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培训认证

市三高暑期班主任培训侧记

2014-05-08 14: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idong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晚报记者 李 扬日前,市三高组织暑期班主任培训。主讲人是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市三高校长张学武,培训内容是学生心理疏导,主题是战胜自我,拥抱健康。张学武结合实例分析了高中生面对社会所产生的问题

□晚报记者       

日前,市三高组织暑期班主任培训。主讲人是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市三高校长张学武,培训内容是学生心理疏导,主题是战胜自我,拥抱健康。

张学武结合实例分析了高中生面对社会所产生的问题:书本教育与现实凸显的落差;单亲家庭缺失的父爱、母爱;留守学生的情感和心理孤独;沉迷网络带来的自闭、抑郁;爷爷奶奶监护产生的溺爱与放纵。

高中生虽然个子长高了,但心理不成熟,部分学生仍处在心理断奶期,主要表现为缺少仁爱之心,不服管理;缺乏团结互助精神,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吃苦耐劳意识,有攀比思想;缺乏积极向上的态度,整天无所事事等等。如果不认真对他们进行疏导,他们就会对网络依赖、易怒、结伙打架、结交社会不良群体。这些,都是心理不健康的表现。

通俗的解析,简明的阐释,使各位参训班主任意识到:关注学生,就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动态。校园不真的是一方净土,没有谁的心灵永远一尘不染,也许,让学生生活失去色彩的,不是伤痛,而是内心的困惑, 让学生脸上失去笑容的,不是磨难,而是心灵的折磨。

通过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学校老师尤其是班主任,关爱学生,就要及时采取各种形式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所思所想,为学生打开心结。举办多种形式的座谈会、主题班会、外出参观学习、各种竞赛活动等等,都是与学生沟通的好机会。沟通,需要坦诚交流,像朋友一样,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要始终把倾听与交流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与日常活动之中。建设市三高网站,创建市三高贴吧,建立校讯通,设立班级群,是交流的理想平台。真诚沟通,真诚交流,是打开心锁的钥匙。教师不仅要授学生以知识,还要授之以做人之道,不断强化学生的责任意识、团结互助意识、积极向上意识、感恩意识,在真诚交流中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这次培训,效果显著,为市三高今后对学生的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lidong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