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郭秀连:历尽苦难幸福来

2024-03-26 10:13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如今,在西平县,有不少百岁老人见证着星移月转、岁月变迁。李贺云说,老人爱干净,经常把房前屋后收拾得一尘不染,还种了许多花草,她自己也穿得很利索。当记者问老人喜欢吃什么时,老人脱口而出:“一日三餐,生活简单,面糊涂,小烙馍。”

记者 许静 见习记者 赵永涛

“岁月无金买,几人到百年?”目前,嫘祖故里、“中国长寿之乡”西平县80岁以上的老人有25000多位,百岁以上的老人有102位,人均寿命79.6岁,比全国人均寿命高2.16岁,西平县凭借“精神和美、环境优美、食香酒美、生活康美”等优势,被评为“中国长寿之乡”。

宜居宜业宜养的“中国长寿之乡”,有着怎样的长寿密码?即日起,记者带你探寻……

也许是嫘祖为后人积攒了幸福密码,也许是人杰地灵的西平沃土根植着长寿基因。如今,在西平县,有不少百岁老人见证着星移月转、岁月变迁。

人物档案:郭秀连  107岁 西平县五沟营镇丁崔村人。

听说五沟营镇丁崔村的郭秀连老人107岁,生活还能自理,她有着怎样的“长寿故事”?带着好奇,记者在五沟营镇丁崔村妇联主任李贺云的带领下,来到郭秀莲老人家中。

性格豁达

见到陌生人来访,郭秀连老人有点局促。当记者贴着老人的耳朵向她说明来意后,老人开心起来。谈笑风生间,记者发现老人性格爽朗、思路清晰、行动自如。

“奶奶,您今年多大了?”记者问。

“107岁啦!”老人声音洪亮、底气十足。

“虽然我年龄大,但我啥都会,年轻时干活不比男人差。”老人得意地说。

“那咱们掰个手腕比试一下?”记者问。

老人握住记者的手。没想到,那双手虽布满纹路,但充满了力量。

记者“惨败”,老人满是皱纹的脸上写满了胜利的喜悦,笑容如同晚霞里的一抹金色,温暖着时光,惊艳了岁月。

子孙孝顺

与记者熟络后,老人打开了话匣子。在老人断断续续的讲述中记者了解到,老人39岁时,丈夫病逝。她一个人把儿子和闺女拉扯大。因为家庭贫穷,儿子到38岁才成家。好日子刚刚开始,儿子又在51岁时不幸患病去世,儿媳妇同年也因为一场意外离开人世。

人生最大的悲痛莫过于中年丧夫、老年丧子,可老人并没有被生活打倒。

“天塌了,老天爷只给我留下一个孙子和一个孙女。”说话间,老人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随后顺着沧桑的脸庞滑落下来。

“你想想,孩子们若不孝顺,我能活这么大年纪?”少顷,老人平复情绪后告诉记者,孙子、孙媳妇和孙女都很孝顺,把她照顾得无微不至。老人拉住记者的手说:“遇到电梯或者不好走的路,俺孙子都是背着我。俺孙女在平顶山,也经常回来看我。”

记者给老人的孙子、目前在北京工作的丁战伟打电话,还没说两句,电话那端就哽咽了:“我奶这一辈子太难了,想起她受的苦,我还是控制不住……”

随后,丁战伟给记者发来一段信息:“父亲在世时治病欠下了10000多元的债务,我当时只有11岁、妹妹6岁,76岁的奶奶一边要养活我们兄妹,一边要还债,记忆里她80多岁还在地里干农活,晚上织渔网补贴家用,几乎没有睡过囫囵觉。俺奶100岁时,有一次摔裂了胯骨,医生说恢复不了了,没想到俺奶躺了3个月后又能走路了,百岁生日时我给她请了一台大戏。奶奶105岁时,也就是前年,患上了新冠肺炎被送往西平县中医院治疗。当时奶奶的白肺面积超过了百分之五十,我非常紧张。然而,经过中医院院长郭建新的调理,奶奶奇迹般地康复了。这些年我带奶奶去北京爬了长城,还去了内蒙古,阳光很好,岁月温暖,希望这些好时光慢一些,再慢一些!”

采访中,镇干部告诉记者,老人的孙子不但孝顺,同时也是一位爱心人士,去年为村里捐助8万元,修了路,装了路灯。

邻里和睦

“我咋不认识,你不是俺小婶子吗?”当李贺云拉住老人的手问她是否认识自己时,老人朗声回答。

李贺云说,老人在村里辈分低,村里很多年轻人都是老人的长辈,每当老人按长辈称呼他们这些年轻人时,总开玩笑说这辈子自己太亏了。

李贺云说,老人爱干净,经常把房前屋后收拾得一尘不染,还种了许多花草,她自己也穿得很利索。老人性格随和、与人为善。老人的保姆,也是老人的邻居崔妞,和老人相处7年,两个人情同母女。

崔妞说老人通情达理、善解人意。一到农忙时节,老人会把崔妞“赶”到地里。“你今天一天不准回来,我自己能照顾好自己!”老人为了让崔妞能多挣些钱补贴家用,还教崔妞织渔网。

老人喜欢在自家房前屋后活动筋骨,采访那天,晚风携着夕阳,照在她身上,反射出一身金黄色的光芒。

喜爱面食

不知不觉到了日暮时分,老人热情地留记者在家吃饭。当记者问老人喜欢吃什么时,老人脱口而出:“一日三餐,生活简单,面糊涂,小烙馍。”

老人说她年轻时还会炸油条,炸完油条后沿街叫卖,有时候也会帮邻居去炸,邻居会送她一些油条带回去给孙子、孙女吃。

“尝尝我烙的油馍咋样?”老人越说越精神,当看到记者点头说好时,老人立即拄着拐杖移步厨房,和面、切葱花、拌香油……随着“滋滋”的响声,烙馍在老人手里上下翻飞,院子里一股葱油香弥漫开来。

香,真香啊!是油饼飘香,亦是岁月留香!

百岁老人是时光赐予我们的宝贵财富。记者突然想起诗人何东写的“喝了西平酒,能活九十九;吃了西平麦,能够活一百”的打油诗。老人除心地善良、性格豁达、子孙孝顺、邻里和睦外,她长寿的秘籍和西平甘甜的水、肥沃的土以及春日田野里目之所及的青青麦苗和金黄菜花,有没有一定的关系呢?

这值得探究。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