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2月19日晚报

2024-02-19 15:26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4年2月19日,星期一,农历正月初十

明天暴雪,温度﹣4~﹣1℃

◆导读◆

>>罗蕾:守望一座山 护住一片林

>>泌阳县种植特色果蔬助农增收致富

>>高峰持续 全国铁路返程客流连续7天超千万人次

>>王小洪同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马约卡斯举行会晤

【封面】

●瑞龙迎春闹元宵

---------------

岁岁闹元宵,轰天锣鼓敲。18日,驿城区水屯镇举办了“舞龙舞狮闹元宵传承民俗庆佳节”乡土文艺会演活动。伴随着气势如虹的锣鼓声,来自水屯村杨氏舞狮团的民俗表演正式开始,群狮献福、五谷丰登挑花篮、采莲船、老鹰叼蛤蜊等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洋溢着农家风情、乡土记忆,优美的舞姿展现着乡村振兴带来的喜人变化和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记者 高琳琳 通讯员 乔飞)

【每日金句】

●习近平论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

---------------

要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加强科创园区建设,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特别关注】

●罗蕾:守望一座山 护住一片林

---------------

15日,正月初六,阳光明媚。早上8时,国有确山县乐山林场副场长罗蕾就来到林区值班,这已经是她春节假期第二次值班了。正月初四,她已经值过一次班。确山县乐山林场辖区风景优美,一到假期就会有很多市民来游玩,今年春节期间天气晴好,更是增加了森林防火的压力。“每年11月到次年4月底都是防火紧要期,春节期间更加关键。”罗蕾说。(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5594 )(记者 栗晨曦)

【县区】

●泌阳县种植特色果蔬助农增收致富

---------------

16日,记者走进泌阳县泌水街道十里居委崔楼草莓种植园,只见道路两旁停满车辆,游人三五成群一边采摘一边品尝新鲜的草莓。鲜红的草莓像一个个红灯笼点缀在绿叶之间,乡村休闲采摘游不仅为乡村增添热闹氛围,更为村民增收致富开启了新年的“开门红”。“目前正是草莓批量上市时,现在60多个大棚供不应求。采摘游为我们解决了用工紧缺的难题。”看着游人如织的采摘现场种植户张全运介绍。(记者 方祥 徐明)

●西平嫘祖文化苑里年味浓

---------------

春节期间,西平嫘祖文化苑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门口和树上悬挂的大红灯笼,装饰的巨龙腾飞的图案,让这个龙年更显喜庆。旋转木马、碰碰车、套圈等游戏充满了趣味性和挑战性,干煸兔肉、烤红薯、烤鱿鱼、烤面筋、炒凉粉等特色小吃摊前排起了长队。“这红红火火的场景是熟悉的过年的味道。”居民刘安军一边用相机记录这热闹的场景一边告诉记者,他还去了嫘祖海棠园、植物园,“拍照发朋友圈,让大家感受龙年春节的氛围。”(记者 许静 见习记者 陈培)

●网友传来照片“晒幸福”

---------------

“你看,这是我们全家40多口的合影,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一家人相亲相爱的感觉真的很幸福。”17日,网友“飞翔的企鹅”向记者发来几张春节期间拍的照片,向记者晒“幸福”。网友“飞翔的企鹅”名叫王建,老家在汝南县东官庄镇霍庄村。他告诉记者,大年初五是他奶奶88岁的生日。每年这一天,无论多忙,一家人都会齐聚一堂,给老人过生日。“奶奶育有4个儿子,3个女儿。为奶奶过寿这件事我们全家坚持了15年,从未间断。”王建高兴地说。(记者 栗晨曦)

【出彩天中】

●反诈宣传进乡村 筑牢安全防护墙

---------------

近日,上蔡县公安局反诈中心联合县农商银行、洙湖派出所开展反诈宣传活动,借助春节庙会的契机深入洙湖镇樊庄村大集现场为群众普及反诈知识。(通讯员 班闯)

【文苑】

●河坞冬捕说河坞

--------------

豫东南有一个千年古县,洪汝河流淌其间,还有其他的河流纵横交错。这里有丰富的水资源。我在这里工作了30多年,退二线后虽然客居江南,但仍对这片故土心心念念。它就是新蔡。2024年1月29日(农历腊月十九),河坞乡冬捕民俗文化节,在小清河与汝河故道交汇处的连心桥湖畔举办。我有幸目睹了这一盛况。(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5599 )(王好)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7日,有市民反映,新蔡县新正路与蔡州大道交叉口东北角“人社服务合作网店(中国银行新蔡支行)”门前垃圾堆积无人清理,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清理。新蔡县政府回复:县城管局安排环卫工人进行清理,现已清理完毕。

>>8日,有市民反映,其目前为郑州市户口,因工作变动计划将户口迁移至驻马店市驿城区老河乡,现咨询户口迁移流程及所需材料。市公安局回复:老河派出所户籍民警联系并指导诉求人进行办理,问题已解决。

>>9日,有市民反映,平舆县阳城镇魏庄村郭营组停电,影响村民正常生活,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恢复正常供电。平舆县政府回复:县电业局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抢修,现已恢复正常供电。

>>10日,有市民反映,泌阳县盘古山大道与梁河西路交叉口东北角“嘉禾小区”近期频繁停水,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希望相关部门给予帮助。泌阳县政府回复:泌水街道办及时安排人员进行检修,现已恢复正常供水。

>>10日,有市民反映,西平县“焦庄乡政府”东侧京广铁路涵洞内积水较深,影响群众通行,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西平县政府回复:工作人员及时进行排水清理,现已恢复正常通行。

【国内】

●高峰持续 全国铁路返程客流连续7天超千万人次

---------------

18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560.8万人次;19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370万人次,计划加开旅客列车1503列。从13日开始,全国铁路连续7天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春运铁路单日发送旅客历史新高不断被刷新。其中,从15日到18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连续4天超过1500万人次。春运返程客流继续保持高位运行。

●最长春节假期收官:中外游客“双向奔赴” 出境游创4年峰值

---------------

史上最长春节假期正式收官。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发布的报告显示,8~9天的假期让春节期间的出游时间和出游距离双双拉长。春节前中国对多个国家单方面免签证,与“新马泰”互免签,推出一系列入境游便利化举措等多项利好措施,使得今年春节中外游客“双向奔赴”,出境游、入境游订单均超过2019年同期。携程的报告显示,这也预示着,2024年从春节开始,出境游、入境游有望进入加速复苏新通道。

●上海春节假期旅客到发量926.76万人次 同比增长62%

---------------

记者从上海市春运办获悉,春节假期(2月10日至17日),上海市累计到发旅客926.76万人次,同比增长62%,为2019年的110%。其中,发送旅客392.60万人次,同比增长83%,为2019年的99%;到达旅客534.16万人次,同比增长49%,为2019年的119%。

●春节档电影票房超80亿元

---------------

国家电影局18日初步统计,2024年春节假期(2月10日至2月17日)全国电影票房为80.16亿元,观影人次为1.63亿,分别比2023年春节假期增长18.47%和26.36%,均创造了同档期新纪录。

●寒潮将影响我国中东部 中东部地区将有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

---------------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受寒潮影响,预计,2月19日至22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先后出现剧烈降温,日平均或最低气温普遍下降8~12℃。2月19日至22日,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

【国际】

●王小洪同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马约卡斯举行会晤

---------------

当地时间18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王小洪在维也纳同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马约卡斯举行会晤。双方围绕落实两国元首旧金山会晤共识,推进两国禁毒和执法合作,解决彼此关切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建设性沟通。

●美国西雅图一餐厅3年遭23次非法闯入 老板对市政府失去信心

---------------

据美国《纽约邮报》17日报道,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一家餐厅的老板表示,他的餐馆3年间遭到了23次非法闯入,这让他对市政府失去了信心。美媒称,2023年实施的一项全美调查显示,因担心犯罪而被迫离开西雅图市的人口比例居全美之首。2023年,该市总体犯罪率上升了4%。

●荷兰名将波尔刷新女子400米室内世界纪录

---------------

世界田联消息,当地时间18日在荷兰阿珀尔多伦进行的荷兰室内田径锦标赛中,世界冠军波尔以49秒24的成绩将自己保持的女子400米室内世界纪录提升了0.02秒。

●巴新部族冲突造成至少64人死亡

---------------

据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澳大利亚媒体19日报道,巴新恩加省近日发生部族冲突,导致至少64人死亡。

【速读】

>>今年春节假期,文博游再度升温。部分省区市的博物馆、A级旅游景区迎来大批游客,四川九寨沟、甘肃敦煌等游客接待量更创出新高。各地民众尽享多姿多彩的文化假期。

>>澳大利亚北京青年商会于18日晚在悉尼举办盛大的迎新春活动。来自澳大利亚商界、侨界等中澳友好人士约300人出席活动。

>>当地时间18日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田鱼灯走进正在巴黎风情园举办的法国豫园灯会,“双灯会”为中法两国民众呈上特别的节日喜庆。

>>当地时间18日,第二十届菲中传统文化节在位于菲律宾马尼拉的黎刹公园中国园举行。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社

编辑:代建新 徐静

校对:王朝朝

审读:田春燕

终审:刘阳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社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