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培训认证

我市儿童培训市场火爆

2014-05-08 14:57 来源:驻马店新闻网 责任编辑:lidong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英语、舞蹈、跆拳道、轮滑培训我市儿童培训市场火爆专家:家长切忌“拔苗助长” □张 龙 文/图又到年终岁尾,回过头来整理一下,发现2012年我市儿童培训市场火爆,这与培训机构发展的情况有关,

英语、舞蹈、跆拳道、轮滑培训

我市儿童培训市场火爆

专家:家长切忌“拔苗助长”

 

□张      /

又到年终岁尾,回过头来整理一下,发现2012年我市儿童培训市场火爆,这与培训机构发展的情况有关,也和当今家长的心态有关。如今的家长在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问题上,较之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因此,许多家长除了将孩子送到更好的幼儿园和小学学习外,还迫不及待地让他们参加各种培训班,希望孩子能文能武。正是家长们的这种“积极”心态,导致我市培训市场“文”有英语、钢琴、舞蹈培训,武有跆拳道、轮滑培训等。“文” 、“武”皆热,家家培训机构生意红火。但在这火爆的背后,也存在很多问题,个别培训机构急功近利只讲效益,“拔苗助长”现象严重。对此,有关专家呼吁,不要让孩子有太多的负担,别让他们失去了童年应有的快乐,家长切忌“拔苗助长”。

 

培训机构生意红火

 

“别人的孩子都报班了,我们也要给孩子报一个,不能落后。”122,在一家培训机构的门口,记者听到一位孩子家长这样说。这位家长的说法代表了众多家长的想法。“只要是以促进孩子成才为前提的项目,家长就愿意投资,钱也好赚。”一家培训学校的负责人毫不掩饰地说,“我们学校成立之初,定位的招生对象是10多岁的青少年,谁知道开学之后,前来报名的却有很多5~8岁的少年儿童。开办几年来,学员已有几百人,报名的孩子年龄也是越来越小,大大超出了我们的设想。”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各种培训机构蓬勃发展,特别是以儿童培训为主的机构占绝大多数。在众多儿童培训机构中,为数最多的就是英语培训了。据调查,我市上规模的英语培训机构有好几家,还有几十家在居民小区内开设的家庭培训班。除英语之外,还有一些舞蹈、钢琴、书法、美术等培训机构。

今年上小学四年级的阳阳上英语培训班6年了。在阳阳读幼儿园中班的时候,阳阳的妈妈就给他报了少儿英语培训班。6年里,几乎所有的周末他都是在辅导班度过的。“我市每年在英语培训学校学英语的孩子超过6000人”。一位从事少儿培训多年的专业人士说。另据记者了解,校外的英语培训机构生意最为红火。一些家长除了在暑假、寒假送孩子参加英语培训外,平时也规定孩子一个星期要上几节英语课。许多孩子从幼儿园、小学放学后,就直接被送到英语培训学校。除了英语培训培训之外,我市的舞蹈、钢琴培训也很受欢迎。

121上午,杨先生像往常一样,带着儿子去学习跆拳道。杨先生介绍,给孩子报辅导班是为了让孩子有个强健的身体,也可以培养一下孩子勤奋好学、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一举多得。以“武”为代表的培训有跆拳道、轮滑、武术等,其中最受孩子们欢迎的是跆拳道。在我市,校外的跆拳道培训机构虽然不多,但家家生意不错。一位跆拳道培训学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跆拳道很受我市家长和少年儿童的欢迎,不但在假期培训,在平时的周末,孩子们也要每天练习几个小时。

在众多项目中,轮滑也是孩子喜欢的项目之一。在世纪广场,每到周末,一些轮滑培训机构就带着十多名孩子穿着滑冰鞋,练习各种花样轮滑技巧。

 

家长切忌“拔苗助长”

 

现在,不少父母对如何培养孩子成才都有一定的硬性“指向”,如:要求孩子参加各种辅导班、夏令营,必须精通琴棋书画等。孩子每日奔波于各种学习班,身心疲惫,无暇玩耍。“父母们这种把内容丰富的家庭教育错误地等同于文化知识学习的做法,只会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造成孩子心理的畸形发展,严重的则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从而泯灭了孩子原有的创造性火花。”一位从事教育多年的教师说。

望子成龙的期盼,促成了培训市场的火爆,但培训不应该“拔苗助长”。在一家艺术培训中心,记者看到一个孩子在学画画,老师在他旁边时,他就画几笔;老师走开了,他就东张西望。记者问他喜不喜欢学画画,他摇摇头。后来记者了解到,这个孩子对画画毫无兴趣,学了两年了没有什么长进,但孩子家长一定要他学。

“父母寄厚望于孩子是无可厚非的,但不顾孩子的天赋、资质和心理承受能力,硬要“赶鸭子上架”。这是不可取的。”一位教师说。

 

责任编辑:lidong

(原标题:驻马店新闻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