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回望2023河南农业“战天斗地”

2023-12-28 15:37 来源: 大河报·豫视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肖海丽 韦展

2023年对河南农业而言,算不上“天公作美”。但河南三农人的干劲儿,却充分展示了“人定胜天”的豪情。

“战天斗地”——年终岁尾,河南省委农办主任、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巍峰用这四个字来总结河南农业这一年。

为保粮食丰收,河南要“战天”——对抗恶劣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还要“斗地”——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让更多“靠天田”变成“高产田”。

洪水图腾蛟龙,烈火涅槃凤凰。

2023年,尽管遭遇诸多挑战,河南全年的粮食总产量还是达到1324.9亿斤,“国人粮仓”再次扛稳了国家粮食安全重任。这已是第七年,河南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300亿斤以上。

“战天斗地”是态度,是决心,是行动,更是2023年河南农业农村工作的“精气神”。带着这股“精气神”,2023年的河南农业还有这些关键词值得铭记——

【种业振兴】

中原农谷管委会 图源:河南日报

2023年的第9天,河南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中原农谷”种业基地的意见》。一年中,“中原农谷”不断被提起,成为河南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

11月10日,2023中原农谷国际种业大会召开,来自国际、国内种业领域的30多位院士、专家,围绕作物、畜禽、瓜果、花卉、苗木、微生物等种业领域,以及基因编辑育种、分子育种等种业前沿科技和理念,进行深度交流探讨,贡献种业发展智慧方案,共同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彰显种业振兴的河南担当。

【千万工程】

“千村万户”乡村设计精品示范行动启动现场

“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如何打造“千万工程”的“河南样板”?如何实现河南4.58万个行政村整体提升?河南农业已有行动。

2023年4月,河南启动了“设计河南·美丽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用大赛激活设计活力,描摹“美丽乡村+数字乡村+人文乡村+善治乡村+共富乡村”的未来乡村形态。

11月5日,“千村万户”乡村设计精品示范行动开始,全面深化乡村建设领域合作,实现资源整合、要素融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局面。

【粮食交易】

8月26日,第五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开幕。五年来两次牵手郑州,粮食大省和粮食盛会碰撞出多个“历年之最”。

本届大会通过展馆现场及国家粮食交易平台线上专场交易等方式,共成交及意向签约各类粮油1575万吨、各类粮油机械1518台(套),总金额558.8亿元,为历届最高。河南省成交及意向签约金额172亿元,参展面积、意向交易量和签约金额均位居全国第一。

【特色产业】

临颍县被授予“中国数字辣椒第一县”荣誉

9月,在漯河市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数字辣椒大会,让“临颍辣椒 中国‘椒’点”再次闪耀业界;10月,中国(西峡)猕猴桃丰收节暨招商引资大会,城市IP“西峡贝贝龙”横空出世……

2023年,河南以市(县)域为单位举办了多场农业产业大会,助力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提升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10月份举办的第六届河南(郑州)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上,也重点围绕河南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重磅打造了“‘向上’看河南”主题展区,举办“‘向上’看河南”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及“县长面对面”圆桌论坛,展示出市(县)域农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化、品牌化、数字化的趋势。

12月26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官方网站对2023年拟认定44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进行公示。至此,河南省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总数达到14个。

【问道龙头】

头雁引领,众雁高飞。建农业强省,龙头企业须更强。河南全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共4186家,资产规模超过6000亿元,大而强企业优势突出,专精特新企业成长迅速、发展强劲,产业集聚加快,已经成为全面建设河南农业强省的坚实支撑。

2023年年初,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调研活动,大河报·豫视频大河助农团记者也参与调研,推出《问道龙头》大型系列报道,深入解读龙头企业对于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

【农文旅融合】

揭幕战现场 图源:新华社

2023年,河南办了自己的“村BA”。9月15日,2023河南省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总决赛超燃开赛。

本次大赛以“豫众不同和美追‘球’”为主题,旨在推动河南乡村在“文化上亮起来、人气上旺起来、产业上强起来、环境上美起来”。

来自全省18个地市的19支篮球代表队中,有带领农民致富的农民企业家、有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也有村医务工作者、返乡创业退伍军人、务工农民等,吸引了22万游客涌入灵宝县引燃2.88亿的消费爆发。

……

2023河南农业的关键词还有很多,农业强省建设的步伐持续不断迈进。

回望这一年,河南农业困难与考验并存,拼搏与突破皆有。

展望新一年,因这“战天斗地”的豪情,必迎“轻舟已过万重山”的酣畅。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