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培训认证

22.8万人竞考北京研究生 热词频现浓缩时政大事

2014-12-29 15:55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27日早上,人民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场外,考生们等候入场。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一年一度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开考,全国各地共有164.9万考

  27日早上,人民大学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场外,考生们等候入场。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一年一度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开考,全国各地共有164.9万考生竞争读研机会,其中近22.8万人报考在京招生单位,占比13.8%。本次笔试中,《思想政治理论》考题仍是今年时政大事的缩影,“依法治国”、“国家公祭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热词频频出现。

  “反腐宣言”入思政考题

  作为考研笔试的第一关,《思想政治理论》一科因紧贴时事,试题每年都会成为公众竞相猜测和谈论的焦点。2014年,我国在治国理政方面推出多项变革,考生复习时如果“两耳不闻窗外事”,恐怕无法灵活应答。

  本次政治考试的5道分析题共使用7份材料,其中5份明确标注“摘编自人民日报”。

  今年11月,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11月21日,《人民日报》刊发文章《当互联网照亮“命运共同体”》。联系这篇文章的背景和观点,考生需要分析为什么“互联网是阿里巴巴的宝库,还是潘多拉的魔盒”取决于互联网的“命运共同体”?另一篇材料则取自《人民日报》今年5月刊登的《大象如何避免被吃掉》一文,文章将沃尔玛等传统龙头企业比作大象,将互联网上的小商户比作蚂蚁。考生需要回答,怎样从辩证的思维方式认识和处理“蚂蚁”与“大象”的关系。

  针对我国正在全面推进的“依法治国”,考生要分析“为什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及“为什么法治关乎治国,更关乎人民福祉”。在另一题中,考生还要谈谈如何理解习近平所说的“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

  选择题也与时事新闻高度关联。“国家公祭日”、“香港的高度自治权”、“我国的经济常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APEC会议通过的《北京反腐败宣言》”等也成为题干关键词。

  “题目出得很活。”人大艺术学院考生小王的评价代表了不少考生的看法,“这些热点基本都关注过,话题比较贴近,大家应该都有话可说。”

  考研多为提升就业竞争力

  2015年考研,全国报名人数为164.9万人,比今年减少6.5万人,尽管人数减少,但规模依旧庞大。近年来,高校毕业生数量屡创新高,明年更是达到749万,刷新了历史纪录。在此形势下,找份好工作,成为大学生考研最直接的动力。

  上周,人人网针对上千名学生的一项调查显示,有三分之一的大学生选择考研。而在这部分人当中,有50.5%的考生表示,考研主因是为了增加就业竞争力。

  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学生小刘透露,这半年自己做了两手准备,边复习边找工作,可是找工作的过程不断受挫,“与很多同院的研究生师兄师姐竞争同样的职位,感觉本科生没有优势。”

  北京林业大学女生小姚告诉记者,宿舍里6个人,有一半都打算考研,“对于工作大家都比较迷茫,还没有做好准备。”在她看来,考上研究生,在学校缓冲两年,然后找一份相对安稳的工作,是比较理想的选择。

  考研目的地北京最热门

  人人网的调查还显示,大学生考研目标学校多集中在经济较发达地区,其中北京占比最高,达到37.9%。此外,那些跨校考研的学生,大多来自非“985”、“211”院校。

  北京教育考试院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164.9万研考生当中,有227972人报考了在京招生单位,所占比例为13.8%,这其中,超6成来自京外院校。分析人士指出,北京科研院所比较集中,而且研究生师资力量强大,教学资源丰富,尤其是“985”和“211”院校很多,这也是考生扎堆儿报考的因素之一。

  在考研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考生,半数以上都是跨校考研,在京的名校成为热门选择。国际关系学院学生小黄坦言,本科学校不是“211”和“985”,规模很小,出来找工作时,竞争不过人大、中财和外经贸的学生。他这次报考了人民大学,主要是想提高学历认可度,为将来找份称心的工作打好基础。(记者 任敏)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北京日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