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培训认证

学会用眼睛观察

2014-11-06 10: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法布尔出生在法国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他非常喜欢昆虫,从小就是一个“昆虫迷”。法布尔的奶奶养了不少鸡鸭,常常抓小虫子给它们吃。每当看见奶奶给鸡鸭喂虫子,

法布尔出生在法国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他非常喜欢昆虫,从小就是一个“昆虫迷”。

法布尔的奶奶养了不少鸡鸭,常常抓小虫子给它们吃。每当看见奶奶给鸡鸭喂虫子,法布尔就连忙凑过去,着迷地看着奶奶手中各种各样的虫子。有时候奶奶累了,就叫法布尔帮忙捉虫子,法布尔高兴地接受了这个任务。慢慢地,通过抓虫子时的观察,他发现了好多规律:蚯蚓总往土里钻,快下雨前蜻蜓飞得最低,蜜蜂发现蜜源后会来回地盘旋……昆虫世界如此奇妙,深深地吸引了小法布尔。他经常一个人趴在地上,专心致志地用放大镜观看蚂蚁是怎样搬走死苍蝇的,或是在屋檐下仰头看蜘蛛怎样捕食蚊子,一连看三四个小时也不觉得累。

有一次,为了观察螳螂的活动,法布尔悄悄地爬到一棵树上。正当他沉醉于“螳螂王国”的时候,忽然听到树下有人大喊:“抓住他!抓小偷!”原来,人家把他当成小偷了!

法布尔对昆虫的这种认真观察,使他后来在昆虫研究方面取得了卓著的成就,写出了著名的《昆虫记》。

著名生物学家巴普洛夫对他的学生说:“应该先学会观察,不学会观察,你就永远当不了科学家。”可见,一个人的成功与否,与自身敏锐的观察力是分不开的。

善于观察,是认识事物的重要途径,是智力活动的基础,是完成学习任务的必备能力。要养成善于观察的好习惯,关键是学会运用自己的眼睛,让自己的眼睛成为“心灵的窗户”,那样你将拥有两双眼睛:一双在寻觅,一双在思索。

请记住:只有观察,我们才能认识事物;只有观察,我们才能开动思考的机器。观察是聪明的眼睛,没有敏锐的观察力,就谈不上聪明,更谈不上成才。

 

小小资料库

培养观察能力的方法有哪些

1.对比观察法。比较是一个鉴别的过程,只有通过比较才能提高自己的观察能力。比如,先观察其他同学的绘画作品,并同自己的作品进行比较,肯定好的方面,找出不足之处。

2.反复观察法。对于某一动作可进行反复观察、反复观察能使我们形成对事物的整体认识,并掌握复杂的、难度大的各个环节。

3.顺序观察法。事物的发生一般都有一个先后顺序,如可以通过观察植物的生长,来认识一个事物发展的全部过程,建立一个完整的概念,从而养成按顺序观察的好习惯。

4.重点观察法。在事物完整的发展过程中,必定有一个环节是主要的。如植物生长是其从生到死过程中的最主要的环节,这个环节是重点观察的对象。

 

小小指南针

仔细观察一个人

学会观察身边的人和事,会使你更加细心。很多时候,观察会给你带来关键性的灵感。让我们来做一个练习:运用以下技巧,仔细地观察一个人。

★看看他的衣服。他的衣服略显小或是大吗?他的皮带看上去怎样?皮带孔周围是否有磨损?这些情况是不是表明他最近长胖或者变瘦了?

★看看他的形体姿态。他的一举一动一投足,会不会表明他具有军人或者舞蹈背景?又或者他整天面对着电脑?

★仔细看他的皮肤和眼睛。干燥的皮肤、呆滞的眼神,是健康状况不佳的征兆。

★看看他的手。长满老茧的手证明他是个体力劳动者,手掌肥胖又戴着戒指,那他的生活一定很富足。

★看看他的手指是什么样的。焦黄色的手指说明他是个烟鬼,留指甲的手表明他可能是个弹吉他的人。

★与他握手。握手力度太弱或者手心发冷,那他不是身体虚弱就是内心紧张。

★看看他的鞋子是什么样的。穿着运动鞋的人很有可能喜爱运动;如果你见到一双穿着夸张尖头鞋的脚,那么他说不定在马戏团工作。                            摘自《爱上科学》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