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滴滴香油解乡愁

2024-01-16 09:55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但由于水代法费时费力,而且出油率不高,因此“李德志香油”是全国所存不多的采用传统石磨生产的芝麻香油之一。

驻马店网讯(记者 许静 见习记者 赵永涛)1月14日,西平县城祥和路李家油坊的李风吾夫妻,天不亮就起床忙碌起来,炒芝麻、磨麻酱、打香油,除了日常销售,就是为春节备货,因为用其爷爷李德志的名字注册的“李德志香油”已是供不应求。

色香味俱佳的成品香油。

作为西平芝麻油的开创者,秉承“做食品就是做人品”的经营理念,在西平这片美食沃土中,李风吾一家四代在香油行业已经深耕了近百年,“李德志香油”创立于1992年,产品被评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获第二十二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优质产品奖等荣誉。

淘洗后晾晒。

年味就是“乡愁”,辛苦了一年,人们收起行囊,迈向归家的旅途。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家过年不再缺吃少穿,家乡美食也少了记忆中的味道。“李德志香油”潜心专注芝麻油生产,还是过去的老味道。这得益于“李德志香油”始终坚持使用传统的石磨工艺生产,甄选一粒粒优质芝麻,历经7道古法工序,再通过现代高科技过滤设备经过32层过滤,不仅没有破坏、降低芝麻的营养成分,还保留了芝麻的原香。

晶莹剔透的香油。

现场,炒熟的芝麻被传送到筛料炉里,筛尽杂质,同时晾凉,顺着传送带轻松进入另一台机器,流入石磨中接受碾磨,粉碎后的芝麻也华丽变身——一股股油汪汪亮光的褐色浓浆,顺着凹槽进入石磨下的大锅,于是锅内热气蒸腾,屋子里顿时弥漫起一股浓郁的芝麻油香。

“以前家里一年到头忙着磨油,这股子香味,方圆几里地都能闻见。”李风吾自豪地说。

磨出的香油还带有不少沉淀物,需要加入开水,这叫兑浆,然后不停搅拌。“加水搅拌是为了把沉淀物冲开。水与油的比重不同,所以不会混合,在搅拌中,水会带着沉淀物沉到底部,油会浮上来。”李风吾说,“这样,小磨香油就制作完成了,不过还得再放到储油罐里沉淀个把月,把杂质沉淀,只把浮在上面的纯净香油装瓶、封口,再卖给顾客。”沉淀后的香油晶莹剔透,色、香、味俱全。

忙碌的李风吾。

李风吾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小磨香油,他几乎跑遍了半个中国,凡是种植芝麻的城乡,他都去过。李风吾在“专注精选优质芝麻,致力于每滴香油的醇正”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坚持“古法传承、匠心品质”让“李德志香油”香飘全国。

“香!醇!”前来购买香油的顾客络绎不绝,大家对“李德志香油”赞不绝口。购买香油的市民李秋菊告诉记者,李风吾家生产的小磨香油一打开就能闻到浓郁的芝麻清香,色泽透亮,在烹饪时只需淋上几滴,浓郁的香气就直扑口鼻,令人垂涎欲滴。

传统压榨保留了芝麻的原香。

何以如此之香?李风吾说,他家的香油采用的是传承千年的水代法工艺生产,水代法的原理是利用油料中非油成分对油和水的亲和力不同,以及油和水的比重不同来进行油水分离,这种工艺生产出来的香油不仅十分醇香,而且还能过滤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因此也更健康。但由于水代法费时费力,而且出油率不高,因此“李德志香油”是全国所存不多的采用传统石磨生产的芝麻香油之一。滴滴醇正的香油不仅传承着舌尖上的味道,亦守护着很多人浓浓的故乡情。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