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常方方:以法之名 用心守护

2023-12-23 11:23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代廷伟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通讯员 刘奕岑

在全市开展的“与法同行校园反欺凌反暴力·携手并肩护航青春成长”为主题的2022年度优秀法治副校长及优质法治课评选活动中,西平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常方方被评为全市“优秀法治副校长”,由其编写制作的法治课《做自己的守护天使》荣获全市“中小学法治优质课”一等奖。

常方方,女,汉族,1980年4月2日出生,中共党员。从事检察工作17年,现任西平县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先后被评为驻马店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先进个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先进个人、全市优秀检察人员、全县“十佳政法干警”“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等,并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

青少年是伸向未来的小树,只有沐浴灿烂的阳光,才能健康茁壮成长。常方方把“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原则灵活运用于培育青少年的校园中,护航“小树”成长路。

常方方自担任法治副校长以来,通过法治讲座、网上课堂、模拟法庭、未检小报等形式把枯燥、严肃的法律知识融进日常教育,让学生寓教于乐,零距离、沉浸式感受法律的威严和温情,把法治理念润物无声的浸润学生心灵。共开展法治讲座60余次,制作发放“未检小报”5万多份。

常方方在推动法治建设上步履不停,她针对从办理的刑事案件中发现未成年人家庭教育问题,联合县委政法委、团县委等八家单位成立全市首家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引导涉案家长“依法带娃”,对多名涉罪未成年人及未成年人被害人监护人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令》,促进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为更好的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及法治副校长工作,常方方除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外还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在办理未检案件以及普法宣传工作中,她即是检察官又是心理咨询师,对办案中发现的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未成年人,及时开展针对性、个性化的疏导和教育,为未成年人点亮“心灯”,驱散阴霾,治愈创伤。

“3.9万名检察官在7.7万余所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今年6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2)》中披露了这样一组数据。数据的背后,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的不懈努力。

自2019年以来,西平县人民检察院与县教育局建立“检教共建”协作机制,17名检察官担任全县30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积极适应新时代未成年人普法工作要求,坚持线上与线下、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活动,做到了法治副校长全覆盖,为开展法治进校园提供了制度保障、人员保障,不断推动法治副校长工作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代廷伟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