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日报社论:干出精彩 拼出未来

2024-01-01 09:55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张倩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23年,河南文化爆款频频出圈。展望2024年,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制度优势、市场优势、产业体系优势、人力资源优势等持续巩固,高质量发展具备坚实支撑。变的是能力作风,不变的是初心使命。

岁回律转,万象更新。新的一年是延续,更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开始。

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年字,在甲骨文中为人负禾苗状,寓意五谷成熟。《说文解字》说:“年,谷熟也。”引申为一年的收成、年节。

2023年,在中原大地感受时光脉动,一个个难忘的瞬间,镌刻着各领域实干者的奋斗足迹。

重建省医学科学院、中原医学科学城产城融合迈出坚实步伐,多个“国字头”科研机构入驻中原农谷,省科学院研发实体数量居全国省级科学院之首,“三足鼎立”科技创新大格局初步形成;常俊标、康相涛、赵中伟等6人当选2023年两院院士,人才引育实现新突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前10个月技术合同成交额破千亿元……科技创新主要指标大幅提升,中原加速隆起创新高地,“以古闻名”的河南,正在“以新出彩”,引领着未来之变。

2023年,河南夯实粮食安全基础。顶住不利天气影响,2023年河南粮食总产量1324.9亿斤,连续7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突出抓好防灾抗灾减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河南确保平时产得出、供得足,极端情况下顶得上、靠得住。

2023年,是河南基础建设大年。济郑高铁全线开通运营,河南在全国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铁网;郑许市域铁路开通试乘,郑州都市圈内互通互联再升级;安阳红旗渠机场建成通航;“两河两港”项目全面启动;5G网络实现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新基建能力的全面提升,既孕育着经济新动能,更塑造着竞争新优势。

2023年,河南开放“向天而生”。前11个月,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54.6万吨,郑州—卢森堡客运航线开通;中欧班列(中豫号)累计开行突破1万列;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10.5%;全省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超1.1万家、增长10.2%……速度经济时代,对外开放没有边缘,只有节点,抓住机遇,内陆腹地就能变身开放前沿。

2023年,河南文化爆款频频出圈。在二里头遗址,“最早的中国”可观可感。“洛阳汉服”、殷墟甲骨文迎来八方来客,接住“泼天的流量”。7000多年前的“瓶子”、约5800年前的“瓦”、4000多年前的“宫殿”、3500多年前的“多宫格”,河南考古发现集中呈现,为中华文明连续性再添新力证。行走河南,挖掘文化“显眼包”的过程,也是读懂中国的过程。

……

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纲举目张抓工作,项目为王抓投资,千方百计促消费,全力以赴拼经济,这一年,我们在顶住压力、克难奋进中实现了经济发展质的有效提升、量的合理增长、势的蓄积壮大。

展望2024年,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制度优势、市场优势、产业体系优势、人力资源优势等持续巩固,高质量发展具备坚实支撑。

看底盘,6万亿元经济总量、千万经营主体、近1亿人口消费市场等共同构成经济运行基本盘,常态化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和“万人助万企”,经济体魄正变得更优更强。察结构,千万经营主体中,企业占比提升至近1/3,整体抗风险能力更强;五大主导产业快速增长,增加值占比持续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超25%;“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稳中提质,全省技能人才总量已达1720.29万人,占全省劳动力比重稳步提升,“工程师红利”效应逐步释放……规模之变、结构之变,不仅彰显着动能之变、气质之变,也蕴藏着观念更新、能力提升。

以人工智能、量子科技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在一些领域我省与先进地区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完全有可能抓住机遇迎头赶上,打开发展新天地。在内需市场规模、新型城镇化潜力、承接产业转移空间等加持下,我省发展的潜力空间大、韧性强,经济将持续向好。

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最根本是办好自己的事。真正的长期主义是在变化中找到“不变”,永恒主题是做强自己。

变的是外部环境,不变的是竞进姿态;变的是能力作风,不变的是初心使命。

新的一年,大家总是对未来充满期盼。期盼不是袖手旁观,而是人人参与其中,或实干拼搏,或加油鼓劲、发光发热,强化信心、改善预期。如果说2024年有什么预期,那一定是用奋斗创造奇迹。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孩子的抚养教育,年轻人的就业成才,老年人的就医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办好民生实事,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二四年新年贺词中强调,辛勤劳作的农民,埋头苦干的工人,敢闯敢拼的创业者,保家卫国的子弟兵,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挥洒汗水,每一个平凡的人都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人民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最大依靠。

让我们一起加油,干出精彩、拼出未来!

责任编辑:张倩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