体中心装饰墙上设有可触摸的甲骨文;市区主要公交站点,3.6万多套道路窨井盖,处处含有甲骨文、殷墟元素;全市建成甲骨文书屋105座,建成甲骨文特色学校省级27所、市级39所。

以“字”为媒,安阳成为中华文化远播的“使者”。

5月15日,“中华字都·安阳”红旗渠——殷墟文化旅游推介会在香港成功举办,安阳市3所中小学与香港3所中小学签订结对协议,借力香港优势,传播汉字之美、文化之美。

8月29日,安阳市举办的“汉字与中华文明”展走进匈牙利布达佩斯、法国巴黎,脉络清晰的文字演变“圈粉”无数。

10月19日,以“汉字世界与世界汉字”为主题,2023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成功举办。自2015年创办以来,大会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促进语言文字国际交流合作的国家级语言文化品牌活动。

中华传统文化自带流量密码。数据显示,仅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安阳市共接待游客501.5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1.11亿元,接待游客数量、旅游总收入两项关键指标同比增长均超过300%,跃入全国隐形“流量城市”行列。

安阳,正以全新的形式传承发展汉字文化,把殷墟甲骨文打造成中华文化新地标。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