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绘画

邹中华——画笔生辉耀中华

2015-01-20 08: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y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国家一级美术师邹中华近照。 邹中华正在创作中。 邹中华受邀为主持人毕福剑画肖像。媒体人、策展人、收藏家,多年来纵横于社会各界的丰富经历,为邹中华戴上了无数耀眼的

  reny150175.jpg

国家一级美术师邹中华近照。

reny150176.jpg 

邹中华正在创作中。

reny150177.jpg 

邹中华受邀为主持人毕福剑画肖像。

媒体人、策展人、收藏家,多年来纵横于社会各界的丰富经历,为邹中华戴上了无数耀眼的光环,但在他递给记者的名片上,却没有任何的渲染,只是在名字旁边简单地印着“画家”二字。“画画是爱好,更是梦想,从十几岁拿起画笔至今,这个梦想一直如影随形。”邹中华说。在艺术圈里兜兜转转,邹中华心中的画者情结始终执着如初。为了画好一幅画,他可以沉下心来,把自己关在工作室里,精雕细琢好几个月,直到每一道光、每一层影、每一抹色都恰到好处。

 

一捆画作敲开军营大门

 

邹中华出生于湖北孝感的一个小乡村,他父亲是华中师范学院的大学生,上个世纪60年代毕业后回乡教书。没有学生,他父亲挨家挨户走访动员。没有教室,他父亲就用祠堂、破庙、牛栏代替。没有课本,他父亲就自己刻板去县城油印。正是那些图文并茂的“原创”课本,点燃了邹中华画画的热情,他开始尝试画一些简单的漫画,希望能帮上父亲的忙。

一张、两张,一摞、两摞,一捆、两捆,日积月累,家里的画作越堆越高,邹中华笔下的作品也开始有模有样,不少报纸刊登了他的漫画,有的甚至给他开了专栏连载。因为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他当时的作品只以创意取胜。让邹中华没有想到的是,这些起步阶段的萌芽作品,竟为他敲开了通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大门。

那一年,部队来村里征兵,年仅14岁的邹中华瘦小单薄,在一堆应征者里并不显眼,但他随身携带的厚厚一捆画作却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接兵的部队营长看了他的作品后高兴地说:“部队急需绘画、写作人才,上级还专门作过可招特长兵的指示,只要政审合格,身体健康,就可以顺利入伍。”就这样,背着画夹和画笔,带着炽热的画画热情,邹中华走进了军营。

部队的生活比想象中还要紧张,除了要参加日常的军事训练外,邹中华还担负着黑板报、标语、画壁画等宣传工作,很多绘画的基础知识都是在那个时期积累的。因为勤学苦练,邹中华的黑板报总是全团一流,他还被部队机关请去画幻灯片或壁画。不仅如此,他的新闻稿件及美术作品也时常见诸报端,并多次在军内外美术作品展览上获奖。“三次荣立三等功,十多次受到嘉奖,被部队评为自学成才的光荣标兵。” 回顾军旅生涯,邹中华坦言,画画不仅开启了通往军营的门,而且为他打开了一扇明亮的窗,他的人生因此豁然开朗。

 

一番努力换来名师指点

 

虽然在部队屡立新功、小有名气,但邹中华心里始终有一个结解不开,因为是自学成才,他在画工方面始终有所不足,急需专业人士的指点。经过一番打探,他听说驻马店高中美术老师周喜的画功扎实,在当地远近闻名,于是登门拜访,求老师赐教。

“刚开始,吃了很多次闭门羹,老师不肯收徒,总推辞说没时间。”为了拜师学艺,邹中华花了不少心思,也下了无数苦功。他打听到周喜的内弟刘百顺在驻马店电影院工作,经常要画电影宣传画,于是主动请缨帮忙画画。“我所在的部队在山沟里,每次进城都要翻山越岭,走20公里的山路,搭一两个小时的公交车,到确山县城后再转车到驻马店,每次仅单程就需要5个多小时,而且晚上必须赶回营房点名。”邹中华说。虽然路途遥远,但邹中华总是准点到达,用心作画。

时逢冬天,街头寒风刺骨,邹中华的脸冻裂了,手生了冻疮,但他的画笔依然稳健有力。刘百顺被感动了,专程去找周喜说情,希望他能收下这个执着的徒弟。“他能吃苦,有韧性,又有灵性,人物形象抓得很准。”刘百顺这样对周喜说。最终,邹中华赢得了周喜的认可,也换来了宝贵的听课机会。后来,在周喜的推荐下,邹中华还被驻马店地委宣传部聘为《驻马店日报》专职美术编辑,每天为报纸书写美术标题及画插图,成为一名军民共建文明的使者。

一边上课,一边工作,身兼数职的邹中华每天忙得不可开交。早晨6时,他就要起床跑操。随后,还要补习文化课,提升文化水平,同时宣传工作也要两手抓。晚上8时,他风雨无阻地赶到驻马店高中上美术课,跟周喜学画画。下课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报社,开始美编工作。当时没有电脑,报上所有的美术标题和插画,全凭邹中华一笔一划地描画出来,即使是以“快手”著称的他,也要忙到凌晨才能下班。

“虽然很累,但不觉得苦。相反的,我尝到了画画的甜头。”邹中华认为,在他的画画生涯中,这3年是关键的突破升华期,无论是日复一日的基础训练,还是美编工作的实践练习,都是宝贵的积累。

在这3年中,邹中华学习创作两不误,上千幅美术插图、新闻稿件纷纷见诸《解放军报》、《解放军画报》等报刊。他的画技一路突飞猛进,梦想也随之起飞。

 

一个梦想拓宽艺术之路

 

1990年,北京王府井,喧闹的步行街归于平静。此时,在王府井街头游荡的邹中华内心却很不平静。背包里装着一幅幅画作,心里则被兴奋、激动、紧张等各种情绪塞得满满的。此次千里迢迢进京,为的是圆一个梦想——进入解放军艺术学院(以下简称军艺)深造。

“艺术之路没有止境,我希望能走得更远。”邹中华说。军艺是全军最高的艺术殿堂,虽然面向全国各大军区招生,但竞争非常激烈,机会少之又少。为了梦想,邹中华情不自禁地踏上了进京之路。下火车后,为了节省住宿费,他来到王府井的步行街过夜。第二天一早,他沿着公交车路线,又步行到了军艺。当时又困又累,但心里始终充满了力量。这种力量促使邹中华一路过关斩将、排除万难,最终被军艺录取。

1991年,邹中华如愿进入军艺美术系学习油画专业,师从著名油画家崔开玺教授。在军艺,他学会的第一课就是“精雕细琢”。“一幅素描要求画两三天,人体模特则要画上一两个月。”邹中华说。这让画画“快手”邹中华有些不适应。直到有一天,他的习作《头戴钢盔的女兵》被拿到走廊展示,一边展、一边改,反反复复,几天下来,因为有足够的时间来观察、思考,很多之前没有注意的细节,都一一清晰地浮现出来,邹中华才深刻地体会到慢的妙处。“难怪很多知名画家都是慢工出细活,一幅作品可以画上一年。”邹中华说。

军艺是邹中华的梦想之地,在为期3年的学习中,沿着画画的轨道,他的追梦足迹不断延伸。为了追求长远目标,他主动到企业管理出版社、长城出版社、光明日报出版社等多家出版单位担负美术工作,做文学插图和封面设计。课余时间加班加点,他设计了120余册书籍及杂志封面,编辑了几百万字。

1993年,从军艺毕业后,邹中华成为一名活跃的媒体人,他先后采写了不少各行各业的社会精英,也参与了不少知名刊物的创办和一些大型社会活动的策划。虽然在媒体领域颇有造诣,采访的新闻作品和拍摄的新闻照片也频频获奖,但他手中的画笔、心中的情结始终难以割舍。在不少人物采访的过程中,邹中华忍不住会拿出画笔,为对方量身打造一幅个人肖像。因为神形兼备,他的肖像画总能获得认可。薄一波、万里等老一辈革命家,娄师白等艺术大家都对为他们创作的肖像画作赞赏有加。世界拳王霍利菲尔德访华期间,专门邀请邹中华为其创作肖像,一幅惟妙惟肖的特写拉近了他们之间的距离。与邹中华结下不解之缘的,还有很多德艺双馨的书画艺术家,得到他们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又在他们的思想和笔墨中汲取了养分和力量,邹中华更加坚定了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信心。

无论何时,只要拿起画笔,邹中华就会进入忘我的创作模式。军艺圆梦至今已20余年,这颗梦想的种子仍然在邹中华心中萌芽……                              (光明)

责任编辑:ly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