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智转数改” 赋能服装产业蝶变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2024-01-06 21:45 来源: 大象时政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微信截图_20240106214345

传统服装产业曾经被认为是夕阳产业。但是在驻马店西平县,通过“智转数改”,让服装产业变身朝阳产业、时尚产业,不断焕发新光彩。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王倩:一卷布,一件衣。这里是西平县中哲服饰,今天让我们一起去见证从制造到智造的维度升级。

一卷布经无人验布机检验,自动裁床裁剪,变成一张张裁片。洗标机、绳头打结机、橡筋机完成辅料准备。一件衣服所需的材料即可进入智能仓储等待下料车间的召唤。

河南中哲服饰科技有限公司智能仓储工作人员  冯敏杰:我们的智能仓相当于一个大管家,所有裁片只需扫码绑定,剩下的都有机器人来做。机器人识别定位入库和取出,这样可以节约空间70%,可以提高效率50%。

5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400台缝纫机同时开工,工人无需离开工位,已经看不到搬运制衣布料和成品货物的工人,智能服装吊挂系统将以往的“人找货”变为“货找人”。

河南中哲服饰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刘先友:你刚才看到的衣服,我们通过挂片站,把衣片还有需要的辅料全部挂上以后,通过我们的智能吊挂流水送到每一个工作岗位,然后一道一道地做下去,做成成衣。一直到包装、整烫、成品出库所有都走系统都可以查的到,传输的成本节省了50%左右。

一家企业达到智能化还远远不够,西平县规划建设了占地5.3平方公里的嫘祖服装新城智尚工业园,企业要想入驻园区,智能化数字化是入驻园区的主要考核指标。在智尚工业园区二期,京嵘科技的生产车间,600多台一体成型智能织机正在全力磨合。

驻马店西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朱晓燕:我们新引进的京嵘科技,引进国内先进的智能一体机,建设5G物联网智慧工厂,将会引领国内毛衫产业一个新的发展方向。

毛衫、针织面料、无纺布面料,为进一步延长并提升产业链的智能化程度。像京嵘科技这样的企业,西平县在厂房、用工上给予大力支持。

河南省京嵘科技有限公司人事主管  陈云欢:之前去过广东和山东等地去考察,最终选择了在西平,政府免费给我们提供了4.8万平方米的厂房和员工宿舍。前期八月份的时候,免费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工人,到上海培训。这是我们的全自动化一体机,后期(一个)员工可以控制20台机器。

近三年来,西平以数字化转型为引领,鼓励支持企业加大智能化改造、数字化升级。新入驻西平的30家企业中,智能化企业占60%。智转数改,带来的是西平服装产业爆发式的增长,目前全县共有纺织服装生产企业60余家,年产各类服装8000万件,带动服装产业工人6000余人,一个百亿级服装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驻马店西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朱晓燕:在未来,我们将努力在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发展方面狠下功夫,已经规划建设了生态印染产业园。积极地承接纺织印染产业转移和国内知名优质企业入驻,努力把我们西平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纺织产业全产业链创新基地。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