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高水平开放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4-03-06 11:34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8年,全国首个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落户驻马店。

记者 耿杨扬

从“周开行”到常态化“日开行”,驻马店铁路物流基地的一箱箱外贸产品“拼单”汇总,搭上铁海联运班列“通江达海”;

驻马店公共保税中心内,叉车来回穿梭,一批批跨境电商货物快速通关、“买卖全球”;

年产小提琴约40万把,出口欧美和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确山县小提琴产业年出口创汇约8000万美元,在出口中高档手工提琴市场占80%以上份额……

这是豫州腹地、天下之中的驻马店。这也是锐意进取、开放前沿的驻马店。

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处淮河之滨的驻马店始终在深化改革中破题解题、在开放发展中汲取活力动力。近年来,驻马店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国家和省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开放平台,努力打造投资热土,外向型经济水平明显提升,高质量发展支撑显著增强。过去的一年,全市签约重点项目452个、总投资2658.9亿元,实际到位省外资金385.4亿元、增长9.52%,完成进出口78.6亿元、进口增长34.4%。

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构建对外开放平台是应有之义。

作为全国唯一以农产品加工为主题的5A级展会,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连续25届在驻马店举办。从“马路大集”到国际盛会,20多年间,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已成为集技术、科研、资本、政策于一体的国家级农产品加工交流服务平台,打开了天中沟通世界的“朋友圈”。

2018年,全国首个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落户驻马店。借助这股东风,驻马店乘势打造“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农产品加工业“硅谷”。

今麦郎、君乐宝、鲁花、恒都、雅拉德荣……一批批国内外“龙头”抢滩进驻,为驻马店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连续举办10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成功举办第41届中国国际康复辅助器具博览会、2023全国农机展、“中国药谷”创新发展峰会……我市正不断推进开放平台与开放载体建设,着力为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支撑。

改革不停步,开放再跨越。俯瞰天中大地,一幅风生水起、蹄疾步稳的对外开放新画卷跃然呈现。

看开放通道,示范作用持续发挥。驻马店至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稳定运行,形成快捷高效的货运出口新通道,2023年,发送货运班列292次、19410标箱。平舆县积极与武汉铁路局、宁波舟山港协调对接,在全省县级率先打造了平舆至宁波舟山港、山东青岛港等海铁联运班列。海关开关运营、公共保税仓库封关运营、提高陆海联运班列开行密度等,一条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新路子呼之欲出。

看开放基地,品牌效应初步显现。成功创建平舆县户外休闲国家级外贸转型省级基地,泌阳县食用菌、确山县文化体育用品(提琴)、西平县农业机械、西平县服装四个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河南泰普森、河南永强、泌阳亿健食品、河南昊韵乐器、金凤牧业等基地内企业拥有自主出口品牌10余个,平舆户外休闲、确山小提琴、泌阳花菇、西平畜牧机械等区域品牌逐渐被国内外认可。

看开放环境,发展机遇不断涌现。“大员”上阵招商,驻马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频频奔赴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先后引进了中国通用、中国中化、华润集团、中国中药控股等“国字号”企业入驻我市。驻马店海关提供“一对一”帮扶指导,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针对性措施,实施减材料、减跑路、压时限措施,企业备案审核即受理秒办结,有力助推企业抢市场、抢订单。

拥抱新时代,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聚焦“中国药谷”“国际农都”建设和“九大产业集群”培育,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坚定不移推进开放招商纵深发展,全市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

昔日“千骑如云汝水滨”“汝南车骑满河梁”的盛景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路网通畅、深度融合的对外发展新格局,始终不变的是天中大地开放包容的文化底蕴。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开放,已成为天中发展的浓厚底色。新征程上,驻马店将以全新的姿态拥抱世界、拥抱未来!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