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瓦岗红薯”展现品牌新成色

2024-01-19 16:1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冬季是制作手工红薯粉条的旺季,在确山县瓦岗镇邱岗岭一个红薯加工车间,当地村民在热火朝天加工红薯粉条。

驻马店网讯(记者 付建强)数九季节,温度骤降,而确山县瓦岗镇的众多红薯加工企业,生产车间马力全开加工红薯产品,一派“热气腾腾”的繁忙景象。

近年来,瓦岗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目标,坚持树立品牌理念,不断扩大特色农业品牌优势,大力实施“红薯富农”战略,先后培育了香来美、顺春农业等一批专业从事红薯生产、加工、销售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搭建家门口就业平台,持续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至目前,全镇脱毒红薯种植面积常年在1.7万多亩,年产鲜红薯5万多吨,红薯产品畅销全国,全镇红薯产业年产值可达9200万元。

近日,在确山县瓦岗镇香来美食品厂,工人正忙着包装刚刚生产出来的红薯干。

记者 弓华静 摄

“‘瓦岗红薯’入选河南省一村一品,对红薯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都有好处,对提高产品附加值、拓宽种植农户增收渠道帮助很大,农户的积极性会更高,红薯也会卖出更高的价格。”瓦岗镇瓦岗村党支部书记赵国真说,“我们村是镇里红薯种植的核心区,全村有1000户农民从事红薯种植,品种有十几个,亩产达1万斤,亩均收入2000元。”

2023年12月,省农业农村厅公布了第三批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瓦岗镇瓦岗村“瓦岗红薯”名列榜单,这是“瓦岗红薯”继获得“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之后的又一殊荣。

瓦岗镇地处伏牛山、桐柏山余脉交会处,属浅山丘陵地形,河流纵横,易于灌溉,南北地势高,中间地势较平坦,“瓦岗红薯”产区位于中部丘陵岗坡地,其特有的土壤、气候条件适宜红薯的生长;出产的红薯,薯皮光滑鲜亮、鲜食味甘、熟食香浓、质地细腻、粗纤维少、口感绵软,深受消费者青睐。

瓦岗村境内“三山三丘三田一水”,山脉、丘陵、河流交错分布,其特有的地形和土壤、气候特征,为“瓦岗红薯”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为保障“瓦岗红薯”品质,经确山县农业农村局批准划定包括瓦岗村在内的15个行政村为“瓦岗红薯”种植保护范围,保护面积达5000公顷。目前,全村脱毒红薯种植面积常年在5000亩以上,年产鲜红薯2万多吨,香来美、顺春等红薯深加工企业产品畅销全国。

正值数九寒冬,确山县瓦岗镇红薯种植大户赵四海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去存储红薯的“地窖”,查看他那200吨冬储红薯的情况。

记者走进“地窖”后发现,这“地窖”其实是一半建在地下、一半建在地上的一个半地下贮藏窖,地下部分有一米多深,地上有四五米高。沿“地窖”入口处的斜坡进入下去,一袋一袋的红薯摆放在地面上,层层叠叠有七八层,内部空气的温度明显要高于外部。“地窖”内光线比较暗,墙壁上有窗户,上面安装有排气扇。

“红薯的最佳储存温度为10摄氏度~15摄氏度,湿度为80%~90%,如果温度过高或过低,或者湿度过大或过小,都可能导致红薯腐烂、发芽或失水。”赵四海告诉记者,“你看我的手机,24小时都可以查看窖内的温度,现在窖内温度是12.8摄氏度,湿度也很合适。”原来,赵四海在红薯窖内安装了一个温度传感器,在手机上安装有一个软件,传感器随时可以把温度发到手机上。

赵四海介绍,冬季红薯的日常管理必须定期检查窖内温度、湿度和红薯的保存情况,利用窗户和排风扇保持空气流动和控制温度。同时,及时处理有问题的红薯,如果发现有虫害,要用药进行熏杀,并保持窖内清洁卫生,这样可以保持贮藏的红薯不腐不烂。春节前后,冬储的红薯口感好,能卖上一个较高的价格。

赵四海去年种了100多亩红薯,亩产在5000斤左右,纯收入有10万元,目前建有3个红薯半地下贮藏窖。赵四海有20多年脱毒红薯种苗繁育经验,2010年,成立了确山县瓦岗红薯协会和确山县宏丰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协会上联科研机构、加工企业,下联合作社、种植户、经销户,形成了红薯产业链;合作社年育苗可达1200万株,涵盖烟薯、浙薯、广薯等10多个品种,薯苗远销山东、安徽等地。

冬季是制作手工红薯粉条的旺季,在确山县瓦岗镇邱岗岭一个红薯加工车间,当地村民在热火朝天加工红薯粉条。晾晒场里,挂满了正在风干的粉条,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一排排、一挂挂的粉条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红薯粉条制作过程一般要经过把红薯打成淀粉(打芡)、搓揉(搅拌)、粉面(混合)、加热、漏粉、冷冻、水洗、晾晒等10多道工序,由于现场使用了2台小型粉条机,可以一次完成前面几个工序,生产效率不仅远远高于纯手工,而且机器做出的粉条粗细均匀。

这个红薯加工车间是10年前由该镇下沟村一个名叫王建平的退伍军人投资建设,车间面积有300平方米,晾晒场地大约有500平方米,也由此闯出了一条致富路。

“这个车间只加工粉条,淀粉的生产是在另外一个地方,现在加工的粉条都是附近村民自己种植的红薯,拿来加工粉条,晒干后一斤按0.8元收取加工费。”王建平告诉记者,“粉条加工过程不添加任何的添加剂,无漂白、无熏白,口味口感很地道,每天可以加工粉条2800斤左右,车间固定用工4人,忙的时候一天有三四百元的收入。”

走进位于瓦岗镇的确山县香来美食品有限公司,一股红薯清香味扑鼻而来,车间工人正在生产红薯干(条)。

“我们公司每天加工鲜红薯3万斤,5斤红薯可加工1斤红薯干,今年又新建了一座1600平方米的现代化保鲜库,可以保存600吨红薯,保存期可以达10个月。”该公司负责人罗现有告诉记者。该公司是一家集红薯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通过“农产品+电商直播”模式产品日销量1500单,年销售总额达2000万元。

该公司生产的红薯干是利用当地出产的优质红薯,经过精心挑选、清洗、去皮、切条(块)、浸泡,经过多次反复蒸晒后,产品为金黄色条状或片状,色泽鲜亮、黄中透红、筋甜可口。

近年来,瓦岗镇为全面推进红薯产业发展,主动与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合作,帮助更多低收入群众融入产业链。目前,已形成种苗繁育、大田种植、鲜薯收购、食品加工、电商支持、物流保障整条产业链。全镇共有18个运营良好的惠农助农企业参与红薯新型特色产业,吸纳低收入群众300多人稳定就业,每年带动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400多户发展红薯种植2300亩以上,户均增收超过1万元,辐射带动该镇及周边农户种植红薯3万多亩,“瓦岗红薯”真正成了农民致富的“黄金果”。

“瓦岗镇大力推动培育优质红薯种苗,满足社会对农产品多样化和优质化的需求,深入拓展延伸‘瓦岗三宝+’特色种植产业链条,帮助更多低收入群众融入产业链,实现群众增收。”该镇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